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8596
李颖
“极端糊涂的见解”
M「极端糊涂的见解」
一九三三年一月,希特勒掌握了德国政权,共产国际指为法西斯的专政;因而共产国际於一九三四年一月,召开六届执委第十三次全会时,遂通过了「法西主义、战争危险与各国共产党的任务」提纲,号召各国共产党建立「反法西斯蒂统一战线」,并为「热烈地保护苏联」而斗争。
一九三五年七月至八月,共产国际召集第七次全世界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指出「德国法西斯蒂是挑拨战争的祸首」,「最反动的法西斯主义,就是德国的法西斯主义」,因而再度号召各国共产党「建立广大的反法西斯主义的人民阵线。」(注一)

一九三六年希特勒派兵占领莱因中立区,一九三八年,吞并奥国,入据捷克苏台德区,次年三月复武装占领捷克,大战危机,一触即发;一九三九年四月至八月,英,法代表齐集莫斯科,与苏俄谈判缔约,以制止德国的扩张侵略。

不料正当三国代表继续谈判期间,苏俄突然于八月二士三日和德国缔结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既出卖了英法民主国家,又保障了法西斯德国的东面安全,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苏俄的鼓励下便爆发了。

苏德缔约不及一旬,德国便于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进兵波兰,英法乃於九月二日对德宣战,二次世界大战于是开始;苏俄亦於九月十七日,派兵占领波兰东部,与希特勒共同瓜分了波兰,十一月底,苏俄复进军芬兰,战争范围更加扩大了。

前此曾以领导反法西斯、反德意日侵略阵线自居的苏俄,一夜之间,竟背叛了民主国家,投入侵略阵线,成为法西斯德国的战友,其为世人唾骂与指责,那是罪有应得。

可是,当时以「儿子党」自命的中共M,却盛赞苏俄「老子党」和平政策胜利,他於九月一日发表「关于目前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的谈话」竟谓∶「苏德互不侵犯协定是苏联社会主义力量增长和苏联共产党与苏联政府坚持和平政策的结果。其订立决不是偶然的,它具有伟大的政治意义。」

「在这个时期中,德国放弃了反苏立场,它愿意实际上放弃所谓『防共协定』,承认了苏联边疆的不可侵犯,于是苏德互不侵犯协定便订立了。」M进一步指称∶「在外交方面,凡助我者友之,凡助敌者敌之,这是确定不移的原则。例如∶过去德、意助敌,汪精卫等主张走德、意路线,这是完全错误的汉奸理论。而如果今後德、意放弃其助敌政策,那我们就不妨与之接近,用以减少敌人的力量┅┅┅。」(注二)

十一个月之前,M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所作「论新阶段」报告中,认为∶「当前的第十一个任务,在于第一,坚决反对一部分人所谓走德意路线之主张,因为这实际上是一种准备对敌投降的步骤。第二、力争各民主国家与苏联对我物质援助之增加,同时尽力促成各国实行国联制裁日本之决议┅┅┅」(注三)

在同一报告中,M又说∶「在东方日寇侵略东四省西方希特勒登台之後,新的重分世界的战争业已开始了。『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一点也不错。」因而M主张∶「中国反侵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运动的配合。」

同一个法西斯德国,同一个战争祸首希特勒,一九三八年十月,M跟著「老子党」高叫「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反对走德意路线,要把抗战与反法西斯运动配合起来∶到了一九三九年九月,由於苏德协定的缔约,M便一反前言,主张不妨与德国接近,要走德意路线了。不仅此也,至于世界大战爆发後,一九三九年九月十四日,M在延安干部大会上沟演,题为「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讲演提纲」,他说∶「一群疯狗打架!」这就是今天的帝国主义战争。「不论是德、意、日,不论是英、美、法,一切直接间接参加战争的帝国主义国家,只有这一个反革命的目的,掠夺人民的目的,帝国主义的目的。

「这一次许多人又弄糊涂了;他们以为德国固然是非正义的,英、法却是民主国家反对法西斯国家,波兰则是民族自卫战争,以为英、法、波方面总多少带三点进步性,这是极端糊涂的见解。

「现在世界上最反动的国家,已经转到英国方面,反苏反共反民主反人民反弱小民族的第一名魁首,已经是张伯伦了。「不管是战争的甲方或乙方,把它们都看做一样的强盗,特别对英帝国主义这个强盗魁首。「我在两个星期之前,在九月一日的谈话中,还以为美国资产阶级暂时还不至于在国内放弃民主政治与平时的经济生活,那知它就在这短短的几天之内,宣布了所谓『局部紧急状态』,这样一来;它已经在步英、法的後尘,一步一步的走向反动化与战争化了。」(注四)

