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273
Fish: 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今晚发在朋友圈的内容
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今晚发在朋友圈的内容。

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今晚发在朋友圈的内容。

经同意,转发如下:

武汉疫情耽误期间我所接受的一次重要釆访

2020年1月9日是个星期四,我上完了阳历新年第一次干部培训的课,时间已经是下午5:30了。我急匆匆赶往武大工会3楼的教职工乒乓球活动室,想抓住闭室前的最后一个小时锻练一下。

刚刚脱下厚厚的羽绒服,拿出球拍站在台桌前,一个电话打了过来,我一看是总台央广湖北记者站站长左艾甫的电话,我随即问左站长有什么事呢,他说有个采访想听听专家的建议,是关于武汉市新发现的传染病一事。

我感觉事情重大,穿上衣服,走出活动室。我说,武汉市现在正在开两会,你的这个采访稿应该是不允许发的吧,他说,是的,但是我们现在是写内参稿。

我问,现在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左站长说:这个传染病很厉害,我们已经采访了好几个患者,其中一个是在武汉打工的年轻人,这个打工者看这个病已经花光了这几年打工所挣的9万块钱,还没有确诊。医院叫他准备20万,他说没有钱了,也借不到了,他只能出去回家等待了。

左站长的问题是,这样的传染病很可怕,我们应急管理部门是不是有责任赶紧出来做一些事情呢?比如,看不起这个病的患者,给予减免部分检查费用和医治费用?我告诉他,这已经是实发公共卫生事件了,政府部门必须启动危机管理的有关程序。

我告诉他,第一,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的组成部分,他的疾病和不幸与他人和社会紧密相关。这个看不起病的打工者走出医院既可以传染他人,也可以由于绝望而做出反社会的行为。因为,绝望比贫穷更可怕。

第二,危机管理有两个铁的原则必须遵守。一是黄金时刻原则,即务必在危机事件发生的最初状态,开始处置。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事情的演变,危机事件又会导致更多的危机事件,从而形成“危机事件群”。到后面就越来越难以处置且代价更大。二是到达危机事件现场原则。即一旦有危机事件发生,所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必须尽快到达现场,无论级别。因为到现场与在办公室听汇报,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和认知。在办公室听到的任何汇报,都难免重要信息的被过滤和信息失真。

所以,我告诉左站长,武汉市的党政领导以及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应该高度警惕,遵循危机管理的科学规制,赶紧处置在汉口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已经发生一个月了的冠状病毒肺炎事件。处置包括,组织协调以及调动各方面的资源来应对,对于染上这个病的患者应该实行全免费,通知各医院,不谈钱,先收治,当然也包括媒体应对的问题。媒体应对包括新闻媒体如何应对危机事件以及政府部门如何使用和应对新闻媒体,等等。

最后,我叮嘱左站长,我讲了快一个小时了,内容很多,你把它总结概括一下。因为作为内参稿,应该有更真实的叙事、呈现和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

⋯⋯

不幸的是,2020年1月9日后面不该发生的事,都发生了。

我想,左站长的内参稿,要么领导没有看见,要么看见了,不予理睬。还是因为我们人微言轻。

在武汉封城已经24天且不知何日解封的今天,在这个大雪纷扬好似记念逝者的下午,在包括我和我的家人在内的,武汉900万老百姓居家不出家门久矣之际,我把这次采访记录在这里,既为抚慰自己的良心,也为告诉世人,湖北和武汉肯定存在,许多许多遵重常识和科学的人,敬畏生命心系苍生有良心说人话的人!现在,作为身处“疫区”的人,我们的不幸遭遇,也是疫区外你们所有人不幸的组成部分,请你们多多善待湖北人武汉人!

还有,感动、致敬、挺住、加油的话,我以后一定系统说专门说。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