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122
Fish: 沙利文五兄弟
沙利文五兄弟 该日志已被收录

标签: 现代舰船 沙利文兄弟 单独生还者政策 兄弟同舰 国防政策

2012-12-03 10:09 阅读(12396)评论(24)
1942年1月3日,有五位年轻美国小伙子一同报名加入美国海军,并以出色的成绩通过体能测试并正式被批准入伍。他们来自一个早年定居在衣阿华州滑铁卢镇的第一代爱尔兰移民家庭,父母是托马斯和阿莱塔·沙利文。他们五位中老大乔治和老二弗朗西斯曾在1930年代在海军服过兵役,而老三约瑟夫、老四麦迪逊以及老五艾伯特都是首次参军。

在珍珠港事件中,他们的一名好友不幸遇难,他们兄弟五个决心加入海军,为这位牺牲了的哥们报仇雪恨。他们五兄弟中,老大到老五的年纪仅仅相差七岁,自幼都基本上形影不离,报名参军之后,他们也强烈希望能够在一条船上战斗。由于当时的美国海军原则上不允许亲兄弟在同一艘舰艇上服役,但是他们几个甚至还上书华盛顿的海军部提出申诉,强调他们期盼“生死与共(WE STICK TOGETHER!)”,最后海军部被他们的热情所折服,破例批准了他们的要求,将其一同安排在1942年2月14日服役的防空巡洋舰,崭新的“朱诺”号(USS Juneau (CL-52)上。当时五兄弟一同服役成了诸多媒体的美谈,五兄弟的照片也陆续登载在各种报纸杂志上,成了美国内陆的民众怀着兄弟情谊举家奔向大海,共赴前线的一种象征。这艘轻巡洋舰经过训练,投入了决定太平洋战争命运的瓜达卡纳尔战役中。

在这场战役中,美日双方围绕这一个原先不知名的小岛上一个草草建造的机场,进行了一场历时半年之久的血战。而这个这个机场前那条狭窄的海峡因布满双方舰艇的残骸,得到了一个恰如其分的外号:铁底海峡。

1943年1月11日,滑铁卢镇亚当斯街98号沙利文家的门口停下了一辆黑色轿车,车上下来的军人敲响了大门。五兄弟的父亲托马斯打开了门,军人说有带来了您孩子不幸的消息,当托马斯问到是哪一个时,军人低沉地答道:“全部五位……”

“朱诺”号是在1942年11月13日上午11时沉没的,前一天晚上,日本海军中将阿部弘毅带领以两艘战列舰为中心的强大舰队企图炮击机场,而美军仅仅只有靠若干巡洋舰与驱逐舰迎敌,而“朱诺”号便是其中之一。战斗在13日子夜展开,双方展开的是一场大混战,而战斗中指挥美国舰队的两名海军少将先后阵亡,最终以沉重的代价,击沉了日本战列舰“比睿”号,确保了机场的安全。“朱诺”号在开战当初便将日舰“夕立”号打得烈火熊熊,但立即被“天津风”号发射的鱼雷打成重伤,舰身极度倾斜。上午11时,日本潜艇“伊-26”号向这艘蹒跚而退的军舰发射了三枚鱼雷,其中有一枚命中目标,军舰被炸成两截,在20秒中就葬身海底。

“朱诺”号沉没时,有115人得以逃离残骸,但是沙利文兄弟中只有3名得以逃脱。不过,除了大哥乔治外,都没能坚持多久。乔治与其他幸存者一道在遍布鲨鱼海上无助地漂浮,等待救援。可是救援舰船直到8天后才赶到,最终幸存者仅仅14人,而乔治·沙利文却不在其中。

沙利文五兄弟遇难后,罗斯福总统亲自给其父母致函加以慰问,并指令将一艘即将服役的537号驱逐舰命名为“沙利文兄弟”号,这艘驱逐舰不但表现出色,而且无一阵亡,至今还作为博物馆得以保留。其舰名还为一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承袭。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鉴于沙利文兄弟血的教训,美国在1948年正式通过了《单独生还者政策》,其中就规定了不论在征兵或者在战斗行为中,必须确保每个家庭能够有成员得以保留,不至于绝后。而兄弟不得在同一舰艇服役更是成了一项严格的规则而加以贯彻。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