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187
Fish: 写在华为倒闭之前
https://zhuanlan.zhihu.com/p/94405608

写在华为倒闭之前
Gh0u1L5
Gh0u1L5
信息安全研究员,业余写写科普,兼职坦克补胎、潜艇抛光打蜡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资深花粉,但是眼瞧着今天华为251事件又开始删帖撤热搜,有些话我是觉得必须要骂出来了。为什么?因为骂晚了可能就赶不上华为倒闭了。

我这人性子比较直,所以有话我就直说了:美国政府只是想打压华为,而华为的某些领导呢,是想让华为死。

我不明白华为公关部门为什么这么执着于用删贴/撤热搜的方式处理负面舆论,是不是因为以前处理闪存门、P月门的时候,觉得这招非常便利非常管用啊?

管用个屁。

同样是员工离职纠纷,隔壁网易公开透明地达成和解之后,还有几个人在坚持骂街?华为这边删了贴之后,又有多少人气得不停开新问题,一副骂街骂到封号为止的架势?现在网易的问题下面有人在骂华为,小米的新闻下面有人在骂华为,火星散得到处都是。怎么?是不是要出钱把这些帖子都删了啊?

帖子这种东西,它是删了就能没事的吗?

删了帖子之后,大家就不会在QQ、微信这些地方讨论了吗?

一直在关注这些负面事件的网友,难道会因为删帖就失去记忆吗?

别扯淡了,他们不仅没有失去记忆,还变得格外厌恶华为。因为在他们眼里,他们能知道的就只有“华为做了对不起员工/消费者的事情,然后事情就这么不声不响地过去了”。当年的爆料是实事求是还是造谣诋毁?不知道。当年的责任人受处罚了吗?还是说风头过去之后反而升了职加了薪?不知道。

现在的华为就像是一个大黑箱,内部员工兴许可以在心声社区上看到一些合理的反馈。但出了心声社区之后,外界能读到的信息就只剩下了,“华为叫我们住口”、“华为借助强权逍遥法外”、“华为作恶根本就没能得到该有的教训”,活脱脱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脸,能不招人憎恨吗?这样一家公司,让消费者怎么去信任?让求职者怎么去信任?

现在华为每次爆出负面新闻,当年那些坚定的“华为黑”们都会站出来孜孜不倦地向别人科普这些黑历史,向周围的亲朋好友一遍遍强调“不要买华为”、“这家公司对消费者的态度有问题”。接着华为再次沉默删帖,“华为黑”这个群体就像滚雪球一样又大了一圈。

随着一次次负面新闻的爆出、一次次傲慢的删帖/撤热搜,这个雪球也在越滚越大。我在微信朋友圈、知乎想法上,眼睁睁地看着周围的人对华为的评价一天比一天负面。从美国刚封杀华为时众人交口称赞的“民族荣耀”、“顶尖的高科技企业”,到现在爸妈时不时就给我转发华为的负面消息,告诫我不应该支持华为这样的欺诈公司,这样的舆论反转还不够血淋淋吗?等到这个雪球彻底砸下来的时候,华为真的能全身而退吗?

今天251事件删帖之后,我看到一个朋友赌咒说自己一生再也不会买华为任何一样产品,也不会支持家人买任何华为产品,更不会给华为投简历,绝不支持这样的公司。在我的朋友圈里,从P月门以来这已经是第三名明确声称抵制华为的朋友了。

想想看,一台华为产品里,可能凝聚了成百上千名华为员工的心血。然而不管产品做得好不好,这些消费者都会在看到华为商标的那一刻,直接把产品一票否掉。不是研发人员不努力,不是销售人员不努力,卒困于此,非战之罪,相关领导不会感到羞愧吗?面对公共事件,公关部门实事求是地站出来表明公司的立场、实时更新调查的进展,这么一件小事做起来就这么困难吗?

是,华为刚刚经历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被世界最大的强权国家制裁了将近一年之后仍然屹立不倒,甚至还实现了利润的逆风上涨。

但是,看看IBM、雅虎、诺基亚,哪家公司的败亡不是从自己的高光时刻开始的呢?华为的手牌真就那么稳吗?

技术底蕴?三星的技术底蕴不强吗?爆炸门过后三星有打过哪怕一次翻身仗吗?研发团队?优秀人才都被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和黑箱操作吓走了,找谁来组建研发团队?这些人才把简历投去硅谷,安安稳稳地拿个8小时工作制+108K标准包不香吗?政府扶持?没有了消费者的信任,没有了市场大规模的供血和反馈,消费者BG还能做得起来?一个半身不遂每天靠输液维生的病人,靠什么来成为世界顶尖的运动员?靠胶片吗?

在战胜了世界最大的霸权国家之后,被自己的同胞痛批、抵制、拒投简历,这样的结局不会太讽刺吗?

算了,写了这么多我也骂累了,我也知道自己人微言轻,就是一个键盘喷子,但我最后还是想奉劝华为某些决策者一句话: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
发布于昨天 07:58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