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740
Fish: A2
Z博士
Z博士
个人微信:Zboshi007,8年专注投融资报告:融资商业计划书、可行性报告定制

丨支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关系

马云为了让支付宝拿到牌照,“先斩后奏”地切断了支付宝的母公司,也就是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之间的控制协议。

后来经过谈判,在2011年7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宣布,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正式达成了协议,协议里面的内容就是支付宝怎样补偿阿里集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支付宝将继续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相关公司提供服务;

第二,阿里巴巴集团会获得支付宝的控股公司给予的合理经济回报。回报额是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以IPO价为准),另外,这个回报额要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这相当于一笔一次性的补偿,在支付宝上市的时候兑现;

第三,协议还规定,支付宝公司将会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用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给阿里巴巴集团。该项费用为支付宝及其子公司税前利润的49.99%。当支付宝或者其控股公司上市或发生其他变现事件之后,这笔服务费就不再需要支付了。本质上,这相当于上市之前每年把支付宝利润的一半支付给阿里巴巴,作为补偿。

后来在2014年,阿里巴巴启动了上市计划,为了能获取支付宝和蚂蚁金服更多的利益,双方又对这份协议进行了修改。其中有三处改动比较重要:

一是49.99%利润分享降到了37.5%,但分享的领域从支付宝扩大到了整个蚂蚁金服;

二是取消了60亿美元的上限;

三是阿里巴巴将小贷业务划入了蚂蚁金服。

也就是说,从此以后阿里每年可以获得蚂蚁金服37.5%的税前利润,而当蚂蚁金服上市的时候,还有一笔首次公开发行价格37.5%的一次性回报,没有上限。

所以目前大概支付宝对阿里的贡献有多少呢?根据财报, 蚂蚁金服2017财年以版税和技术费的名义向阿里巴巴支付了大概20.9亿人民币,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支付宝的手续费。


丨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的关系

关于这两者的关系,简单来说是这样:

2013年3月的时候,支付宝的母公司,也就是我们之前反复提到的,纯内资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会以自己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同时进行股权调整,小微金服40%的股权归小微金服和阿里巴巴集团员工持有,60%归外部战略投资者持有。而马云个人持股比例不会高于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7.3%。

等到了2014年6月11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蚂蚁金服” 。

从业务角度来说,蚂蚁金服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网商银行等等品牌,是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集团。马云的得力爱将彭蕾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同时也是公司法人。




丨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

根据截止到2017年年中的数据,蚂蚁金服的主要股东是两个,一个叫做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股42.28%,一个叫做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股34.15%,两家加起来有76.4%左右。

剩下23%左右的股份,由非常多的机构分散持有,里面有一些你听说过的,比如: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保险、马云的云峰基金,等等,但占比都很小。

那么这个君瀚和君澳是什么公司呢?其实是蚂蚁金服的员工持股平台。也就是说,蚂蚁金服的大部分股权还是掌握在员工手里的。

我们如果再看看君瀚和君澳的合伙人结构,会发现两个有意思的点:

第一,马云仅仅在君瀚公司担任合伙人,而且整个合伙企业总投资额9.22亿,马云只出资了2000万,占比2.17%。

第二,这两家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合伙人,叫做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两家持股平台里各出资了500万。

于是,我们再深入地查一下,会发现这个“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马云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是1010万。

而最关键的来了。刚才当我们提到君瀚和君澳这两个员工持股平台的时候,有提到它们的全称:一个叫做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一个叫做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所以这两家公司的性质是有限合伙企业,而不是我们平时说的股份制公司。那什么机构是有限合伙企业的典型代表呢?就是基金。

回忆一下我们之前讲过的一个关于投资基金的基本知识:当你想成立一只基金的时候肯定要去募资。募资的对象有很多种,而向你投资的机构就叫做你的LP,是英文“limited partner”的缩写,中文叫“有限合伙人”。而你和你的团队,比如其他的合伙人,叫做GP,是“general partner”的缩写,中文是“普通合伙人”。

而GP和LP最主要的区别就是,LP主要出钱,不能参与公司管理,而GP可以全权决定公司的各种事务。而这个由马云一个人成立的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正是两家持股平台——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GP。

也就是说,这两家占股超过76%的持股平台,本质上是个有限合伙制企业,但是只有一个唯一的GP,也就是真正说话算数的人,那就是马云。

所以可以说,马云用仅仅一千多万的资金,就控制了一个超过4000亿人民币体量的企业。这就是架构设计的美妙之处。


而且最关键的是,之前我们讲过——大家赚钱以后,GP和LP一般按照“二八原则”来分钱——GP拿20%,LP拿80%。但是中国的《合伙企业法》中规定,GP和LP可以自主约定分成比例,双方协商就行,不受任何限制。所以马云作为GP和这两家持股蚂蚁金服的企业怎么分钱,就是他们自己互相说了算了。实际具体的条款并没有披露。

不过马云在这件事上一向是格局非常大的人,据蚂蚁金服和他自己的说法,他在蚂蚁金服的持股也不会超过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所以也就是7%左右

四家公司与“蚂蚁金服”有交集

  君正集团:与蚂蚁金服关于天弘基金的股权之争早有结论,增资扩股事项于2014年5月经证监会核准,并于2015年2月16日办理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增资扩股事项完成后,蚂蚁金服将占有天弘基金51%的股份,君正集团持股15.6%。

  健康元:健康元在8月19日公告披露其出资7334万参股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7.3267%,而“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则持有蚂蚁金服约0.42%的股权。随后的8月23日晚间,健康元公告称公司间接持有相当于蚂蚁金服0.0308%的股权。

  张江高科: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张江浩成投资蚂蚁金服公司股权。

  合肥城建:控股股东兴泰控股通过参股建信信托,成为海南建银建信的间接股东,而海南建银建信正是蚂蚁金服的股东之一。

商业计划书制定,看我简介。
发布于 2018-05-21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