DeepBlue: 分灶吃饭
初级版分灶吃饭,就是各省不再围着中央财政一口灶吃大锅饭,而是分开火,各自拥有独立的利益,谁产的粮多,下的米多,谁就能吃上饱饭。
收入分灶核心是把财政收入分为四个部分:
1、中央财政的固定收入包括中央所属企业的收入、关税收入和中央其它收入;
2、地方财政的固定收入包括地方所属企业的收入、盐税、农牧业税、工商所得税、地方税和其它地方收入;
3、经国务院批准,上划给中央部门直接管理的企业(例如茅台酒虽然属于地方企业,但上划),其收入作为固定比例分成收入,80%归中央,20%归地方;
4、工商税作为中央和地方的调剂收入
支出分灶
1、中央的基本建设投资、中央企业的流动资金、国防战备费、对外援助、中央级的事业费和行政管理费等由中央财政支出;
2、地方支出的范围包括地方的基本建设投资、地方企业的流动资金、支援农业支出、地方各项事业费、抚恤和社会救济及地方行政管理费等。
明确收支范围后,就确定包干基数。凡是地方收入大于支出的地区,按比例上交;支出大于收入的地区,从工商税中按比例留给地方,收入仍然小于支出的,不足部分由中央财政给予定额补助。
因为收入划分的依据是行政隶属关系,地方政府为自己扒堆,势必来个“两手抓”:一手抓税高利大的地方企业,一手抓市场封锁。结果就是地区分割,重复建设。确保了自己这一堆,还要想办法挖中央一块,对体制内分成收入的征收消极怠工,在体制外收入上多下功夫,大做文章,搞财政资金体外循环。中央财政要么不知,要么是心知肚明口难开。此外,地方还可以找中央讨价还价,来个一年之际在于争,跑部钱进。极有创意。
中央财政弄得很被动。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到1993年只有22%左右,与发达国家50%-70%的比例相差甚远。人穷志短。中央财政手中拮据,囊中羞涩,想利用财政政策调节宏观经济,也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结果,中央财政只得伸手向地方求援,让地方多做贡献,以解一些燃眉之急。
1994年,开始对分灶吃饭进行升级,实行了分税制,按税种划分中央和地方税收。分税制的核心是分税、分征、分管;同时建立转移支付制度。分税就是切蛋糕。就是将蛋糕一切为三,一块为中央所有,一块为地方所得,还有一块双方共享。即把税种划分为中央税、地方税、中央地方共享税。关税、消费税等为中央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证券交易税等为共享税,它们与经济发展直接相关。其它为地方税。
地方的对策就是增大收费项目,例如卖地,例如路桥收费等等。目前如果把地方各种预算外收入加上(大头是卖地),中央收入占整个收入比重仍然在33%左右(这个数据来自国外投资银行研究报告,不一定准确,但是国内数据更不靠谱)。


执行力=流程+计划+组织

把理想变成计划,
把计划变成步骤,
把步骤变成行动,
把行动变成成果。

好語說盡人必易之。規矩行盡人必繁之。福若受盡緣必孤。勢若使盡禍必至。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