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42642
李战
严格地说没有神灵内容的思想是不算宗教的,不过现代社会更关注思想与文化的冲突,而宗教是思想和文化的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至于中国
与许多国家不同,中国是没有主流宗教的国家。佛教和道教算是中国比较重要的宗教,但都和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一样,在中国的主流思想文化中都处于边缘地带,而儒家思想始终处于中心地带。表面上看,中国民间有拜佛求神的文化传统,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宗教行为,而是一种宗祖文化。绝大多数人拜佛求神都是以保佑长辈、子孙和亲人为目的。
  宗祖思想是东方文化的典型特征,崇拜祖先,看重族群的整体利益。而儒家思想与这种宗祖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宗祖思想有很强的凝聚力,很容易将族群的力量集中到一起,再加上佛教的宽容与道教的顺其自然,使中国文化不但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还有巨大的融合能力和坚韧的适应能力。
  中国文化应该会成为世界的主流文化

当了一回思想文化评论家,哈哈

李战.深圳 2005-6-1 呀,大家节日快乐
李战(leadzen)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