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96124
李颖: 中国能养活30亿以色列人
中国能养活30亿以色列人
文章提交者:orangeking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对话----中国能养活30亿以色列人



何亚福



甲:我看到新闻报道说:“中国的国土最多只能承载16亿人口。”我认为,现在中国13亿人口已接近自然容量的极限。以水资源为例,目前中国人均占有量仅为2600立方米,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4。现在中国有13亿人,就已经严重缺水了;如果人口达到16亿,恐怕连水都喝不上了,中国就要崩溃了!

乙:照你这么说,以色列早该崩溃了!因为以色列的人均水资源仅为260立方米,大约相当于中国的1/10。我感到困惑的一点是,为什么某些专家认为中国的国土最多只能承载16亿人口?难道中国人真的是特别“高贵”的品种,一个中国人活在世上,需要消耗的自然资源远远大于一个外国人?



甲:那你认为中国最多能养活多少人?

乙:我不知道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究竟能养活多少亿中国人;但我知道,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至少能养活30亿以色列人。而且,这种“养活”的标准,是以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衡量的。以色列的人口密度比中国大得多,而且大部分国土是山地和沙漠,实际上只有北部加利利湖周围平原和约旦河谷适宜农业。然而,正是在这块贫瘠缺水的土地上,以色列仅仅在一代人时间里就建成了现代农业,创造出令世界惊讶的奇迹。



甲:我估计以色列的人口增长很慢,所以容易发展。

乙:在过去的五十年中,以色列的人口从60万增长到600万,其中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移民。增长的人口需要更多的土地和水,这就减少了用于农业的资源。而与此同时,以色列农业从业人员占劳动力的比率又减少了——从五十年代的17%降到现在的3.5%。尽管如此,科技的飞速发展使五十年中农产品总量翻了十五倍!现在以色列的农业不但能自给自足,还大量出口新鲜的或经过加工的农业产品。



甲:以色列既然很缺水,那么它的农业为什么又搞得那么好呢?

乙:这要得益于它的滴灌技术。1962年,以色列一位农民偶然发现水管漏水处的庄稼长得格外好。水在同一点上渗入土壤是减少蒸发、高效灌溉及控制水、肥、农药最有效的办法。这一发现立即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发明滴灌以后,以色列农业用水总量30年来一直稳定在13亿立方米,而农业产出却翻了5番。



甲:以色列人素质高,中国人素质低,所以中国学不了以色列。

乙:我发现,最歧视中国人的其实不是日本人或美国人,而是某些中国人。一个国家的人民是素质高还是素质低,不是天生的,关键在于教育。根据以色列的《义务教育法》,5岁至16岁的少年儿童必须上学接受义务教育,不用付任何学费。以色列每年的教育经费占GDP的8%~9%。而中国的“义务教育”有名无实,每年的教育经费仅占GDP的2%~3%。如果中国能把教育定为基本国策,把计生经费改为花在教育上,那么根本没有必要搞计划生育。



甲:现在中国有13亿人口,人均水资源只有2000多立方米;如果中国只有7亿人口,人均水资源就有4000立方米了。这不是更好吗?

乙:事实上,即使不减少中国人口,也可以提高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人类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根本出路在于海水淡化。现在海水淡化的成本是每吨5元,将来技术进步,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的成本,那么海水淡化就有钱可赚了。现在有专家估算过,我国南水北调的成本可能在每吨6元左右,如果是这样,与南水北调相比,海水淡化已经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了。而且,海水淡化对于长远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具有战略意义,这是因为:海水淡化可以增加淡水总量。采用蓄水、调水、开采地下水等方式,只是把水资源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而水资源总量并没有增加。向海洋要淡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甲:就算中国能养活20亿人或30亿人,但我问你:要那么多人干什么?所以,我支持实行计划生育,把中国人口降到7亿。如果老天爷能为我们再造一个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版图面积,我们可以不搞计划生育。

