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5614
李颖: 国人被绑,为什么要意外
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245200&page=1


国人被绑,为什么要意外?(转载)

在中国人都乐呵呵地笑盼春节的时候,我们不幸地听到有八名同胞被绑票的消息。一时间,全国的目光都投向了我们以为很遥远的伊拉克,投向了我们的八名同胞,其中最小的才17岁。
很多人又“意外”了。这种复杂的情绪在前些日子的巴基斯坦绑架事件,伊拉克绑架事件就已经表现过。心里寻思着,我们那么“主持正义”,帮着伊拉克人脱离战争的苦难,他们为什么不放过我们国家的人?他们可是中国人啊!
民族情绪强烈的人会说,估计又是他们认错人了?把我们当成韩国人,或者日本人了?笔者实在想问,你的道义上的支持,所谓的主持正义,究竟在国际范围内有没有人认可?有多大程度的认可?如果认可了,伊拉克恐怖势力又有多大的可能因为我们对其的“友好”而手下留情?


我们长期以来实行和平自主的外交政策,在新时期注重韬光养晦的务实外交,在过去相当一段时期内为稳定国内形势,为创造中国的经济建设环境奠造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我们在面对炸馆事件,撞击事件,直到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中国人质事件,巴基斯坦人质事件这些“意外”时,意外之后的“必然”又说明了什么。如果说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外交政策的话,我们的外交政策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符合国际形势的变化,在应对国际各种势力挑战的时候,有多大的成效?

此次人质事件应当给我们足够的教训。伴随着中国经济前所未有的融入世界(准确地说是西方主宰的“世界”),中国还能够在国际事务中“独善其身”吗?我们曾经创造过和世界上任何一个族群都友善交往的历史,特别是阿拉伯世界,中国长期以主持正义的角色出现在中东进程中,巴以和谈等等一系列事件中国以一些非常娴熟的“弃权票”保住了“贞洁”,但是似乎越来越不能保住同胞的安全。

老牌的国际问题专家告诉我,需要用理性的思维对待极少数中国人被非理性对待的问题,我能理解他们的立场观点,但是我不能接受。国际社会是一个角力场,从上古时代就是以实力取胜,以实力说话,即便真的有道义可言,那也是泛政治化的产品。
世界上很多人不喜欢甚至讨厌美国,但是又都无一例外地承认美国的帝国地位,在涉及国际问题处理的时候又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非常重视美国政府的态度和同美国的关系。这是一种懦弱吗?如果算是,那么现在的世界,有几个国家是坚强的?
萨达姆的统治结束了,在伊拉克实现了比较广泛的民主,尽管问题非常多。但是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最简单的应该是他们以前不能随便说萨达姆不好,而现在可以肆无忌惮地去称过去的岁月为“黑暗年代”,以前食品匮乏,药品短缺,现在能现实地感受到自由市场的存在。你说他们即便他们对CNN,对BBC说他们恨死美国了,如果还愿意给他们选择的机会,他们是愿意继续被萨达姆统治,还是回到国际大家庭中来?
我以前在想,法国和德国为什么一个劲地“反对”美国霸权(至少他们是这么说的),如果他们与萨达姆政权千丝万缕的各种联系不存在,如果希拉克没有连任危机,他们还会不会一如既往地坚持正义?
而现在,我几乎已经得到了完全的答案。

我们中国人喜欢小赌博,表现为柬埔寨问题;不喜欢大赌博,表现为南联盟问题,巴以问题,伊拉克问题。有说我们不自信的,有说我们能力不济的。那都是别人的看法,如果说以前我们故意地让别人这么看,那现在还有必要这么看下去吗?
我们的国力是在与日俱增,诚然还没有到世界经济强国之列,但那是否表示我们必须先实现民族的复兴,才能“自信”地面对世界和未来呢?也许,一连串“意外”的绑架事件可以给我们答案……
所以,还是不要有什么“意外”的好。(太白)
DISSENT IS THE HIGHEST FORM OF PATRIOTISM !

--Thomas Jefferson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