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31350
haitao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日两国关系前途无量
中日两国关系前途无量

--------------------------------------------------------------------------------

● 关愚谦

  日本出了一个长发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是日本历史上的一绝。他表面上很现代,实际上极为保守。日人称他“小泉风筝”,是想说明他的行为是多么令人难以捉摸。

  他访朝鲜与金正日会晤,一本正经地要改善关系;他访中国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脸上一片肃穆,表示忏悔;但回到东京后不久,无视朝鲜和中国人的感情,无视中国的多次抗议,仍去参拜靖国神社,向大大小小的二战战犯致哀,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的蔑视和挑战。

  本来,日本的不少舆论曾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也不是所有的首相都去,但是小泉就不理你这一套,我就去,看你怎么样。

  中国这三年来和小泉的关系因为他参拜靖国神社越来越冷淡。日本龙谷大学教授卓南生曾说:“小泉曾表示,除非获得对方邀请,不准备到北京访问。但实际情况是:不是不想去,而是去不了。”

  最后,小泉憋不住了,一定要见胡锦涛不可,他终于在智利召开的亚太高峰会议上如愿以偿。但是,他并没有在发展日中正常关系上垫过一基一石。不但如此,他在中俄政府已经谈好并签署铺设安加尔斯克-大庆输油管的协议上,硬插上一脚。

  日政府于2002年12月给莫斯科写了一封密信,希望建设一条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石油管道,并准备参加投资,提供优惠贷款。俄罗斯也采纳了这建议,不再和中国合作。这种挖墙脚的做法在西方也许司空见惯,对中国人来说,这是大逆不道。

  小泉明明知道,由于他门不检讨二次大战罪行,一再参拜靖国神社,曾受欺侮的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不会同意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而中国这一票极为关键。但是,他绝不和中国当面谈起此事,而到处游说其他国家对他进行支持,和印度、德国、巴西联合行动,实际上是向中国施加压力,强迫中国就范。这次学生运动的起因,就缘于此。

  中国年轻学生忽然无视政府“上街游行事先申请”的规定,到日本大使馆、领事馆、商店聚众示威,在世界投下了一颗重级炸弹。尽管从法律上讲,它有不妥之处,但它的意义是起到了通知全世界注意日本的所作所为的作用。

  的确,这几十年来只听到德国大屠杀犹太人、德国道歉、德国赔偿的消息,但是日本在二次大战做了些什么坏事,在世界上鲜为人知。中国一再妥协。这么一闹,通过世界电视网一播放,世界上的人都会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次青年示威影响深远  

  笔者的按摩师突尼斯人好像在听天书似的听我讲解日本人二战时的罪行。他说:“这样的国家当然不能进入常任理事国。”这就是影响。

  其二,这样的游行也支持了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大胆地投反对票:“这不是我们不同意,而是我们老百姓不答应。”

  其三,日本老百姓并不完全知道,由于日本政府不对二次大战道歉、由于小泉政府一再参拜靖国神社、由于篡改教科书,会使中国人如此愤怒;现在领悟了。

  其四,对韩国人也是一个交代,不只是你们韩国人敢于对日本人说“不”,我们中国人也不是胆小鬼。中国年轻人支持韩国年轻人,中韩两国青年应该在批判日本军国主义上团结起来,不只是韩国有岛屿被日本占领问题,中国也有。

  其五,抵制日货,虽只是个口号,但威胁力很大,德国企业界在前几年还被迫补偿犹太人受害者的抚恤金,主要是怕犹太人抵制德货。中国与过去不一样了,日本的企业界一旦丢了中国的市场,他们就会“吃不了兜着走”(北京谚语,倒霉的意思),早晚必会给政府施加压力。

  鉴于上述的积极因素,笔者认为,中国政府必须公开支持中国年轻人这次的正义行动,并且为此发表社论。与此同时,也要说明当前国际形势的复杂,强调与日本的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千万不能把头埋在沙子里,对这事完全不理不问。

  中国年轻人有激情,有理性,中共必须加强新闻的透明度才是。日本外交部竟向中国驻日大使要求赔礼道歉,那他们在二战时期杀死了千万中国人,他们政府又做了些什么?

  美国在日本丢了两颗原子弹,日本政府年年念念不忘。中国政府又做了些什么?中国政府千万要原谅那些过于激动、略有出轨的年轻人,并且也要问一个为什么?很简单,因为他们没有表达他们意见的地方,才采取此下策。小不忍则乱大谋,这是考验中国执政者如何处理好内部矛盾最好的时机。

  这次的学生运动发生的非常及时,影响深远,可能暂时会引起相当多的日本人的反感和两国关系,但是,国与国的关系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有涨潮,也有落潮。人,除了那些顽固派,早晚都有反思的时候,等到大家冷静下来后,媒体应该提出问题,公开讨论,中日关系为什么会发展到这种地步?

  笔者认为,日本对中国的挑衅,有增无减,中国政府反应迟缓,这种抗日行为早晚会爆发的。早爆发比晚爆发为好。可以早日解决这死结。

  

中日友好万岁

  

  其实,中日友好还是有雄厚基础的。首先要让中日两国人民头脑清楚,历史的过去和现在是两笔账。过去日本军国主义欠中国的这笔侵略账要算,但这和现在的日本国民讲友好完全是两码事。就像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那样,过去的账算清,反而促进了现在的紧密合作。

  我们亚洲人的处世哲学常常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心窄量小走极端,不是友,就是敌。这是不对的,尤其国与国之间,还是应该宽大为怀。

  日本在这五十年中对中国的经济援助不但很多,而且占全世界比重的66.9%。自1979年以来,日本政府已经向中国提供了相当于2000多亿人民币的政府开发援助,低息贷款年利率仅为0.75%到2.2%。偿还期是30-40年,其中包括十年的宽限期,再优越不过了。此外,还有日对华的资金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

  应该说,日本对华援助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你解释它是“还侵华债”也好或是“联系两国关系”也好,至少,在日本,有相当多的有识之士愿意和中国长期友好下去。

  必须分清日本极右翼分子和普通老百姓对中国的态度。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长年来与日本保持友好关系的重要原因。日本援助中国,中国老百姓知之甚微,是不应该的。反过来看,中国老百姓对日本朋友也是很友善的,笔者在汉堡就有几个日本朋友,大学同事,私人相处很好,互相常有往来。

  中日冤仇宜解不宜结,不要受第三者挑拨,不要互相抱成见。在对历史的评价方面,日本应该采取主动,以德国为榜样,早日给这段历史画上一个句号。中日两国关系前途无量。

·作者是旅居德国汉堡的中国学者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