乙:既然你承认中国人口远远没到承载力的极限,那你为什么要把中国的人口结构搞得那么惨呢?要知道人口极度老龄化的痛苦远甚于人口数量过多的痛苦。对于支持计划生育的人来说,即使老天爷再送一个960万平方公里给中国,他们还是要支持计划生育,因为那时他们会把中国的人口密度与加拿大或俄罗斯相比。事实上,一个国家要不要搞计划生育,并不取决于这个国家的人口数量或人口密度,也不取决于人均自然资源,而主要取决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思维方式和民族精神。



*.*.*.* 2005-2-7 12:08: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2 楼




文章提交者:电乌贼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5岁至16岁的少年儿童必须上学接受义务教育,不用付任何学费。
============
在中国也差不多
不同的一点就是必须支付高额的学费



*.*.*.* 2005-2-7 12:19: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3 楼




文章提交者:kulturo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与主贴相关的另一个贴子:

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对话----什么叫“养活”?

何亚福

甲:日本的人口密度比中国大得多, 日本是335人/平方公里, 中国是135人/平方公里. 但日本并不能自己养活自己, 需要进口粮食才行.
乙:我认为日本完全是自己养活自己, 因为日本并不需要国际救济。日本进口粮食, 是花钱在国际市场上买的, 而不是别的国家无偿送给日本的。如果你认为只有直接生产粮食才叫“养活”, 那么一个工人在工厂里工作来获得工资, 就不能叫“养活”自己了? 按照你这种观点, 只有农民才能自己“养活”自己, 工人、教师、司机、售货员等其它职业的人都不能自己“养活”自己了?

甲:但一个人与一个国家不同, 一个人可以通过非农业的职业来“养活”自己, 一个国家只有粮食能够自给自足, 才算得上自己“养活”自己。
乙: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 要维持正常的生活, 除了要解决“吃”的问题, 还要解决 “穿” 、“住” 、“行”等问题。比如“穿”这个问题, 如果一个国家虽然在粮食生产方面能够自给自足, 但这个国家的服装生产很落后, 不得不进口大量的服装, 那么你认为这个国家是否算得上是自己“养活”自己?

甲:这个……我认为这个国家还是不能自己“养活”自己, 因为衣服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没有足够的衣服, 人们在冬天就会冷死了!
乙:再说“行”这个问题。如果一个国家根本没有任何石油资源, 所需石油完全依靠进口, 否则全国交通就会陷入瘫痪状态。那么你认为这个国家能不能自己“养活”自己?

甲:如果不进口石油, 全国交通就会陷入瘫痪状态。这种情况当然不能算得上是自己“养活”自己!
乙:按照你这种“养活”的标准,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能自己“养活”自己了! 事实上, 一个国家能不能自己“养活”自己, 应该看这个国家能不能完全依靠本国的经济实力来解决全国人口的生活问题。有的国家可能粮食不足, 需要进口粮食; 有的国家可能石油不足, 需要进口石油; 有的国家可能钢铁不足, 需要进口钢铁……但只要这些国家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进口这些商品, 就仍然属于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的国家。

甲:但我认为,最基本的“养活”,就是粮食生产。日本粮食不能自给,将来如果发生战争,别的国家就有可能对日本进行粮食讹诈。
乙:现在日本的粮食自给率仅为40%。日本粮食自给率低,不能仅仅归咎于国土狭小。与1956年相比,目前农作物种植面积已经减少了大约一半。缩小耕作面积和放弃耕作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但是你真的认为它没有粮食自给的能力吗?错!它是将生产粮食的一部分土地用来生产蔬菜和肉食。一旦战争爆发,那一部分土地就可以用来生产粮食。所以粮食不是至关重要的问题,想对日本进行粮食讹诈是不会成功的。

甲:既然日本有能力做到粮食自给,为什么它不这样做呢?
乙:这是因为日本在本国生产的粮食成本远远高于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格,所以才从国外购买。不但粮食是这样, 很多商品也是这样。比如鞋子, 几乎任何国家都有能力生产鞋子, 但欧洲很多国家都进口中国生产的鞋子, 因为价格比较便宜。中国如果全力以赴生产粮食,完全能做到自给自足,但现在中国也进口一部分粮食。我们进口粮食,就意味着我们进口我们国家的稀缺资源,比如说耕地和水; 而我们出口的东西,实际上出口的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因此,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 世界在养活着中国,同时中国也在养活着世界,这是优势互补。

