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91714
haitao
我所知道的农村根本没有你想象的美好 顾长风
我所知道的农村根本没有你想象的美好 顾长风

我所知道的农村

顾长风

一说到农村,想必很多人的直觉就是山水美丽、空气清新、农民淳朴善良、村姑单纯、男耕女织……总之,是一个类似童话、远离世俗纷扰的桃源世界。但是,据我所知,真实的农村不是这样子的,比想象中要糟很多。至少我成长中的农村不是这样。

我出生在中越边境线上的一个小山屯。这个小山屯坐落在半山腰上,离我们镇有将近20公里远,是我们镇最偏远的山屯。这块土地在国民党时期原本是地主的,后来共产党来了,地主闻风而逃,我曾祖父就以三百块袁大头把它买了下来。于是,这里就成了祖辈居住之地。

是的,我出生在这里,也成长在这里,我从小就爱这里。我童年的记忆大部分都属于这里。那时,我们可以上山放牛、掏鸟蛋,下河捉螃蟹、小鱼虾,到稻田里捉泥鳅,收稻谷后还可以躺在稻草堆上讲故事、数星星,爬到山顶就可以看见越南……这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但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我越来越懂事,也越来越弄不懂很多东西。

如前所述,这块地是我曾祖父买来的,所以这里的人家都是一个姓,邻里之间都是亲戚。按理说,大家都同一个祖先,应该同一个梦想。但是,其实不是,这里的家家户户都各怀鬼胎,各打各的小算盘,邻里关系非常紧张。父子反目、兄弟反目,甚至大打出手已是家常便饭、见怪不怪,更不要说关系远一点的堂兄堂弟了。

其实仔细想想,大家你搞我、我搞你的原因,不外乎有这么两个。首先是利益冲突,既然是邻里,田间地角就难免磕磕碰碰,你占我一点、我吃你一点也属正常,关键是互不相让,而且得寸进尺,谁都想吃对方一大口。其次是眼红、嫉妒,看到人家生产发展了,不是自个儿努力追赶,而是天天盼着人家倒退,人家不倒退还东搞西搞把人家搞垮。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农民的劣根性么?!

这种日常的矛盾累积到一定程度,是非常可怕的。这里我举我舅舅为例。我三舅不是我们山屯的,在我们邻屯,也是因为田间地角的一点利益冲突,他们家和本屯的人积怨很深,最后发展到对方把自制的地雷埋在他们家周围,要置他们于死地。结果是我奶奶路过他们家,不幸踩中地雷被炸身亡。我的一个堂哥听到我奶奶的叫唤,跑过去也踩中地雷被炸飞一条腿。后来我舅妈在带领公安局破案过程中,也踩中地雷被炸死。

这件事到这还没完,几年以后,我三舅的二儿子出于报仇的目的,又把对方的一个原本非常无辜的人给谋杀了……这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山乡惊雷”事件。最后的结果对谁都没有好处,有的死了,有的残了,有的被枪毙了,有的蹲班房了。而起因不过是平日里田间地角的一点点争执的日积月累。

因为这些,每当我看到人家文章里说,山民是如何如何淳朴,农村人是如何如何善良,我总是很费解。因为这和我所知道的农村不相符。当然,在此我倒也不是说农民的本性是怎样的恶,但是我真的希望农村会变得更好一点,变得更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美好一点。我之所以有资格说这些,因为我就在农村成长,这些不幸就发生在我身边。我在本质上就是个农民。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