以前M主张「力争各民主国家与苏联对我物质援助之增加」,现在却「把它看做一样的强盗」,而且要「特别反对英帝国主义这个强盗魁首」,好像第二次世界大战不是德国挑起的,而是英国这个「魁首」了。以前M认为「一方面日德意组成了侵略阵线,实行大规模的侵略。另方面各民主国家却为保守已得利益而在和平的名义之下准备战争;但至今不愿用实力制裁侵略者,尤其是英国的妥协政策实际上帮助了侵略者。┅┅假如英国不改变它的政策,势将引导法西斯各国进行更大规模的冒险战争。」(注五)

现在英国「改变它的政策」,与法国共同对德宣战,英法已经「用实力制裁侵略者」了,但M却又称之为「一群疯狗打架」。在M眼中,英法不对德作战是不对的,对德宣战也是错误的,这才是M「极端糊涂的见解。」一九三九年九月十七日,苏俄配合德国的侵略进兵波兰,占领了波兰东部领土、波兰在德苏夹击下遂告沦亡。

对此,M於同年九月廿八日发表。「苏联利益与人类利益的一致」一文,极力为苏俄辩护,说苏联的进兵「则是完全的正义战争」。说苏俄瓜分波兰,「不过是把过去失掉的土地收回来,把被压迫的白俄罗斯民族与乌克兰民族解放出来。」因为「在那白俄罗斯民族与乌克兰民族居住的一大块土地,还是在一九一八年『布列斯特条约』的时候,就被当时的德国帝国主义从幼年的苏联手里强迫割去,而後来又被凡尔赛条约强迫放到波兰反动政府的统治下面的。」(注六)呢?原来远在一七七二年,俄国女皇凯塞琳二世(CatherinelI)夥同普鲁士腓德烈大帝(FredericktheGreat)奥国玛莉亚、泰利萨女皇(MariaTheresa)共同瓜分波兰领土;一七九三年和一七九五年,俄皇凯塞琳二世又二次三次攫夺了波兰领土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後,凡尔赛条约既然根据民族自决原则,恢复了波兰,那麽,东部领土自然物归原主,为波兰所固有,怎能说是「把过去失掉的土地收回来」呢?苏俄进兵波兰,明明是夥同德国瓜分波兰,和希特勒的扩张侵略一模一样,也和过去俄皇夥同德(普鲁士)、奥掠夺波兰领土完全相同,怎能说是「完全的正义战争呢」?这显然又是M「极端糊涂的见解」!

根据M的见解,中共中央於一九三九年十月十日,发出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这一决定刊载於「解放」第八十七、八期,据说是M的手笔,後来编入「M选集」第二卷(六零七至六零九页),但已大加删改。原决定除重复M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观点外,特别指出∶「中国对英法德战争应该严守中立,我们要坚决反对那种引诱中国参加英法战线的政治阴谋,因为这只是准备投降日寇破裂国内团结的一个反动步骤。」(按∶此一节编入「毛选」时已被删除)M当时为了要与德国接近,想走法西斯主义的德意路线,竟指参加民主阵线,反对德意日的侵略为「政治阴谋」,为「准备投降日寇」,为「一个反动步骤」∶後来事实证明,如果照M当时的主张去接近德国;去反对英法民主国家,那才真是「准备投降日寇破裂国内团结的一个反动步骤」!

注∶

(一)《共产国际第七次全世界代表大会的决议案》,一九三八年六月延安解放社出版。

(二)引自重庆出版之《群众》第三卷第十三期,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南》第九册。此一谈话虽已列入《毛选》第二卷,但已删改,且将「在外交方面......」以下一段全部删去。

(三)《解放》第五十七期二十三页,M《论新阶段》第三部分《全民族的当前紧急任务》,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廿五日。

(四)M《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讲演提纲》,《解放》第八十五期,一九三九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五)M《论新阶段》第六部分《中国的反侵略战争与世界的反法西斯运动》,《解放》第五十七期三十一及三十二页。

(六)M《苏联利益与人类利益的一致》,《解放》第八十六期,一九三九年十月十日出版。此文亦已列入《毛选》第二卷(第五八三页),但已有若干修改。

本文摘自郭华伦《中共史论》第四册,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民国七十八年第四版二刷(博讯新闻特别刊载2000年10月)
DISSENT IS THE HIGHEST FORM OF PATRIOTISM !

--Thomas Jefferson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