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3651
李颖
国内版本
尽管口号不断,还是暴露出不少真相嘛




http://www.gog.com.cn/jqzx/j0108/ca52907.htm



索马里“维和”(1992年12月——1995年3月)



(2001-10-08 13:59:00)

1992年12月9日,以美国为首的,由20多个国家参加的维和部队,打着联合国的名义,以制止“种族屠杀”为借口,武装干涉索马里。


1991年,索马里国内的政治势力迅速分成两派,一派以临时总统迈赫迪为首,另一派以身兼三职(联合大会主席、议长、军队参谋长)的艾迪德为首。两派为了争权夺利,到9月初,矛盾发展到公开冲突的地步。索马里的战乱和饥荒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呼吁交战各方结束冲突,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里姆呼吁各派停止战斗。1992年1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733号决议,对索马里实行武器禁运。


在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积极斡旋下,迈赫迪和艾迪德两派代表于2月14日在纽约达成停火协议。但是墨迹未干,15日双方重开战火。为此,联合国决定派国际观察员进驻索马里监督停火,实行维和行动。


由于联合国的救助工作受阻,美国出于自身的战略利益,并企图借此为美国干预其它地区的冲突开创一个先例,于是积极支持并带头出兵。1992年12月9日,以2.8万美军为主,协同20多个其他国家的多国部队,共3.7万人,开始执行代号为“恢复希望行动”的武装救援行动。为了尽早实现美国的意图,联合国特使美国人罗伯特·奥克利在美军登陆后24小时内就安排索马里敌对的两大头目会谈。“恢复希望行动”,使人们似乎看到了曙光。


然而,1993年2月22日,穆斯林斋月第一天,艾迪德在索马里街头巷尾发起了“圣战”,造成5名美军士兵和2名尼日利亚士兵伤亡。对此,美军采取强硬行动回击。一次摧毁了3辆向美军直升机开火的索马里武装车辆,随后不久又向一辆闯路障的小货车开火。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联合国通过814号决议后,美军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开始在索马里强行收缴武器,对嫌疑人进行搜身和抄家,使维和行动转向赤裸裸的武装干涉。


由于公然袭击、抢劫救援物资的事件急剧增多,甚至有人明目张胆地向维和部队车辆发射火箭,致使联合国的文职人员被迫撤离索马里。索马里突然出现的情况,震惊了美国和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通过831号决议,授权维和部队可以使用武力,给予敢于干扰破坏维和行动的人以有力打击,并决定向索马里增兵。


为了对索马里的艾迪德武装进行打击,11日,联合国索马里行动总部发表声明,对肇事者将严惩。联合国将以犯有“反人类”,“反对联合国部队”和“煽动暴力”等罪,对艾迪德进行起诉。这在联合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6月12日,以美军为首的维和部队开始对艾迪德进行报复。3架AC-130“幽灵”型特种作战飞机和数架“眼镜蛇”直升机对艾迪德武装营地实施了轰炸,摧毁了艾迪德控制的电台和4座弹药库。随后,1200名美海军陆战队的快速反应部队和11国联军突击占领了摩加迪沙的多处战略要点,并逐个进行搜查,以抓住艾迪德,当即逮捕了200多名当地武装分子,缴获了一批武器装备。


次日,联军发动第二轮空中打击。14日联军发动持续90分钟的第三轮空袭,继续对艾迪德的军事目标进行轰炸,摧毁了30多辆配备了机关枪的军用吉普车。6月17日,联军从凌晨1时35分开始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第四轮空袭。艾迪德总部被炸成一片废墟。6月30日,美军司令、联合国特使乔纳森·豪海军上将,在摩加迪沙张贴布告,悬赏2.8万美元,捉拿艾迪德。至此维和行动彻底变成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为一方,以艾迪德为一方的游击战。


10月3日在一次搜寻艾迪德的行动中,美国特种部队被艾迪德武装分子团团围住。在相持的8个小时中,美军3架直升机被击落,14人阵亡,77人受伤,1人被俘。并有200名索马里人被打死,几白人被打伤,其中既有武装民兵,也有普通百姓。


近百名美军士兵的伤亡消息传到美国后,立即引起了巨大的震动。美国国内纷纷要求美军从索马里撤军,一些国会议院批评说,正是因为目前美军在索马里执行的政策与索马里实际不符,而索马里内战没有停下来,反而使联合国也卷了进去。同时,来自国际上的批评和指责也愈来愈强烈。


面对国内国际的批评和指责,克林顿政府似乎已认识到应该从政治上解决索马里问题。最后,克林顿政府选择了一条“两全其美”之计,既作出姿态要将战争升级,虚晃一枪,然后,把责任推给别人,自己抽身而退。1994年3月24日美国把调解索马里冲突的工作转交给了亚非国家,特别是东北非及阿拉伯世界的肩上。


5月15日,索马里各派在摩加迪沙举行民族和解大会,索马里和平似乎露出曙光。


然而,1994年12月13日,索马里交战各派在首都再次爆发激战。1995年1月5日,索马里武装分子再次发生冲突,并扣押15名联合国人员。随着维和行动结束的日期临近,气氛更加紧张。但在多方努力调解下,2月16日,艾迪德与迈赫迪同意成立联合委员会,以便在联合国部队撤出后,接管机场和港口。1995年2月2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意大利士兵再次在摩加迪沙登陆。这次他们既不是来维持和平,也不是来清剿什么人,而是掩护处境艰难的联合国部队撤退。


根据1994年11月4日安理会决议,3月2日,随着最后一批维和部队撤出摩加迪沙,标志着历时27个月,耗资20多亿美元的联合国索马里维和行动以失败告终。联合国既未实现它在索马里建立一支警察部队、组建一个民主政府的目标,甚至连让索马里各部族实行和解的最低目的也未达到,反而使100余名维和士兵丧生,并使索马里饱尝了一场更惨烈的战争灾难,近万索马里人丧生。
DISSENT IS THE HIGHEST FORM OF PATRIOTISM !

--Thomas Jefferson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