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741
Fish: A3
LD讲故事
LD讲故事
分享社会、历史、商业故事,颠覆你的三观,公众号:LD讲故事

很多人说,BAT时代已经落幕,ATM时代来临了!

这只金蚂蚁和每个人都有关系,支付宝、借呗、花呗,都是它的业务范围。

其实蚂蚁金服成立也才3年,却拥有8.7万活跃用户和1500万小微商家作为基础,服务于多个生活场景,增长速度迅猛。

不过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究竟是什么关系?马云又是如何控制这个巨头公司的?

了解了这背后的操作手法,你会对马云有更深的理解和佩服。



大家都知道原来支付宝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业务,后来马云为了让支付宝拿到牌照,决定让支付宝脱离阿里巴巴。

但这事引起了股东之一雅虎的不满,双方还出现了争执,搞得势同水火。

后来经过谈判,就支付宝股权转让达成协议,协议内容就是支付宝补偿阿里集团的几个细节:

1、支付宝继续为阿里集团服务;
2、支付宝上市时要回报给阿里集团一笔高于20亿不超过60亿美元的补偿;
3、支付宝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给阿里巴巴。

到了2014年,阿里巴巴启动上市计划,为了获取支付宝更多的利益,协议又做了几处改动:

1、利润分享的领域从原先的支付宝扩大到整个蚂蚁金服;
2、取消了60亿美元的上限;
3、将小贷业务划入蚂蚁金服。

根据财报,蚂蚁金服2017年以版税和技术费名义向阿里巴巴支付了大概20.9亿人民币,主要收入源是支付宝的手续费。



那么,支付宝和蚂蚁金服是什么关系呢?

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以自己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同事进行股权调整,小微金服40%的股权归小微金服和阿里巴巴员工持有,60%归外部投资者。

而马云个人持股比例不会高于他在阿里巴巴集团持股比例,也就是7.3%。

2014年6月11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



从业务角度来看,蚂蚁金服范围广泛,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是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集团。

有趣的是,现在这个估值超过千亿美元的庞然大物,马云对它的控制却只用三千万人民币。

截止2017年年中,蚂蚁金服的主要股东有两个,一个叫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股42.28%;一个叫杭州君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股34.15%,两家加起来占股近76.4%。

剩下的股份有其他机构分散持有,里面有一个机构要提一下,就是中国社保基金。



今年5月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就说过,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已经浮盈超过400亿元,蚂蚁是社保基金所有投资中收益最大,挣钱最多的机构!

全国社保基金可是掌握着全国老百姓的养老钱,投资蚂蚁金服狂赚400亿,相当于已经给每个中国人多挣了30多块。

可以说蚂蚁金服的发展,关系着老百姓分享的红利。



说回君瀚和君奥这两个公司,好像都没听过,是什么公司?

其实就是员工持股平台,也就是所蚂蚁金服的大部分股权还是掌握在员工手里的。

而这两个公司的合伙人结构,也非常有意思:

a、马云仅仅在君瀚公司担任合伙人,整个企业总投资额9.22亿,马云只出资2000万。

b、这两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合伙人,叫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两个平台个出资500万。

c、这家杭州云铂投资有限公司,是马云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010万。

关键点就是,君瀚和君奥两个持股平台,性质是有限合伙企业,而不是股份制公司。

有限合伙企业的典型代表就是基金,成立一只基金时就需要去募资。

向你投资的机构叫做LP(Limited partner),就是有限合伙人。而其他的合伙人,叫GP(General partner),就是普通合伙人。

两者的区别就是LP出钱,但是不能参与公司的管理,而GP可以全权决定公司的事务。

而马云的杭州云铂投资公司,正是这两家持股平台的GP,拥有决策权。

本质上,这两家占股超过76%的合伙平台,是个有限合伙制企业,唯一说话算数的人,就是马云。

这就是马云高明的地方,仅用了一千多万的资金,就控制了一个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企业,架构设计真是美妙。



还有一点,在中国的《合伙企业法》中规定,GP和LP分成比例可以自主协商,不受任何限制。所以马云想让蚂蚁金服怎么分钱,可以自己的团队来说了算。

不过马云是个大格局的人,不会好处都自己占,实际上他在蚂蚁金服的持股也就是7%。

决策权马云要有,但是分红,他愿意跟大家一起分,这种胸怀值得学习。



毕竟马云自己说过:企业家的胸怀都是被委屈撑大的。

弄清了支付宝、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的关系,能够更清晰地看清阿里集团的布局,以及马云的策略。

未来,蚂蚁金服的上升空间还非常之大,要知道蚂蚁金服还未上市!
编辑于 2018-07-12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