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81838
wind_mark: 美报刊登布热津斯基文章:如何与中国为友?(转贴,有分析)
美报刊登布热津斯基文章:如何与中国为友?
2011年01月04日 09:46:27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大小】【留言】【打印】【关闭】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日文章 题:如何与中国为友(作者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它应该致力于确定两国关系,让这种关系体现两国建设性合作的全球承诺。

我清楚地记得邓小平对美国的那次访问,当时我担任国家安全顾问。在前苏联扩张时期进行的那次访问明确表明了中美反对这一扩张主义的行动。它还标志着中国 30年经济改革的开始——这场改革得到了中国与美国新建立的外交关系的推动。

胡锦涛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发生在一种不同的气氛中。双边关系的状况越来越不确定,同时亚洲还因中国更长远的地缘政治抱负而担心。这些不确定性为即将到来的访问罩上了阴影。

在最近几个月,美中两国的争吵越来越多,它们都指责对方采取违反公认国际准则的经济政策,都说对方自私。而且,就像美国的单边主义在最近几年不必要地令它的一些盟友不满一样,中国也要看到,它最近的一些立场让邻国担心。

对亚洲的长期稳定和美中关系来说,最糟糕的情况将是两国进入一种不断变本加厉地互相妖魔化的状态。不仅如此,在两国在各自国内都面临困难之际,遵循这种路线的诱惑很可能越来越大。

压力是确实存在的。例如,美国需要全面振兴国内,这在许多方面是它进行40年冷战必须肩负的代价,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过去20年里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国内出现退化、而美国却对此视而不见的代价。我们日益变弱的基础设施只是美国倒退回20世纪的一个征兆。

与此同时,那些仍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中国领导人或许应该重读斯大林在1930年向党内干部发表的题为《被胜利冲昏头脑》的讲话,这篇讲话让人们防范 “一种虚荣和自负的情绪”。

在开启合作关系30年后,美国和中国不应忌讳对两国的分歧进行坦率的讨论,而应在知道各自需要对方的情况下着手这样做。而未能巩固并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将不仅有损于两国自己,而且有损于整个世界。两国都不应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能够避免由相互对抗加剧所导致的伤害;双方都要知道,一方的危机可能损害另一方。(个人注:这一点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被中美在现实层面不断地演绎)

为让此访更加具有象征意义,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都应竭力达成一项联合声明,说明富有成效的美中合作的历史潜力。他们应当概括这一合作的指导原则。他们应当宣布拥护美中伙伴关系的使命超出本国利益这一概念。指导这种伙伴关系的应该是21世纪全球空前互相依赖的道德规则。

联合声明应当加快确定共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目标的进程。声明应当坦承存在一些分歧的现实,并写明两国都决心寻找途径缩小此类分歧。声明还应提到共同关注地区的安全存在潜在威胁,并使双方都承诺要加强磋商和合作来应对这些威胁。(个人注:这一段提出了联合声明可能涵盖的内容)

实际上,这样一项联合声明不仅应当为避免在某些情况下出现恶意竞争提供框架,而且要为扩大美中两国之间的现实合作提供框架。这将体现两个在历史、特征和文化上有着显著不同的大国之间至关重要的关系,而两国都担当着有历史重要性的全球角色。
===============================================================
考虑到布式在美国战略圈内的影响力及其与奥巴马的关系,个人看,这篇文章固然有在国内政治精英内部求同的意图,但也可以理解成在胡主席访美前美国非官方版的但却接近于官方版的迎宾辞。为了营造胡奥会的良好气氛,这篇文章相对比较平衡,但仔细看却发现此君在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却很直接,用打开天窗说亮话来形容并不过分。


此文的关键词:

1. 宏观方面:确定两国关系,建设性合作,全球承诺,历史重要性的全球角色等,这些关键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美国人的思路,勾画了一个美国人眼中中美关系应有的状况,也可以理解为美国人的期待。

2. 具体问题:提出了“联合声明”及美国人认为该声明应该涵盖的内容,如“指导原则”“如何处理分歧”,“避免恶性竞争”等,从这个角度看,美国人认为这次会议应该成为中美坐下来重新制定游戏规则的场所。


从这篇文章来看,布式实际上承认了一个中国国力不断成长后的自然结果:那就是眼下的游戏规则并不能完全反应中国国力的变化,用布式自己的话说就是“中国的地缘政治抱负”。“重新修正两国间乃至全球游戏规则”事实上是被布式写进了胡奥会的美方议事日程上的。


从这篇非官方的迎宾辞表达的内容来看,胡奥会可能会有成果。不过布式这话虽然说得中正平和,却不知美国人到底准备让步多少。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