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81561
wind_mark: 反驳:在大炮的支撑下剥削全世界以后,得到的福祉。这算什么普世?
这篇文章(富强已至 文明还远)给我的感觉很复杂。这篇文章虽然口气貌似很客观,而且也提到了将西方社会一分为二地观察,“既是天使,又是魔鬼”,但是我总觉得他的立场依然是西方的体系,或者说将自己放在西方体系的上帝视角上,而并没有将自己立足于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当然,这也是中国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接触到西方“发达文明”的知识分子自觉的高国人一等的优越感造成的,这点不奇怪。

这篇文章的作者提出了一个绝对正确的观点:“国家的目的是民众的福祉”。但是我们回头看看他举的例子,无一不是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保障制度的西方发达国家,这种立场本身就是倾斜而不是公正的。

民众的福祉从什么地方来?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航海以后的西方,当时最强大的帝国是西班牙帝国和海上马车夫的荷兰帝国,但是,问题是,他们的强大是建立在幅员辽阔到极点的殖民地的基础上,在火枪和大炮的支持下,得到了巨量的财富,的确,这两个国家的人们得到了福祉,但是,那些死在火枪和殖民地农庄里面的奴隶冤魂,他们的福祉在什么地方呢?

英国通过工业革命和大炮,从西班牙的手中夺到了绝大部分的殖民地,而且英国资本家本身也克服了西班牙在国内统治的弱点,将殖民地得到的利润在人民中二次分配,更重要的是建立了现代的福利制度,让国民得到了福祉,但是,这种国民的福祉是真正普世的吗?不是,英国人民的福祉是建立在对殖民地黑奴和印度贱民的剥削上的。为什么英国所有的民众都支持英国庞大到远远超过本土需求的舰队?还不是因为这些武器才是带给他们利益的基础吗?

法国,因为发展的时候已经在英国后面了,所以他一开始在英国的统治系统中属于搅局的角色,这就是在资本家支持下到处打仗的拿破仑。但是,拿破仑得到资本家的支持并不是因为他带来荣誉,而已因为他能带来利润,等到他的战争已经给英国建立的殖民系统造成不稳的时候,等待他的就是失败和监禁。

殖民地被分配光了,于是大家的目光就转向了中国,鸦片也被以自由贸易的身份,在大炮的掩护下,送进了中国,这时候,全欧洲都在享受这个东方老大帝国的福祉,但是中国的福祉在哪里?

世界的资源就这么多,资本家的欲望是无穷的,同样民众改善生活条件的欲望也是无穷的,自己国内不够,就只能以货物交换的原则去获得。但是,先发的国家之所以能够获得福祉,就是因为拼命地打压后发的国家获得的。

现在的经济制度,包括WTO,无一不是在米帝的大炮下得到强有力的支撑,欧洲本来也不过是在配合米帝的大炮然后得到一些残羹冷炙,但是自从北约成立以后,老欧洲基本上被阉割了尚武的力量,所以,才会出现米国将平衡玩得出神入化的现实。如果这就是作者所说的福祉的话,本质上就是西方发达国家在大炮的支撑下剥削全世界以后,得到的福祉。这算什么普世?

该作者最诛心的话,我认为是他将中国和发动一战二战的德国相比较。因为德国当时的确在欧洲的殖民体系中起着搅局的作用,这个何尝不是因为德国为了自己的福祉?只不过在英国的秩序下,德国是不允许崛起的。而他的殖民地和国内的经济系统也无法支持他的崛起,于是德国想到了和英国对付西班牙一样的方法,动武。只不过最终的结果是他成全了美国的全球殖民体系。而德国也有了福祉,成为美帝国庞大机器的一个螺丝,嗯很好的福祉。

中国也在扮演一个搅局者的角色,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国家都把中国看成当年的德国。因为有了中国,一直被剥削的原材料国家才有了选择的余地,才知道自己的资源还能卖更多的钱,换来更多的工业品,西方发达国家才会觉得日子不好过,才会不停地发国债借外债,不停地印钞票,一切的一切就是因为有了搅局者。但是这个搅局者的身份,却依然是WTO的成员。

我一直认为,历史从来都是残酷的。除非现在高高在上的国家愿意自己从神坛上走下来,否则关于中国的所谓只富强不文明的调调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核心也就是说中国的“人权”问题。普世价值并不是不存在,但是任何一种普世价值的目的首先是让自己的国民过好日子,而不是站在至高无上的立场上,为了保持现有的普世,将其他人的不普世视若罔闻。

说句最难听的话,中国也在经济殖民,同时也被别人经济殖民,哪怕现在的原材料涨价,真正能落到那些原材料产地国家的米元又能增加多少?只不过中国这个大块头突然进入了西方的体系,让原本这个俱乐部里面的人不爽了。中国现在有无数的问题,但是所有的问题都不能成为将富强和文明对立起来的理由。解决矛盾,只有在国家扩展的时候,矛盾才容易解决。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大帝国的崩溃都源于在力不能及的地方投入太多的资源造成的。罗马帝国,英帝国,苏联帝国不都是这样吗?他们的统治者不知道自己问题丛生吗?只不过这些问题解决不是靠收缩,收缩只会导致更快的灭亡。

说说我们最恶心的日本帝国,他在疯狂扩张的时候,日本人民是不是也享受着帝国扩张的红利?侵略中国,何尝不是全体日本国民的共识?

在这种全球的体系中,富强和文明不是独立存在的,除非你打算让自己的国家脱离全球化。当然,如果中国放弃了向全球化的拓展,那么肯定会有更多的人谴责中国不够文明,因为无论如何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比不上人家全球资源支持的国家。

如果说中国最罪大恶极的地方,绝对不是所谓的集权,人权或者环境污染,而是我们正在加大西方国家社会的运行成本,也就是西方人民福祉的运行成本,加快这种所谓福祉的毁灭速度。

这才是一切屁股不是坐在中国的文人的思维基础。虽然我一直认为中国现在有很多问题,但是我还是支持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而不是先停下来解决问题放弃发展。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