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袁国术的个人网站: 贴子 13277
过客“一木”:
牟其中女秘书奔走闹翻案
牟其中女秘书奔走闹翻案
作者:韦常春

牟其中称只要出狱3年就可翻身

有一道高墙,墙内是武汉洪山监狱——从2000年9月1日开始,南德经济集团前总裁牟其中在这里服刑。墙外,一个女子一直在为牟其中翻案四处奔走。她叫夏宗伟(又名夏宗炜),是牟其中前妻夏宗琼最小的妹妹、生活秘书、诉讼代理人,也是牟其中出事后唯一对他不离不弃的女人。


  4月9日下午5点多,本报记者打通正在武汉的夏宗伟的手机,她对记者的来电有点意外,谈话中有点疲惫的感觉。目前她除了密切配合武汉的案件重审进程,还在北京发动各方力量,争取联系人大代表联名提案。她希望启动司法监督程序来获得重审的机会。

  “我相信最后肯定会有好的一天,只是希望这个进程再快一点。”晚上8时32分,夏宗伟结束与记者的对话前特意强调。

  “老牟的亲属只有我了”

  2002年5月30日,夏宗伟被判“免于刑事处罚”后,她还来不及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就开始东奔西走,忙着为老牟上诉。她没有与来接她的亲友一起回家,继续留在了武汉。但她奔波上诉无果,2000年8月22日,湖北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中间的困扰何其多,刚从监狱出来的时候,两眼一抹黑,几乎一分钱都没有,除了生存,还得照顾老牟的生活,现在都不敢想像是怎么过来的。”夏宗伟出狱后,就在监狱附近的下河村租下农民房,现已搬去一朋友家里,住得舒服点了。她初期只能靠深圳打工的侄女资助8000元钱。因为要花费大量时间整理资料,寻求法律援助,她一直没有工作,直到2002年见到一位牟曾搭救过的朋友,才在他的公司做了一份有最低收入保障但不用上班的工作,现在依然如此,生活压力才没那么大。

  “监狱规定,每月犯人的亲属有一次探监,老牟的亲属就只有我了。每次到监狱,我见他的情绪都很急躁,好像很多事都想办,然而都不能办。”4年来,夏宗伟只身一人除了写材料、上访伸冤,还要寻求经济援助,尝尽人间冷暖。

  帮牟其中照料小孩

  夏宗伟出生在重庆市万州区(原万县市)一个搬运工人的家庭,家有孩子8个(7女1男)。她的父母希望多有几个儿子,便给她取名叫“伟伟”,一个充满男子气的名字。据《商界名家》报道,1989年夏天,夏宗伟高中毕业,时为南德集团总裁牟其中第二任妻子的四姐夏宗琼说,老牟正在策划与俄国人做生意的事,学好俄语,将来在南德大有作为,很快帮她安排进了首都师范大学俄语系。

  但夏宗伟只读了一年半,夏宗琼就建议她退学,说她工作繁忙,孩子无人照料。她答应了,但不愿成为专职保姆,就要求一面照料孩子,一面在南德做点事。于是,从1991年3月起,她一面帮四姐照料孩子,一面帮牟其中做点行政工作。

  1991年冬天,牟其中开始实施他的“飞天计划”,即用中国的日用工业品与前苏联交换飞机的贸易行动。当时,在她眼前经过的各种合同书摞起来估计有一米多高。牟其中成功地用积压的500多个车皮羽绒服、皮大衣、火腿肠等轻工副食品,换回了原苏联的4架图—154飞机和相当于1架飞机价钱的航材,使当年十分弱小的四川省航空公司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外界看来,他正如日中天,光环炫目。而我看到的,却全是他心中的苦。”

  “飞天计划”使牟其中一举成名。1992年,美国《时代周刊》将他评为“世界十大新闻人物”。南德如日中天,牟其中在夏宗伟的眼里无疑是个大英雄,她为能在“英雄”身边工作感到荣耀。

