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69646
haitao
潘石屹微薄对答:加息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好
潘石屹:加息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好


潘石屹的个人空间--潘石屹的博客 个人首页 | 留言加息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好
2010年12月14日 17:23:55分类:未分类  阿桑奇是一个超级个人能量体


  @我爱土豆:您说阿桑奇是旧秩序的破坏者,新秩序的建立者是谁呢?破坏者可以是建设者吗?


  潘石屹:新秩序的建立需要两种力量:一种是破坏的力量,用来破坏旧秩序,另一种是建设的力量。对旧秩序的破坏是阿桑奇他们的使命,建设的力量则需要所有人都参与:有你,有我,有他。破坏者一般都不会成为很好的建设者,破坏通常会让旧事物迅速瓦解;而建设则是一个缓慢的、渐进的过程,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唐颖:维基解密网创始人阿桑奇的举动惊动了全球,让我们看到了个人的力量与强大国家机器的抗衡,这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年代,是什么让弱小的个人获得力量去抗衡庞然大物?


  潘石屹:是网络让阿桑奇获得了如此巨大的力量。网络把个人的能量和才能放大了很多倍,这个过程犹如原子弹核裂变。就在几年前,人们还在预测和谈论,网络技术的进步将催生出超级个人能量体。几年后,人们的预言变成了现实,阿桑奇就是这样一个超级个人能量体。


  @易闻道:有人认为,维基解密是信息时代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有了它的存在,一个逐渐透明的世界会是美好的、安全的。您对此怎么看?


  潘石屹:维基解密撼动并破坏着旧秩序中的政治、外交和经济的惯例,揭露被各种大机构遮掩着的机密和丑闻,真相被公之于众,世界一下子透明了许多。但一个更美好、更安全的新世纪、新秩序的建立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它的前提是人们首先要建立新的道德体系、价值观、以及新的美德标准。


  @努力改变ing_ :您在博客里提到,解决目前全球所有危机的出路是“人类一体”,这个理想具体如何实现呢?


  潘石屹:“人类一体”是人类社会从个人到家庭、再到国家,在文明逐步演进过程中达到的一种巅峰状态。这个大的人类理想的实现,除了需要人们自身的努力之外,还需要天助。


  @活力的小华龙:我们的世界越来越不太平。一位美军高官最近甚至公开威胁,若朝鲜半岛战事再起,中国经济将会被打回一百年前,我们的世界为何仍笼罩着暴力和恐惧的阴影?


  潘石屹:不要害怕这些幼稚的言论。我记得小学时,班上常有调皮的同学威胁别的同学:“要烧你家房子”、“要杀你家人”等等。长大后想想都非常可笑。成熟的人们应该把推动社会进步作为自己人生的目标,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得到成长。这种让某个国家倒退一百年的言论是一种很不成熟的表现,甚至是一种无知的炫耀。


  在房产泡沫中寻找经济危机的原因就像在水中捞月


  @小鱼释然:国际热钱涌入中国推高物价,但经济体系是不怕涨潮怕退潮。恐慌的人们总希望抓住些保值增值的东西。你觉得老百姓应该如何防范资产贬值?


  潘石屹:这几天接触到的朋友都对持续的通胀表示担心。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经济萧条时要想办法节约开支、降低成本,在新的技术领域有所突破,而不是滥发货币,饮鸩止渴,制造更大的危机。在今天这样的经济环境中,老百姓可以做的选择其实是很少的。


  @吴玉佩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8.5%,创历史最高,此举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有什么影响?


  潘石屹:存款准备金提高0.5%,意味着又有3500亿元的资金被冻结了。这与市场上普遍预期的加息不同,资金紧张,而银行贷款成本较低时,就需要“优惠”,就需要“关系”才能贷到款。而加息是普遍增加了资金使用的成本。我个人认为加息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好。


  @云阔天空:引发第二轮欧债危机的爱尔兰,恰恰是因为房地产泡沫拖垮了银行系统,影响到全球,这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潘石屹:不光爱尔兰出现这样的问题,许多国家的经济危机都是因为房地产泡沫而引发的。房地产泡沫出现的原因不在房地产行业本身,而在于货币政策;房地产泡沫引爆的原因也不在于房地产本身,还是在于货币政策。在房地产泡沫中寻找经济危机的原因,就像猴子在水中捞月,其实月亮并不在水中,而在天上,水中的只是月亮的倒影。


  高铁将改变中国的经济布局和发展方向


  @大爱英雄 :微博、云计算和高铁被认为是影响中国未来的三件事。你认同吗?


  潘石屹:在未来,高铁将改变中国的经济布局和发展方向,而城市的地铁将对城市的发展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云计算在用户终端的一个重要体现其实就是微博,它把大量复杂的数据运算存储的网络资源集中起来,每个人可以通过简单、轻巧的终端设备,如手机,来享用云计算带来的便捷。


  在这些新技术、尤其在微博的影响下,中国的民众被唤醒了。他们置身于一个截然不同的环境中,尤其是草根阶层,有了更多表达自己、学习新知识、与所有人交流的机会。这些一定会影响中国的未来。今天来看,这三项技术只是刚刚起步。


  房产税有利于减少贫富两极分化


  @ 施恩惠:房产税似乎真的要来了,上海、重庆等城市被列为首批试点城市。征收房产税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您认为各方面都准备好了吗?


