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16768
haitao
变老百姓"需要知道"为"有权知道"
变老百姓"需要知道"为"有权知道"
英国政治管理走向透明化

------------------------------------------
据《瞭望》第10期报道,今年1月1日,《信息自由法》在英国正式生效。这项法律意义何在?英国宪法事务大臣福尔克纳一针见血地说:这项法律令公众与政府信息的关系从“需要知道”变成了“有权知道”。如果老百姓想知道的事情符合《信息自由法》的规定而政府拒绝的话,法庭可以强制政府予以公开。
  这部法律的出台,说明英国政治管理在不断向透明的方向迈进。去年秋天,英国议会历史上第一次公布下院议员公款报销明细单;英国“纳税人联盟”则两度公布了政府年度支出中存在浪费情况。在最新一次报告中说,“纳税人联盟”称,英国政府每年支出的不必要费用高达810亿英镑,相当于每年浪费每户英国家庭3300镑血汗钱。
  在内阁,前内政大臣布伦基特被情人指称帮助她家中菲籍保姆快速获得长期居留许可,在有关调查证实这一指称后,他不得不于圣诞节前夕含泪辞职,甚至首相布莱尔本人及其家庭,几乎每次度假都惹出一场风波。今年1月初,布莱尔全家还没有结束圣诞大假,议员格雷林就已经公开要求布莱尔说明谁为他全家度假买单。
  不仅是高官显贵,一般政府官员的公务活动和经济状况也相当透明。例如,英国政府车辆处各级负责人的名字,其基本工资、加班费、车贴等各项收入,不仅列入年度报告交给议会审核,而且全部在网上公布。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