甲:那么, 有些专家认为“中国只能养活16亿人口”, 这种说法是不是很荒谬?
乙:为什么说“中国只能养活16亿人口”这种说法是很荒谬的? 这是因为:第一, 即使从自给自足的角度来看, 中国食物最大生产能力也不止能养活16亿人口; 第二,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经济已经融入了世界, 不可能要求任何资源或产品都自给自足, 除非我们回到过去那个闭关锁国的时代。总之, 单纯以一个国家的粮食产量来划定这个国家的人口上限, 完全是古代的小农意识在国家问题上的延续, 因而是非常荒谬的!何况,在不同时代,由于生产力水平不同,能养活的人口也是不同的。比方说,在秦朝时,中国只有2千万人,按照那时的生产力水平,中国肯定养不活1亿人。在1900年,中国肯定养不活10亿人。到2050年,中国完全有能力养活20亿人,问题是到那时中国人口远远达不到20亿。

甲:中国能养活的人口是有一个极限的,我们没有必要去挑战这个极限。
乙:是的,中国能养活的人口肯定是有一个极限的, 但问题的关键是:中国人口永远也达不到这个极限。那么, 你为什么要担心一个虚幻的东西? 更有甚者, 计划生育政策为了避免一个虚幻的“极限”, 而不惜破坏一个真实的人口结构! 这就好比, 一个人为了避免“杯弓蛇影”, 而被一条真实的毒蛇而咬了! 所以,既然中国人口不可能突破极限,那么就应该兼顾人口结构。现在的“一胎化”就是只追求把人口数量降下来,而完全不顾人口结构的恶化。如果兼顾人口结构,那么全国实行“二胎化”,人口也不会突破16亿。

甲:中国现在的粮食产量是不是世界最多的?
乙:是的,中国现在的粮食产量居世界首位,美国紧随其后。另外, 食物不仅仅指粮食。中国的蔬菜产量和水果产量现在都居世界第一位, 比如现在中国的苹果产量占了世界的将近一半。看看我们中国辽阔的土地和悠长的海岸线,我不觉得我们中国还缺少什么资源。一定要说缺少什么,那就是一种民族精神,一种大家都明白的精神。






*.*.*.* 2005-2-7 12:28: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4 楼




文章提交者:gingkotree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学习ing



*.*.*.* 2005-2-7 12:30: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5 楼




文章提交者:hangs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还在以色列的独立战争时期,只有两个人的教育部--------一个教育部长和一个工作人员,就用一台破打字机起草义务教育法。
需要说明的是,第一这部法律随即就通过了;第二他们的义务教育法是没有中国特色的,是真正的义务,国家出钱的义务教育。
那是在1948年5月




*.*.*.* 2005-2-7 12:32: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6 楼




文章提交者:zip打火机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不好比的,一比就又变成中国特色的了,人多的问题。



*.*.*.* 2005-2-7 12:36: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7 楼




文章提交者:我先劫个色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nice nice



*.*.*.* 2005-2-7 17:09: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8 楼




文章提交者:咒咒:)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学费在可承受的情况下,还是高学费好~!道理很简单,不用多说了吧~!!!



*.*.*.* 2005-2-7 17:56: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9 楼




文章提交者:我爱凯特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一切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探索,包括腐败
到最后全民资产都归了某些人,初级阶段结束了


将反腐败列为第一要务(尼泊尔新政府)
http://bbs.86.net/UploadFile/2005-2/20052716510842.jpg



*.*.*.* 2005-2-7 18:05: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0 楼




文章提交者:lyx760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a



*.*.*.* 2005-2-7 18:10: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1 楼




文章提交者:死亡呼吸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一些地方教师工资都不能按时发,就不要再乱叫什么教育免费了。
一分钱一分货,有本事或者出的钱多就应该受到较好的教育,这个不用争论什么。



*.*.*.* 2005-2-7 18:12: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2 楼




文章提交者:夜无影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给大陆计生扇了个大耳光



*.*.*.* 2005-2-7 18:14: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3 楼




文章提交者:jhzhou882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中国特色 就是 要MONEY的意思吗?