  被指与牟关系暖昧

  夏宗伟说,1994年某天,牟其中突然对她讲,“你四姐和我貌合神离,现在她和我彻底分开了”。原来夏宗琼和牟其中于1993年秘密离婚了,离婚后她仍任南德集团副董事长。牟和夏宗琼曾是一时恩爱夫妻。1985年,牟其中欠债160万元,情绪过激,遭到了夏宗琼的痛骂:“如果真有一天因为公司破产又无力还贷,要以生命来了结这桩冤债的话,我愿意献出这条命,换取你以后继续完成自己的事业。”

  从此,在处理公司行政事务的同时,夏宗伟担任起了牟其中的生活秘书。在《中国首骗牟其中》一书中,牟的老部下吴戈披露了牟夏之间的暧昧关系。“时年夏宗炜二十四五岁,牟其中53岁。”给牟其中做过保健医生的王大夫回忆说:“我那天一早去给老牟抽血化验,刚进老牟家门,夏宗炜就穿着睡衣从牟的卧室里出来,边收拾边跟我聊天。

  “七八元的皮带就够了”

  1994年—1995年,南德先后发射了两颗卫星,还有一颗当时还在生产线上。当时,牟其中兵分三路,一路到美国登记注册商用卫星公司,一路去莫斯科寻找星源,一路在西方寻找客户,由此将美国的资金、俄国的资源、中国的智慧组合起来,产生巨大效益,实践他的“中美俄经济大三角”的理论。

  但是,在牟其中身边的夏宗伟说牟是非常节俭的。如圆领毛衣,他经常把前面穿到后面,把后面穿到前面。夏宗伟帮他买毛衣,必须是“V”形领。一天,牟其中皮带断了,夏宗伟叫人花200多元买了一根“金利来”给他,骗他说是20多元。牟眼睛一瞪,“20多元?这么贵?!买根七八元的皮带不就够了,皮带要那么好干什么?”夏宗伟说,牟其中有时包机、包船,只是为了扩大业务的一种公关手段而已。

  被惊世计划拖入深渊

  牟其中是“空手道”高手。他曾在南德集团的大厅门口写了一句话: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牟其中的确“计划”了很多别人想不到甚至想也不敢想的“大事”——1994年,他提出在北京或上海建一栋118层的大厦;同年,他考察陕北时激动地表示准备在陕北投资50亿元;1996年3月,他提出将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宽50公里,深2000多米的口子,把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引入我国干旱的西北地区,使之变成降雨区……

  开始,夏宗伟很佩服牟的理论,认为他高瞻远瞩。但这些项目的设想和部分实施不但没拯救牟其中,还把他拖入了无底深渊。她终于明白,牟是一只无脚的鸟,他只能飞翔,却又没有好的空气——他必须要在南德的路上走到底,但资金不够,环境不畅,力量不济;他只能不断造势,不断许下诺言,以吸引眼球并弄来钞票。因为在他看来,停下来就只能是死路一条,继续往前走也许可能柳暗花明。

  两人同车被截停拘留

  1999年1月7日早晨8点多钟,夏宗伟和牟其中坐着一辆黑色“奥迪”到公司总部上班,当车行驶到门头沟附近时被警察截停拘留。下午,两人被押上北京开往武汉的T37次列车;第二天早上被送往不同的看守所。夏宗伟被关在武汉第一看守所。

  1999年10月12日,天下着很大的雨。办案员将起诉书送给夏宗伟。她的罪名是:根据被告牟其中的指示,在信用证诈骗活动中负责承办有关请示、批复;在被告人姚红、牟臣等人制作的档案上多次加盖被告人牟其中的签名章,因而她直接参与了信用证诈骗罪,是直接责任人员,构成了信用证诈骗罪。2000年5月30日,夏宗伟被判决“免予刑事处罚”,才离开呆了17个月的看守所。

  狱中练长跑忍住不吃肉

  “今年的月亮特别圆,特别亮。我看着这月亮笑了。”2003年中秋,牟其中接到通知,他的无期徒刑被改为有期18年。夏宗伟说,这是法院方面依据牟其中在狱中表现良好的情况来作出的。

  据《解放日报》报道,牟其中在狱中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5:l5起床长跑4000米,直到全身汗流浃背,6:30早餐,7:00上工,11:30下工,午饭后可以休息一会,晚上5:30吃饭。他每天都洗冷水澡,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是这样。每周供应的二次肉,他忍住不吃,滴酒也不沾,以此培养体魄。据知情人士透露,牟表示他出狱后将放弃国家赔偿。

