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看电影看美剧: 贴子 914711
dead_lee: 谁有下面这个dvd?偶然听糖蒜广播听到的, 想见识下
1991 Monsters in Moscow Live
1991 Monsters in Moscow Live
众所周知,1969年的Woodstock音乐节,是世界摇滚音乐史上最经典的盛会,也是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文化事件。而1989年在柏林墙旧址举办的Pink Floyd平克.弗洛伊德《The Wall》演唱会,大牌云集,声光效果空前绝后,也是一场非常经典的摇滚乐盛会。此外,还有1999年的Woodstock音乐节,老牌巨星和新秀乐队同台竞技,四十余万歌迷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三天三夜的狂欢险些酿成一场灾难,虽然口碑较差,但看着也煞是热闹。这三场摇滚音乐节的现场DVD,在国内D版碟市都可以轻易找到,老汉我手里也各有一本。除去这三场,还有一场非常独特的摇滚演唱会,国内基本上没有任何介绍,网络上的评论也几乎被黑蟹干净,那就是1991年的Monsters in Moscow Live(莫斯科摇滚音乐节)。说起来中国的音像市场真是奇怪的很,只要你用心去找,什么亚热、一本道、AVN、人兽、SM、乱伦的DVD你都能找到,惟独1991年莫斯科音乐节的DVD,这些年来我多方找寻,始终难觅踪迹。网络上虽有各种不同的视频,有提供下载的,也有提供在线播放的,可惜都压缩得厉害,音画质都很低劣。万里长城永不倒,莫非就连万能的盗版商,也不敢碰这张美帝国主义早在1991年底就已发行的现场录象吗?
  
   这个摇滚音乐节的举办时间,正是在苏联将要解体的当口上。柏林墙已在前年的1989年被推平,东西方两大阵营力量对比急转直下,大厦之将倾,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已经千疮百孔,却在这时候将西方摇滚乐这个洪水猛兽迎将进来,实在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可能是因为1988年《莫斯科和平音乐节》的成功举办,让戈尔巴乔夫放松了警惕,想要再接再厉,效法中美乒乓球外交,用文化交流来打破东西方的隔绝。但对比两界莫斯科音乐节演出乐队名单,就会发现这两个音乐节在形式上就有着极大的不同。1988年的《莫斯科和平音乐节》,演出由德国著名金属乐团Scorpions领衔,参演乐队是Skid Row、O Osbourne 、Motley Crue、Cinderella和Bon Jovi,除了O Osbourne劣迹斑斑,有很多臭名昭著的前科在身,其他数支乐队在世界要滚乐坛来说,都算得上是乖乖仔,音乐形式也相对温和婉转。而1991年的莫斯科摇滚音乐节,演出乐队是Metallica(金属乐队),Pantera(潘特拉乐队),和压轴的澳大利亚著名乐队AC/DC。此外还有两只名不见经传的古怪乐队the Black Crowes和E.S.T。这些乐队当中Metallica正值壮年生猛无伦,来自地狱的牛仔Pantera也是正当颠峰,主唱光头锃亮造型拉风,两支乐队的音乐都是又硬又冷的Thrash Metal(鞭挞金属) 、Power Metal(能量金属),在舞台之上拉开阵势敲打起来一样的状如疯魔摧腐拉朽,极富攻击性和煽动性。果不其然,整个演出从一开始就差不多全线失控,免费的音乐节现场竟然空前绝后的聚集了七十多万人(一说二百三十多万),整个莫斯科红场陷入狂热之中。据说苏联政府为了维持秩序甚至出动了上万军警开赴现场“镇压”失去理智的疯狂歌迷,最后还是造成了数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的惨痛后果。
  
   看这次音乐节的录象,每每让人热血沸腾不能自己。镜头所到之处,到处都是人潮汹涌,一张张年轻张扬的脸庞从镜头前掠过,人海之上是无数双做着魔鬼手势的手臂森林,密密麻麻的红旗在挥动,其它各种旗帜黑旗白旗黄旗也在挥动,就连美帝国主义的星条旗,也挥舞在社会主义苏联的上空。苏联红军的米格直升机在演出现场上空虎视耽耽来回盘旋,欢呼声犹如海啸一浪更高过一浪,歌迷们撞成一片,警察和歌迷搏斗的场景也不时闪现。一个年轻的姑娘从列队整齐严阵以待的大兵中间低着头小心翼翼的穿过,却还是引来一次次充满着敌意的推搡。这边,橡胶警棍在痛击一个小伙子的头。那边,另一个小伙子从人群中跃出来一记勾拳打在了一个大兵的脸上,大兵们追上去正要反击时,那个小伙子却飞快的钻入了人群,被歌迷们保护起来。另一边,一群大兵正在围殴一个被击倒在地的歌迷。当Metallica乐队的《The Unforgiven》那凄美的前奏响起,满地是踏碎的鲜花,坦克车压过停放着的车辆,一张又一张鲜血横流的脸庞,一个又一个让人心碎的面孔,一个血流满面的歌迷,还在笑着对镜头比着OK的手势。这那里是演唱会,简直就像起义暴动的现场。这样的录象也能顺利离开苏联,并在海外公然发行,真不知道那些牛逼轰轰的KGB们都干什么去了。
  
   这是一个摇滚乐迷的盛会,更是金属党的狂欢节。当然,现场未必全都是摇滚乐爱好者,可以肯定也有纯粹是来凑热闹的“不明真相的群众” ,但这种声势浩大的场面看着就让人感动,让人从内心里涌动起青春的热血。在西方,在一个漫长的时期里,摇滚乐一直被政府视为变相的共产主义赤化运动,而在东方的社会主义国家,摇滚乐又被目为西方资本主义和平演变的工具。而在1991年的莫斯科,摇滚乐这个两头不讨好的怪物,竟然招集起了几十万上百万的年轻人,在这个社会主义的红场上POGO起来。这,就是摇滚乐的力量!
  
   摇滚乐是叛逆的音乐,是愤怒的音乐,是鼓动人们造反的音乐。1991年的莫斯科摇滚音乐节,正是最好的例证之一!只可惜,这场演唱会的DVD,我始终没买到。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