*.*.*.* 2005-2-7 18:14: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4 楼




文章提交者:铁血轮胎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文章提交者:hangs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还在以色列的独立战争时期,只有两个人的教育部--------一个教育部长和一个工作人员,就用一台破打字机起草义务教育法。
需要说明的是,第一这部法律随即就通过了;第二他们的义务教育法是没有中国特色的,是真正的义务,国家出钱的义务教育。
那是在1948年5月
================

强过我们"人民"起草的!



*.*.*.* 2005-2-7 18:19: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5 楼




文章提交者:月朗星喜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特别是计划生育是针对汉族的!!这就从根本上违背了《宪法》中关于各民族平等的条款了!!而且长此下去,等到汉族人口的比例下降到50%的时候,我看也就是中国完蛋的时候了!!



*.*.*.* 2005-2-7 18:42: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6 楼




文章提交者:永不妥协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教育就不用提了,犹太民族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民族了,在几千年的流浪中,统治者经常剥夺他们的财产,犹太民族唯一能保留的就是他们的知识。所以他们的孩子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
我们比较擅长的是焚书坑儒,历朝历代,手段不同,目的相同。




*.*.*.* 2005-2-7 18:44: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7 楼




文章提交者:猫眼瞪瞪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养活多少人都可能,即使地球上的人把所有的资源都用光了,人吃人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活下来。

等人吃的差不多了,环境条件会慢慢恢复,人可以不再靠吃人活着,然后人口数量再膨胀,资源再次被用光,再出现人吃人,.............所以,当然不必担心地球养活不了人啦。



*.*.*.* 2005-2-7 19:16: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8 楼




文章提交者:猫眼瞪瞪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文章提交者:永不妥协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教育就不用提了,犹太民族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民族了,在几千年的流浪中,统治者经常剥夺他们的财产,犹太民族唯一能保留的就是他们的知识。所以他们的孩子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
我们比较擅长的是焚书坑儒,历朝历代,手段不同,目的相同。



犹太民族的教育绝对不是中国人理解的教育,作为犹太人,哪怕你是博士,没有读过圣经,没有对上帝的认识,仍然不能算是受过真正的教育。

中国尽管从人口比例上来说,受教育程度比较低,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数量却远远超过以色列!可是我们的科技成就远远不如以色列!以色列48年建国以来已经出现了6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中国呢?

可见不要简单的说什么重视教育,重要的是要知道该用什么教育,也就是教育的内容,教育的质量,教育的效果是什么。





*.*.*.* 2005-2-7 19:30: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19 楼




文章提交者:kulturo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文章提交者:猫眼瞪瞪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养活多少人都可能,即使地球上的人把所有的资源都用光了,人吃人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活下来。
=================
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中国才实行强制计划生育?其它国家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为什么也不会人口爆炸?



*.*.*.* 2005-2-7 20:03:00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搜索 回复 第 20 楼




文章提交者:猫眼瞪瞪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中国才实行强制计划生育?其它国家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为什么也不会人口爆炸?



不能说别的国家没有人口问题,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也有人口问题,而且也很严重。许多城市的生活用水奇缺,每天定时定量供水,老百姓为了能尽量多的一点水,在管道上偷偷接上水泵,可是由于所有的人家都用这种办法偷水,所以谁家的水也没有增多,只不过多付了电费而已。不能说他们的国家已经养活不了他们的人口,即使他们的人口再翻番,也不能说养活不了,不过就是人均用水再少一点,按照进化论理论,说不定那时他们的老百姓已经“进化”到一天一口水就能活下去的“抗旱型”动物了。所以他们不需要计划生育。

不过欧洲日本北美洲韩国等完全是公民自己自觉,用不着政府操心,也能够把生育率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上。这样的生育率永远不用担心出现人吃人的情况,不过移民数量要控制好。赫赫。
DISSENT IS THE HIGHEST FORM OF PATRIOTISM !

--Thomas Jefferson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