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91729
haitao
瞄准炒房投机客 台朝野拟初审通过奢侈税——香港、台湾打击炒房都是这么简单,干净利落!

“奢侈税”包含哪些?

  台湾财政部今年三月初提出《特种货物与劳务销售税条例》草案,拟对持有两年内的非自用住宅课10%-15%的税率,同时,价值5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2万1600新元)以上的家具和300万元以上的汽车、游艇和私人飞机,也都要课征10%的税率,外界称之为“奢侈税”。

  行政院在三月中通过该草案,今天开始初审,一旦完成立法作业,预期在7月1日正式施行。

  奢侈税征税范围包括非自用住宅、极奢档次的奢侈品,最受各界关注的是它对房市的冲击。根据草案,两年内进行买卖的“非自用住宅”,将依据实际交易价格征税,在一年内移转者,将课征15%的税率,两年以内移转者,则课征10%的税率。卖方必须在订约日之后30天内自动申报,若未诚实申报,一旦被查获,将被处以三倍税额的罚款。

  草案中也增订防止殃及无辜条款,卖方若因失业或其他特殊原因,被迫在购屋两年内卖屋,经财政部核定者,不会被课奢侈税。

  至于奢侈品方面,征税项目包括300万元以上汽车、游艇、飞机,每件单价50万元以上家具,及龟壳、玳瑁、珊瑚、象牙、毛皮及其产制品。

  财政部长李述德昨天表示,对自用飞机、游艇与300万元以上的汽车课征特种销售税,不会影响台湾经济。至于手表、钻石等可能会转为境外采购的商品,不在课征范围。

  财政部粗估,奢侈税一年可增加151亿元的税收。行政院长吴敦义曾指示,未来奢侈税的税收,将全数用于社会福利及救助,以缩小收入的差距。



瞄准炒房投机客 台朝野拟初审通过奢侈税

(2011-04-06)

● 赵琬仪 台北特派员
  累积多时的高房价民怨使台湾朝野罕有的取得共识,一致表示不阻挡今天送交立法院初审的“奢侈税”通过。

  自2003年以来,台湾房价持续攀高,近年高房价已成最严重的民怨。为了回应高房价民怨,政府推出俗称“奢侈税”的“特种货物及劳务税条例”,瞄准打击短期炒房的投机客,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总统马英九在昨天清明节公定假日下午,率行政院长吴敦义、行政院副院长陈冲、财政部长李述德与内政部长江宜桦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宣示力挺奢侈税开征的决心。

  他在记者会上表示,尽管过去两年经济逐渐复苏,但房价却因有短期投机炒作不断攀高,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梦魇,就算是咬牙付房价,房贷也使生活喘不过气,买房与否变成年轻人是否结婚、生小孩的关键,也是最严重的民怨。

  马英九指出:“我们看到短期投机者获利,自住购屋者叹气的现象,我觉得这不符合公平正义。政府决定课征奢侈税,就是要遏阻这种歪风。”

  他指出,记者会摆出大阵仗,就是要民众知道,政府全力支持与推动课征这项新税捐,希望立法委员不分蓝绿、党派,以人民幸福为念,尽快让法案通过,让外界感受到台湾是有居住正义、分配正义的社会。

马英九频上火线

  马英九自上周提名恐龙法官声望重挫之后,过去连休四天的公定假日频频亲上火线,连续两天到彰化关心国光石化争议,昨天亲自召开记者会,说明开征奢侈税的决心,但在野的民进党不以为然。民进党代理主席柯建铭认为此举是为了掩饰国民党执政三年来施政无能与荒谬。

  然而,针对马英九呼吁立法委员不分党派全力支持奢侈税草案,他昨天下午回应时指出,民进党不反对奢侈税,并主张奢侈税开征应如期上路。此外,民进党也主张收取的税款应用在社会福利。


  据报道,蓝绿阵营都下了动员令,要让今天闯头关的奢侈税通过财政委员会的初审。也有报道指出,初审阶段参与的立委人数较少,在外界舆论压力下,不敢刻意抵制法案立法进度。但是未来在立法院二读过程中,参与的一百多名立委,有许多与建筑业或房产业有关联,意见很难一致,闯关未必顺利。

  台湾民间团体已有先见之明,多个社团昨天早上联合召开记者会,表示如果有立委反对奢侈税,将用选票制裁。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劳工阵线、税改联盟、无壳锅牛联盟、反贫困联盟等民间团体昨早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呼吁朝野立委从速及从严审查奢侈税,并提出“预售屋”、“农地与农舍”列为课征对象、持有期应延长为三年等建议。

  社团表示,将全程紧盯财团、建商、炒房、炒地皮、投机客立委的言行,实时公布阻挡奢侈税立法的立委名单与朝野党团的立场态度,并在下届立委选举时用选票制裁。

  另一方面,奢侈税未正式立法,已为台湾房产投下震撼弹,除了精华区抗压力强,全台各区皆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房价议价空间高达30%。然而,奢侈税能否发挥打房效应,而不会伤及无辜,甚至打击台湾经济,各界议论纷纷,众说纷纭。

  税改联盟召集人王荣璋肯定课征奢侈税在抑制短期房屋炒作的作用,但他认为,奢侈税草案的设计无法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无法让人民容易购屋、无法达到税制改革的公平性。

  马英九昨天在记者会上则特别说明,课征奢侈税不是打击正常房市,而是打击短期投机;对正常交易、自住用购屋者,不会造成影响,不论北部、中部或南部民众,都不必担心殃及无辜。

  他重申,政府还有其他配套措施照顾民众的居住需求,包括“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合宜住宅、社会住宅等辅助购屋、补助租屋等。

  他说,房屋短期炒作投机不只扭曲正常房屋价格,也可能因房价过高,导致房市泡沫化,对整体经济有不利影响。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