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35805
haitao
囤地严重者列“黑名单” 中国下半年房价料下滑
囤地严重者列“黑名单” 中国下半年房价料下滑

(2010-08-05)

● 韩咏红 报道
北京特派员

  继中国国土资源部调查发现的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曝光后,舆论要求政府清查闲置土地的呼声持续发酵。分析人士则指出,国土部列出全国共有1457宗闲置土地,这还不足以反映闲置土地问题的严重程度,但是将部分情节严重者列入“黑名单”的做法,本身就可以对囤地开发商构成贷款限制,并显示政府抑制房价上涨,这回是动真格的。

  三星证券区域房地产研究部主任李伟烈在接受本报访问时预测,中国房价可能下滑10%至15%。

  在经过前一阶段市场传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松动的暧昧期以后,最近有更多研究机构看跌中国下半年的房地产价格走势。瑞银亚洲房地产研究部主管王震宇上周在北京的一场分析会上,就预测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可能下跌二三成、二线城市小跌一成,三线可能继续上升,总体来看全国房价或下跌二成。

  政府今年4月开始着力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降温,将政策瞄准于购房者,限制居民购买第二、三套的住房贷款以限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到现阶段,政府正在将焦点向开发商的方向转移,通过排查囤地,开列“黑名单”来增加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迫使开发商加速开放,提升房地产供应量,最终达到抑制楼价涨势的效果。

大开发商土地储备可用10年

  对于国土部称全国共1457宗闲置土地的说法,李伟烈认为那是低估的数字,1457宗闲置土地可能主要是反映一二线城市的情况,或者只突出闲置很多年的土地。

  他解释说,许多大型开发商,它们每一家都有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而各开发商一年完工的房地产项目大约为200万平方米,换言之,大型开发商各拥有可以用上10年的土地储备。如此庞大的储备量,也说明市场传说银行回收80%闲置土地的做法,可能性不大。

  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土地闲置超过一年,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闲置费;闲置满两年,应依法无偿收回;如闲置满两年却不符合法定收回条件,则要通过改变用途、等价置换等方法将土地充分利用。

  但李伟烈相信,虽然很难按照政策规定回收所有闲置土地,但是如今银行体系掌握了囤地“黑名单”以后,银监会也可据来追究银行对开发商的放贷行为。
市场人士:下半年土地供应还会增加

  中国市场人士也预计,今年下半年,土地供应量还会继续增加。按照国土部7月31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量达到5万6000公顷,同比增加135%,但这也仅是今年全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18万公顷)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下半年会有更多住房用地推出市场。

  在此之上,如果闲置土地被加速开放,房地产供应来会增加。

  在遏制投机需求、增加供应量,政府不断的政策宣示等多管齐下的环境中,中国房价拐点已隐然可见。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这是自2009年2月以来,中国房价的首次负增长。

  李伟烈认为,这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是装模作样。他说:“我觉得现在来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真的是严厉执行。这个政策已经说了很多次了。从去年说到今年不断地去讲,现在加大力度去查,肯定会有一个效用。”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