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30493
haitao
拾13万巨款交公他为何拒领酬金? 拾钱者怀疑警方私吞巨款
拾13万巨款交公他为何拒领酬金?
拾钱者怀疑警方私吞巨款,警方证实钱已交还失主,专家建言警方增强公信力
类别:社会民生 浏览量:1459 版次:SA29 版名:深圳读本 头条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07-14
作者:徐章龙

南都见习记者 徐章龙 “这2000块钱我不会领取的,我只想见到失主,以证明警察没有将巨款私吞。”昨日下午,福建人吴其明在面对龙岗派出所民警时,仍坚持这一说法。

7月10日下午,吴其明和另外两名男子一起,拾到一笔金额达13万元的巨款,随后将钱交到所属的龙岗派出所。吴随后被派出所通知过去领取失主所给的2000元报酬,而警方拒绝向他出示失主领走巨款的证据,吴其明于是怀疑警方根本没有找到失主而将巨款私吞。

昨日下午,龙岗派出所民警向南方都市报记者证实,失主确已将巨款领走。然而吴其明仍持将信将疑态度,他表示仍不敢领取2000元的“报酬”。专家表示,这一现象反映了公安等公权力部门公信力的缺失。

黑色轿车掉巨款三人同捡

据吴其明回忆,7月10日下午12时30分许,他搭乘了一辆摩托车正好经过龙岗街道向东路,一辆黑色小轿车在他前面不到10米远处来了个急转弯,车上于是掉下了一个黑色的袋子。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子恰好在袋子旁边,他马上将其捡起,吴其明也和摩托车司机凑了过去。(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袋子在地上擦破了,可以看到里面是整捆的百元大钞。”南都记者随后联系上了第一个捡起袋子的自行车车主谢先生,他描述的捡钱情形与吴其明基本一致。吴其明坦言,当时面对一笔巨款大家都有些无所适从,所以没人想到骑车去追那辆掉钱的小车。他们随后怀疑这些钱可能会是假钞,三人于是一致决定报警处理。

龙岗派出所的民警随即赶来,将这一袋子钱拿到附近一家银行进行清点,发现袋子里总共有13万元,而且每一张都是真钱。

吴其明等三人随后一起去到龙岗派出所做笔录,等他们处理完走出派出所时,已接近下午3时许了。大约4个小时之后,吴其明接到派出所民警的电话,称失主已经将那笔13万元的巨款领走,而且失主说不方便见捡钱的人,只留下了8000元委托警方分别赠与三名拾金不昧者。

吴其明再去派出所时,得知另两名捡钱者已经将失主所给的“报酬”领走。他于是提出要见失主,但警方表示“失主说了不方便见你们”,吴其明随后向民警要求“出示失主领取巨款的证据”,这一要求仍遭拒绝,吴其明于是更加怀疑警方私吞了钱。

警方讲述失物招领全过程

昨日,龙岗公安分局一名张姓警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那笔被三名男子捡到的13万元巨款确已被失主领走。“我们民警处理这件事情是按照程序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张警官说,“要说证据,我们肯定保存了证据,但不是说随便一个群众怀疑,我们就一定要出示证据。”

南都记者随后采访了龙岗派出所处理巨款一事的民警吴健,他向记者讲述了失物招领的全过程。据吴健回忆,当天接谢先生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找到他们,随后调取了事发点附近一处物业公司岗亭的监控录像,显示是一辆黑色轿车丢的钱。警方随后通过物业管理处锁定了车牌,并最终找到车主廖先生。廖先生讲述的经过与现场调查相符,于是将这笔巨款悉数交还给他。“我们当时还跟失主说,捡到钱的三个人也算是拾金不昧,问他是想当面感谢还是给予一定物质报酬。失主说不方便见他们,就留下了8000元,委托我们分给谢先生等人。”吴健说,“我们开始没打通吴其明的电话,另两个人就先过来领了,吴先生是后来联系上才过来的”。

吴健向记者出示了受理报警登记表以及失主的认领记录等多份材料,上面都按有手印。对于为什么不肯向吴其明出示认领证据,吴健表示,一方面是出于尊重失主的要求,而且警方一般不允许将这种私密文件随意出示,此外还因为吴其明一听说报酬只有2000元就反问“2000元给小孩买糖啊”招致了警方的反感。

专家:反映民警公信力缺失(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我们把这么多钱交给警方,我们有权利要见失主,警察也有义务向我们出示证据。”吴其明多次提到这一观点。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教授表示,此事也说明社会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公安等公权力机关不信任。面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更应该通过通过政务公开等形式“自证清白”。

(报料人:吴先生 报料奖:100元)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