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美食天地ORG: 贴子 890665
summerrose
一个妈妈解决孩子苦恼
\"动不动就哭闹是让我受益匪浅的一本书。一开始我是被书名吸引,因为孩子经常哭闹炒得我头疼。
一拿到书就迫不及待读了起来。它里面说到三步终结哭闹,是指1在第一时间用合理的后果回应哭闹;2用尊重孩子的方式果断地对孩子说“不”;3消除哭闹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孩子为家庭做贡献!
听起来方法很简单,不像有些育儿书,大道理一套套,读都读不懂。
正好书上有个例子和我孩子很像,他只要一吃饭就吵着要喝可乐,不然就不吃饭。但可乐对他身体不好,我一直不想给他多喝,结果他一找到机会就要提要求,拿可乐来说事。为这个事我头痛了很久,不知道该满足他,还是坚持自己的做法(这样他就是烦个不停,而且不听话)。
读了这本书,现在我知道,是我自己让孩子把可乐看得那么重。因为只要我想诱惑他听话,就会说:“只要你做了这件事,妈妈就给你喝可乐。”结果,他就学会提条件,才做事。
书上说:
贿赂,是在不尊重孩子。它是在对孩子说:“能让你的行为发生改变的唯一方法就是补偿你。要是没有好处,你就不会做正确的事。”
“父母在小瞧我”——再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削弱孩子的自信了。孩子对自己的期望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从父母那接收到的期盼的大小。
这段话让我恍然大悟。然后我学着书里的方法,用果断而尊重的方式对孩子说:“本周你只能喝一瓶可乐,因为可乐对你的身体不好。你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喝掉它。不过,接下来不管你做什么,妈妈都不会再让你多喝一点点。”
一开始他很不适应,还是想用以前的方法提要求。我坚持了下来。提醒他:“喝了就没有了,说到做到。”他好像理解这次我是认真的,就把注意力转到其他地方去了。
最困难是带他出去吃饭,周围的人都劝我放松一点,难得嘛。要顶住这种压力和孩子期盼的眼神真的很难,不过我相信这样对他更好。我跟他说:“男子汉要说到做到对吗?你和妈妈做了什么约定你还记得吗?”
最后,我给他喝了点果汁。就这样,可乐大战终于平息了……
感谢这本书!!真的太有用了!!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