  读武侠小说学英语

  在监狱里,牟其中是时间的富翁。他订阅了《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五份报纸,并熟读马列著作和法律书籍,有时也看金庸的武侠小说,读余杰的书,还在学习李阳的“疯狂英语”。

  “老牟喜欢生活在梦中”

  牟其中更多的时间是在继续思考和总结他的“研究课题”——“智慧文明时代的经济增长方式”。有知情人士透露,牟其中整天都在写材料,洋洋洒洒数万字,内容除了为自己洗刷罪名外,大都在阐述他关于智慧经济生产方式的理论。

  他曾写了一篇《毛遂自荐,狱中请缨》的文章,大意是请中央指派一个部门领导南德“后续的实验”,即南德全资自费创办“南德世界大学”,在世界范围内为我国有效地吸引管理智慧,将以经营智慧为主要特征的智慧经济生产方式展示出来。

  “老牟爱说‘大话’的毛病没改,他是一个喜欢生活在梦中的人,一旦失去了梦,他的精神将会崩溃。我能理解他,也很同情他。”夏宗伟觉得,牟其中还在像“夸父”一样追赶烈日。

  牟其中还想圆三个梦

  有一次夏宗伟探视牟其中时,牟非常激动,说他如果能出去,他会实现他的三个目标:一是除开三年的恢复期,十年内他会建成列入世界十强的一家企业;二是办一座实习、研究智慧文明时代新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大学;三是写一本关于这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的经济学著作。

  “他自认有一些错误”

  4月8日,北京中仁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兴成对本报记者说,他最近一次与牟其中见面是在去年10月。“牟其中精神状态很好,因为他一直对这个案子平反很有信心。他认为这是个冤案。他在狱中看书、锻炼身体、策划生意场上的项目,他现在还是雄心勃勃的。同时他也在反思自己的一些错误,他也自认为有一些错误。”

  南德还有什么王牌?

  “南德集团从法律上讲已经是不存在的了,它已经不是一个实体了。”4月9日上午,牟其中的代理律师兼辩护律师刘兴成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公安机关扣押了南德集团的公章和资料等,南德无法年检,导致工商部门于2000年11月9日已将南德集团的营业执照注销。“不过,只要能拿回南德集团的企业法人印章和资料,重新办理登记手续不是很难的。”

  “5人小组”处理“善后”

  牟在入狱后,开始由郑平州(牟的老朋友)和金少强两人负责南德的善后事宜,半年后改由“5人领导小组”主持。据刘兴成介绍,在“牟其中案”二审期间,在看守所内的牟其中授权成立了“南德集团理事会”,成员为郑平川、夏宗伟、汪明泉(原南德集团满洲里公司总经理)、刘建和(原南德集团办公厅主任)、牟枫(牟其中之子、原南德纽约公司总经理),主持南德集团债权、债务的清理和开展有关工作。目前其主要负责人是夏宗伟。“‘南德集团理事会’拥有自己的公章和资料,也得到法院的认可。”

  牟其中称3年可翻身

  目前,外界无从知晓牟其中的资产和债务的真实数额。据夏宗伟透露,牟其中认为,一旦宣告无罪,他可以在3年内把南德恢复到1996年以前的水平,其中包括还清南德的国内外负债,并达到年税后利润5亿元人民币的经营规模。牟其中的信心来自哪里?外界难以判断这是否又是“大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长期在美国的牟其中前妻夏宗琼曾声称牟的许多贷款都是依靠她的面子和影响力而得到的,她的实力可能至今仍是牟的后盾。另外,南德集团以前还购买了不少土地,在三项商用卫星业务和满洲里投资计划还遗留一大笔非常可观的欠款未回收,这可能也是牟其中的“王牌”之一。

  “南德现在没有也无法取到现金,但有资产。牟平反后可盘活其资产。”据刘兴成介绍,根据俄方有关规定,只要南德集团法定代表人牟其中出狱,他有权获得应得的在满洲里的土地开发经营回收,光是这一资产价值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其实,目前南德拥有的有形资产价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而负债率不高,约为4亿元人民币。”


来源:亚太经济时报
作者:韦常春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