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189
Fish: 如何看待网传华为 12 年老员工郑会兰与华为的劳动合同纠纷?
如何看待网传华为 12 年老员工郑会兰与华为的劳动合同纠纷?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5335275/answer/904237904

华为北非林夕
前华为工程师

昨天听完郑会兰的庭审,写下我印象最深的几点:

1. 华为法务没来,请的外包,提的袋子显示是广东瀚诚律师事务所的一个男的,对郑会兰极尽抹黑之能事。比如,他说不给郑会兰续签是因为她绩效差,不是因为大龄未育。最近几年的绩效都是B,只有大前年16年才有一个B+,今年上半年C,95%的都比她好。还说她从海外回机关,是因为“技术薄弱”“工作吃力”,所以才被赶回来的。下来后问了郑会兰,她说她18年两个B+啊,莫非华为在系统里改了数据?不清楚为啥华为敢这么撒谎。在这里我提醒大家,截止日前把绩效等W3的信息截屏,免得你电脑一交就只能任意被了华为抹黑了

2.华为一直强调是郑会兰主动离职的,对郑会兰提出要求续签的录音和邮件,说是可以篡改的,没有它手里书面确认离职纸质件有说服力(真是无耻)。郑会兰的律师反驳说录音和邮件是真实的,而且多次提出续签申请,仲裁员问华为郑会兰有没有提出签无固定劳动合同的申请,这二货居然说不确定(OMG!我真佩服其脸皮的厚度啊)

3.郑会兰的代理律师王律师很优秀,他提出郑会兰已经为华为工作12年,按劳动法理应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而华为在8年换工号的时候,故意找了个其它公司来发了一个月社保(我第一次听说竟然有这么无耻的操作),目的就在于人为隔断员工工龄,这是非法的。而华为又狡辩道,八年换工号是双方自愿的,已经给了相应的补偿了,所以郑会兰的工龄不是12年,不具备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资格啦(各位同事听了这句话有什么感受?)

4.王律师很用心,找到了华为最近的招聘信息里,还在招郑会兰这个岗位,提出这样换血老员工是非法的。华为对此不予回应,只是强调不续签是因为她绩效差,跟年龄,怀不怀孕无关。

5.我印象最深的是华为提供的证据,除了她提的离职电子流外,连欢送会郑会兰捧着花 的照片,放在知乎封面上的离职纪念章,还电脑 给公司时按要求格式化这个动作,都被提交上来以此证明离职是她自愿的,不是被迫离职,而且提离职的时候也该意识到自己怀孕,没意识到活该。王律师反驳道,他只承认这些证据的真实性,但不承认与本案的关联性。郑会兰是在确认续签无望的情况之下,为了保留股票收益,不得已而做出的同意离职退休保留股票的方案,怎么能说成是她自愿离职的呢?况且,不管是她主动离职还是协商离职,只要是在合同期内,发现怀孕提出享受三期保护,都是符合法律法规的。而华为拒绝她的要求后加快离职审批速度,是属于不顾劳动法对女员工的三期保护而非法解除合同。

庭审结束,给我的感受是,王律师说得有理有据,也很感人,都把一个旁听的妹子说哭了。而华为的那个律师只能在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上找茬玩儿。比如,王律师论述中说到郑会兰是10月8日还的电脑 给公司,而华为律师马上反驳说不对,是9月30日还的,还拿出郑会兰在知乎上的描述,去攻击王律师,你们说无聊不无聊?而且,华为律师说话自己都很心虚,这也许是华为法务自己不来的原因吧,吃相太难看了。特别是说到八年换工号给了离职补偿的时候,他又突然改口说,哦,这不叫离职补偿…哈哈哈,看得出来他自己也很难受,但是没办法,收了钱就得把这地洗下去啊。还有个细节,我进去的时候,华为律师看了我们台下一眼,可能是觉得人太多,他跟仲裁庭来了句“我再次提出不公开开庭的请求”,把我都听愣了,你有啥见不得人的事情,还想搞“秘密审判”啊…

希望郑会兰一审的时候有更多同事来旁听,大家可以学到华为的一些套路,咱们加以防范。比如,就算是要签离职确认书,也得注明这是为了退休,不是我自愿离职,是hr说不签就没有股票也无法继续工作,不得已才签的。提电子流也得选择“公司原因”,有的主管不批,逼你写“个人原因”,你要录音保留证据,尽量录音笔随身携带。也别去参加什么“欢送会”,就算聚餐也别让hr拍照,保持在镜头之外,别露笑脸,别去拿花 。

咱们等庭审结果吧,这次华为学乖了,仲裁员问是否接受调解的时候,华为居然说可以。哈哈,我的案子从仲裁到一审,二审,华为都是很刚的哦,拒不接受和解哦。不错不错,深圳必胜客也懂得给自己留个梯子下了…

郑会兰听王律师的建议没有参加,我觉得是对的,要是听到华为律师颠倒黑白的说辞,真的是很难不动气的,这样会对胎儿不好,本来上次在部门hr的逼迫下她气得发抖,已经出现先兆性流产了。我安慰她说,咱们别管结果,只管把官司打下去,等判决书上网,让大家看看华为是怎么对待员工的,等到了法院咱们申请庭审直播,同事们都可以看。兄弟们八年不续签的都要去打官司并申请庭审直播,华为总不能每次都去公关搞成秘密开庭吧?只有我们报团取暖,拒绝提电子流,拒绝铲除平庸,才能赢回我们应有的尊严。正是我们的软弱,才助长了HR的嚣张气焰。
发布于 2019-11-21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