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67869
haitao
深发展IT条线当年地一批聘任的人:巨奖兑现仅剩一月 公司不再与他续约
巨奖兑现仅剩一月 公司不再与他续约
深发展前高管称陷“金手铐”陷阱,起诉讨要近百万奖金,深发展称事因双方算法不同
类别:社会民生 浏览量:48 版次:SA10 版名:深圳读本 城事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12-12
作者:徐维强

为留住和激励人才,深圳很多公司对老总高管实施期权等相应奖励,但往往锁定几年时间后才能拿到高额奖金,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金手铐”。由于奖金兑现期限比劳动合同期限晚一个月,劳动合同到期后公司没有续约,深发展一位前高管即将到手的近百万元奖金泡汤,为此他把深发展告上法庭。(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递延奖金直接与业绩股价挂钩

2004年,新桥收购深发展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深发展成为中国首家外资控股银行,成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第一个特例。随后,新桥对深发展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在深圳金融界工作多年的蒋笑凡,在2006年被深发展聘请,担任总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蒋笑凡向记者回忆,当年4月1日办理了入职手续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但蒋笑凡当时没有注意到的是,此时的深发展刚刚推出一项“递延奖金计划”。由于深发展长期没有企业年金,为了留住中高层人员和业务骨干,新桥入主后开始推行这项改革内容,主要覆盖部分总经理、分行行长以及业务骨干,在深发展全行,享有这项福利的总共有200多人。根据计划内容,递延奖金为期3年,要在3年期满后才能支付给参与者。

记者拿到了这份深发展内部文件发现,这种递延奖金并非普遍实施的股权或期权奖励,但性质与实施细节十分相像。递延奖金的最终价值,将随同期净利润的改善和股东所得价值的增加而升值。也就是说,奖金值直接与深发展业绩和股价表现相挂钩。但深发展同时也对递延奖金规定了一些调整条件,当参与者在任何一期奖金终止日前离开银行,将即时停止奖金归属,并在其签署适当离职协议的前提下,向其支付已归属的相应奖金,该参与者将不再享受其奖金的升值部分。如果届时该参与者离行并加入竞争对手,则自动丧失对所有奖金的要求权。如参与者正式退休,奖金的终止日是该参与者作为本行员工的最后工作日,并可获得已被归属的递延奖金及其增值。

公司业绩不俗奖金越积越多

2006年6月22日,蒋笑凡收到了由当时的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亲笔签名的一封通知信。信中纽曼表示,在过去一年深发展取得了明显改善,“为了促进银行与员工共同成长,建立良好的长期激励机制”,深发展启动了递延奖金计划。对于蒋笑凡,银行授予他第一期(起始日为2006年5月1日)递延奖金6万元,而这是基础奖金金额。

2007年9月25日,蒋笑凡收到的第二封信中写明,过去一年深发展净利润增长319%,股价也表现不俗,当年5月1日达到19.86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4%。纽曼表示,根据递延奖金计划的计算公式,第一期的递延奖金在3年期满后的2009年将翻5倍,6万元基础奖金将等价值30万元。同时深发展发放了第二期递延奖金,仍然为6万元。2008年6月,深发展启动了第三期递延奖金,授予蒋笑凡7万元。而截至当年5月1日,股价冲到了29.51元,净利润为26.07亿元。(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距奖金期满一个月不再续约

就在蒋笑凡开始为自己的这笔巨额奖金倒计时的时候,2009年3月30日公司却突然通知他,劳动合同在4月1日到期,公司没有继续聘任因此自动终止,并让他收拾东西离开。蒋笑凡告诉记者,当时深发展已经在与平安谈判收购事宜,因此包括IT条线当年同一批聘任的人都没有继续聘用。对此蒋笑凡充满愤怒,根据劳动法企业如不与员工续聘,应提前一个月告知,但他前几天还在公司加班,直到最后一天才被告知。

根据计算,蒋笑凡3年到期的递延奖金总额将达到95万元。而在距离期满只有1个月的时候离开,他至今没有获得一分钱。按照深发展的解释,由于他是在奖金到期日前离开,因此3年的递延奖金全都不能兑现。双方多次交涉没有达成一致,今年8月蒋笑凡将深发展告上法庭,索要自己的巨额奖金。

“我们不是拒绝支付,而是核算的金额与对方索要的金额并不一致,双方产生了分歧。”对此深发展作出回应表示,已经按照事先约定的条件进行了评估并核算了递延奖金的金额,劳动仲裁核算的金额与此相符。记者了解到,深发展的核算金额为9万元,与蒋笑凡索要的金额相去甚远。

蒋笑凡只差1个月期满之际劳动合同到期,是巧合还是事先设计的陷阱?深发展强调说,公司的递延奖金授予和发放均是全行统一安排,不存在针对单个员工的情形,而员工的劳动合同,是以每个员工入职的开始时间计算,与递延奖金的期限没有任何关联。

采写:南都记者 徐维强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