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88932
haitao
一些地方推行按病种付费制
不管医院怎么改 医风医德不能丢
一些地方推行按病种付费制

目前医院大多按项目收费,其最大弊端是引发过度服务

------------------------------------------
  《经济参考报》8月29日刊登记者专稿说,轰轰烈烈的市场化浪潮近年来影响了我国许多公立医疗机构。从“变身”民营,到过度服务,随着政府监管职能逐渐弱化,公立医院“公”味越来越淡:医院变大变洋了,收费上涨了;设施增加了,不管什么病都得流水线检查了;医生变富变牛了,医德变少了……饱受看病难、看病贵的老百姓不禁要问:公立医院啥时候才能不仅姓“公”更为“公”?
  专家指出,公立医院体制不是不能改,关键是改制后的制度建设和监管力度。改制要有利于医院发展,有利于增加职工收入,有利于为群众提供低廉、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我国医疗服务大多按项目收费,其最大弊端就是引发过度服务、故意增加服务量的行为。如果实行按病种付费制度,就可以控制过度服务。对患者来说,医疗费用可以大幅降低;对医院来说,在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用药、检查越少,医院的利润空间就越大。
  目前,山东省社保局正推行按病种付费制度,并初步选定了临床发生频率较高、诊疗技术和质量控制比较成熟、易于按照一定标准进行费用控制的61种疾病,病种范围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逐步扩大。同时,为引导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医师恪守诚信,山东省还将建立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制度,建立定点医师信用档案。
  另据《中国改革报》8月30日报道,北京市卫生局表示,明年北京也将适时推出按病种收费制度。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