  潘石屹:关于房产税,这几年时间已经有很多讨论和观点了。各方的观点、道理也都说得很清楚,我暂时没有更新的观点和大家分享。但我觉得大家对征收房地产税的心理准备还没有做好。


  @魏洋:任志强认为房产税将推涨房价,巴曙松相信房产税会加快闲置土地开发,抑制房地产投机,会使房价微量下降,你更倾向哪一位的观点?


  潘石屹:影响房价的主要两个因素:一是土地的供应,二是货币政策。无论房产税开征或是不开征,和前面两个主要因素相比,它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但长期来看,房产税有利于减少社会中的贫富两极分化,尤其是由于房地产等资产升值而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


  @胡大维:回顾整个2010年的地产行业,两极分化严重,一边是品牌企业的大丰收,一边是小地产商的惨淡收场,背后原因是什么?


  潘石屹:201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加快了重整的步伐,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土地招拍挂提高了进入房地产的门槛,使许多小房地产开发商被淘汰出局;二是资金的影响。2010年接连不断的政策,比如对开发商贷款、预售收入的监管,土地增值税预提比例的提高,房地产信托的清理等,都严重威胁了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


  @lucy小新:社科院8日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称,目前我国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达到29.5%,北京 按 揭 贷 款月 度 偿付 率 超 过100%,中国面临经济房地产化风险,您是否认同?


  潘石屹:房地产泡沫是一个很难量化的指标,而这个报告中公布的数字29.5%,居然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一位,这是很不可信的。为什么不是20%、30%,或40%呢?计算的依据又是什么?我不认同这种表达方式,我也不相信所谓的对房地产泡沫精确的计算结果。


  @杨建琦:央企限退令下发至今,没有几个央企真正退出房地产;所谓囤地黑名单,至今政府也没有公布,老百姓对政府的调控一直没有信心,是否跟政策不能得到很好的执行有关?


  潘石屹:央企的限退令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有许多有央企股份的企业在从事房地产开发,但这些企业大多是合资企业,有的甚至是上市公司,简单的清退无论在其公司的治理结构上还是在法律上都存在很大问题,实施起来也很难。


  打击囤地是政府这几年一直坚持的一项政策,但囤地名单政府始终没公布,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其实公开透明是最好的监督。


  @心在路中:中国每年有大约1000万到15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但少之又少的保障房根本不保障外来人口。他们的住房问题怎么解决?


  潘石屹:中国的城市化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高速发展的活力,直接受益的是房地产行业。但也一定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如交通的问题,居住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等等。我们应该想办法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城市化动力,在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好的同时,还要处理好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说别人的坏话是我始终坚持的原则


  @曹晓囡:你和张欣都是微薄上最活跃的企业家,SOHO中国官方微博也很活跃,另外你们公司很多员工都在用微博,这是不是你们公司规定的?为什么如此看好微博?


  潘石屹:我是中国微博最早使用者之一,也只有一年的时间。这一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光是学习如何使用微博的技术,关键是学习在微博上如何与他人去交流、分享和磋商,学习别人的长处。近一年的使用,我发现微博确实是一个好东西,我也不断地推荐给公司同事和我所接触的朋友,希望他们能够利用好这个工具。


  @T明天:岁末了,看到三里屯SOHO、建外SOHO最近有很多活动,这些活动是商家自己组织的还是你们公司做的?这些都是已经销售的物业,你们公司还负责各个项目的运营和推广吗?


  潘石屹:在北京的CBD,我们建设了许多项目,销售额占到整个CBD的45%以上。过去十几年时间,北京CBD由一个严重污染的工业区变成了繁华的商业区,这汇集了大家的力量,我们只是做了硬件的建设。一个社区能不能繁华起来取决于众多商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做的就是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提供平台,聚集起所有人的力量。


  @晴空大海 :北京CBD核心区招拍挂已经完成,你如何看?


  潘石屹:北京的CBD通过过去十几年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有我们和很多人的参与和工作,这次看到有众多大公司参加到CBD的建设中来,这是件好事。我相信在中国的城市里,聚集就会有更大的效应。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建设出符合时代进步的、好的建筑作品,为CBD的建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Blackkiller :如今微博上名人与普通网民之间、名人与名人之间的骂战不断,互相揭短,这是言论自由流动后的必然现象还是网络放大了人性的阴暗面?这样的谩骂和揭短对人类文明的演进有何影响?


  潘石屹: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网下,我始终坚持的原则是:不说别人的坏话,不说别的公司坏话。面对所有的问题、困难,都采取磋商、讨论的方式解决。我也希望大家来监督我的言行,看我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背后不说别人的坏话。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