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9984
crazy
一个软件专业毕业生
 一个软件专业毕业生

  一、非典

  春天真的不错,我们学校的樱花开了,很多校外人事羡慕不已,争相来我们学校拍照。虽然地处大西部,但是春天的美眉也显得漂漂。一个美眉正向我挥手呢,闪光灯闪了一下,不是记住了这美好的一刻,而是窗外的阳光把我从睡梦中叫起。“最后一学期了,混到头了”心里说着,准备去见毕业设计的导师。我一直在校外住,就是为了能有个好的环境,有时我喜欢在深夜里工作,一直工作到天亮。(写程序最怕的就是被别人打扰,所以程序员大多是夜猫子。)有时我睡得很早,高强力的脑力劳动,重要在床上躺上几个小时才可以入睡。几年来,我学习成绩一般,却成了全系公认的高手。路上我想,倒霉了,导师就连java script和jsp都分不清,还配指导我。刚到校门,发现今天可不一般,门卫带着白口罩,白手套,穿得比以前威武的多。校门前堆满了人。戒严了。我进不去了。我从校门向里望去,学校里面冷冷清清,樱花开得好是孤独。不时有认识的同学从校内的门口经过,向我挥挥手。天蓝蓝让人有阵阵寒冷的感觉,好像挨着液化了的空气。其实真正的高手就是这样,没有骄人的成绩,学校里面一点都不重视,几年来我像一头老牛,沉默、耕耘。(天无绝人之路,后来我偷偷爬进学校,还混了两个学士学位)

  二、毕业

  因为家里穷,我没有决定上研究生。也正因为这个导师把仅有的一个优秀名额给了她未来的好徒弟。当然我也只有良了。虽然我做的部分,连所谓的优等生都佩服。几年来,我受够了这种该死的窝囊气。也不在乎这一回了。至于另一个学位更是惨痛,因为在非典时期,耽误了一点时间,就只剩下一个中了。离开学校那天,天下了一场大雨,西部的城建不好,暴雨之后,道路变成河流。我趟着水往前走。暴雨中落掉的梧桐叶子,可谓是随波逐流,不知飘到哪里去。恐怕唯一知道的是,路上的水好脏。忽然,我的一只拖鞋掉了,好在它排开水所受到的重力大于它自身的重力。在三米开外浮了起来,被我追上了,抓住了。我抓住了那随波逐流的拖鞋。不让它迷失方向。

  三、回家了

  告别了母校,告别了同学,告别了我暗恋的女孩,告别了大西部,告别了四年的欢乐和痛苦、霉气和侥幸、成功和失败。我回到了家——东部的一个小城市。凭着响亮的牌子,热门的专业,过硬的关系,我找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每天只是打打字,修一下机器,然后大吃大喝。我最喜欢的季节是金色的秋天。并且家乡的秋天长,不如西部除了冬天就是夏天。业余时,我出来转一转,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这已经不是我已经忘记,而又经常梦到的家乡的秋天了。这也不是我梦想的大学毕业后的生活。秋风飒飒,给人一种爽快地感觉;但是黄黄的叶子飘落,我去觉得很是凄凉。同样是蓝天白云,我不是对你们发誓,我这一辈子一定要干一番事业吗?爸爸妈妈生我养我,我应该留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但是,我“燕然未勒”所以决定“我要到远方寻找未来”。

  四、滑滑的

  坐T打头火车就是快,我来到了北京。也是平生第一次来到了这个一千年前“金人”首先建都的地方。刚下火车,我不知道去哪里。一个的哥要我去上地。我看他要的钱太多,拒绝了。我先坐地铁,后倒城铁,终于来到了上地。刚下城铁,我踩到一个滑滑的东西,一阵北风吹来。“噢!北京结冰了”我自言自语到。我找了一家公司过去应聘,天呢还有一个北航的,北航虽然没有我们学校的牌子响,但她的软件倒还不错。不过他的水平还是有限。我们一起答卷,他的空显然比我多,然后他放弃了,我笔试通过后要去面试。我也久经沙场了。各种东西我都碰到过。不过面试还被刷了下来,原因是合作意识不够。我继续找,对我来说,冬天提前到来了,并且我还没有经历过这么寒冷的冬天呢。(在同一天,我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并且凭着我的一点营销学本事,谈了个比较好的工资)

  五、被骗

  北京不错,美眉比大西部的漂漂得多;机会也多多,包括赚钱的机会和上当的机会。两个推销员来找我,他们说他们为一家公司做代理,现在积累了很多无形财富——客户。有些客户经济能力有限,没有能力购买他们代理的产品。他们要我做这些东西然后廉价卖给那些用户。同时也开公司。“是呀,资本的原始积累都是黑暗的,他们有了公司还可以提供就业机会,没什么好没什么坏”我自己想到。替他们做一做,送他们一程。后来快做完了,该谈价格了,好在我的谈判水平不错,他们无论如何都捡不到便宜。后来他们采取了极端的方法“抢”。算了保命要紧,给他们啦。到最后一分钱没拿到,还被吓了一场重病。后来打听才知道,很多同事都有类似经历的。做完项目没有拿到钱的太多了。

  六、创业

  毕业已经快一年了,还没有自己的公司。一年来,做的事情不少,但也没攒下几个钱。我在西直门附近的东环广场工作,租的房子却在城铁的最北站霍英。那一天,我睡得很不好。回到家,真的很累我也只能强打精神工作。其实,编程的时候如果精神不好,就要赶快休息,因为强打精神写的代码,质量很低。我写了几行决定睡觉。但是睡不着,当然不是在想美眉啦。其实用脑过度,觉就很难睡了。我想这样干下去是坚持不了几年的。到三十多岁,就老了,那时候就没人要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活到老,因为到时候不累死也病死。做个程序员真的很惨。不在年轻时多赚几个钱,或者有自己的公司的话,恐怕要找阎罗王讨养老金了。好在俺也学过几年市场营销,开个小公司应该是早晚的事情。后来躺倒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入睡。实际上,能走到程序员的人,已经不简单了,应该说我们还是有能力的;再加上三十多岁这个坎儿,就算是一种压力。能力加压力还是能让我们活下去的。赵磊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