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65239
疯子张
曹林:征税欲望为何永远得不到满足
曹林:征税欲望为何永远得不到满足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5日在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中国流转税类比重偏高,财产税类比重偏低,特别是对有产群体的财产征税显得很大的不足,累退性特征比较明显。很明显,这位专家的意思是,要征财产税,让有产者、有钱人承担更高的税负。(12月6日《新京报》)

  什么叫“累退性”?是指指纳税人的税负随着收入的增加负担变小,按照量能纳税的税负公平原则,纳税应该是累进性的,就是收入越高税负就应越重。所以,专家改革税制的建议是没错的,应该加大财产税的征收,减少消费税、增值税之类的流行税,减少低收入者的税负,让有产者承担多一点儿税负。

  可是,这只能说明税制不公平,穷人和富人承担的税负不成比例,并不能得出“对有产者征税不足”的结论。

  一项数据显示,中国的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得到了快速的增长,1994年中国的税收收入是5070.79亿元,2009年达到63104亿元,2010年前10个月税收收入已超6万亿,预计2010年将达到7万亿元——这个节节飞升的数据表明,不仅是穷人的腰包瘪了,有产者的腰包也跟着一起缩水了。

  这个问题必须说清楚,中国的税收问题,“不公平”是一个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负担重”,不仅是低收入者的负担者,有产者一样承担着很高的税负。一辆车上,叠加着无数的税费,汽车的税费竟然占到了购车费用的百分之几十,还有无穷无尽的过路费养路费年检费。房子上的税费也不轻,物业税房产税都箭在弦上。所以,7万亿的税收收入,还有税外之费都说明,并不是只有低收入者的税负痛苦指数高,承担着重税的有产者,税收痛苦指数一样高。

  不能将“税负不公平”的问题偷换为“对有产者征税太少”的问题,从而以“公平”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向有产者增税,理直气壮地掏有产者的腰包。

  想起一则童话故事:两只小熊在树林里捡到了一块奶酪,说怎么分才公平?他们都彼此不相信。这时候狐狸大叔来了。他们就请狐狸帮着分奶酪。狐狸大叔一分,明显一大一小,说这个给你,那个给你。分到小的那个说:“他的怎么比我大?”狐狸说:“是吗?那我就咬他的一口。”咬了一口后,原来拿着大的小熊说,“那他的比我的大了。”狐狸说那好,我再咬他的一口。又一口下去。最后小熊的熊掌里都只剩下核儿那么大的一块奶酪了。狐狸大叔问,公平了吗?小熊说,公平了。

  总而言之,不能以调节公平的名义去给中产阶层增税。
几年前,技术抛弃了我;现在,我抛弃了技术。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