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92593
Fish
神州面面觀:奸商黑心電子秤呃客
神州面面觀:奸商黑心電子秤呃客

14/09/2005

電 子 秤 作 為 一 種 精 確 的 計 量 工 具 一 般 都 受 到 市 民 的 信 任 , 但 近 來 有 不 良 商 販 在 秤 下 做 手 腳 , 只 要 在 電 子 秤 下 墊 一 塊 發 泡 膠 或 紙 板 , 即 可 令 電 子 秤 出 現 短 斤 缺 的 現 象 , 這 在 行 內 已 成 為 公 開 的 秘 密 。 目 前 這 種 「 黑 心 秤 」 在 深 圳 市 的 一 些 商 場 街 市 及 海 鮮 酒 樓 使 用 十 分 普 遍 , 當 局 近 日 則 加 強 巡 查 , 杜 絕 「 黑 心 秤 」 。

「 黑 心 秤 」 在 深 圳 其 實 已 存 在 很 長 一 段 時 間 , 但 近 來 有 不 少 商 販 亦 獲 悉 了 其 中 的 訣 竅 , 紛 紛 在 電 子 秤 下 墊 上 發 泡 膠 或 紙 板 。 業 內 人 士 表 示 , 這 種 用 發 泡 膠 或 紙 板 墊 在 電 子 秤 下 以 達 到 短 斤 缺 的 做 法 被 業 內 稱 為 墊 角 , 過 去 是 以 一 枚 或 數 枚 硬 幣 墊 高 秤 身 的 一 角 , 導 致 秤 的 中 心 發 生 偏 移 , 所 秤 的 商 品 會 比 實 際 的 重 量 為 重 , 但 由 於 用 硬 幣 很 容 易 被 查 到 且 無 法 解 釋 , 故 此 有 不 良 商 販 改 為 將 秤 放 在 發 泡 膠 上 。 因 為 發 泡 膠 的 表 面 十 分 柔 軟 , 加 上 厚 度 不 均 勻 , 重 物 放 在 上 面 同 樣 會 出 現 中 心 偏 移 的 現 象 , 電 子 秤 顯 示 出 來 的 物 品 重 量 會 有 所 增 加 , 重 量 偏 差 的 情 況 會 視 電 子 秤 傾 斜 的 程 度 而 定 , 一 般 每 斤 的 偏 差 可 以 由 半 至 二 都 有 。

秤 底 做 手 腳 墊 發 泡 膠
在 深 圳 福 田 區 景 田 北 路 的 香 梅 市 場 內 , 隨 處 可 以 見 到 放 在 發 泡 膠 上 或 紙 箱 上 的 「 黑 心 秤 」 , 部 分 秤 更 是 傾 斜 地 放 在 上 面 , 來 買 菜 的 市 民 對 電 子 秤 都 十 分 信 任 , 看 到 電 子 秤 的 讀 數 即 付 錢 , 並 無 人 對 秤 的 質 量 有 懷 疑 。 在 市 場 內 買 菜 的 陳 小 姐 表 示 , 過 去 只 知 道 有 人 在 秤 上 面 做 手 腳 , 但 想 不 到 在 秤 底 下 墊 發 泡 膠 也 可 以 呃 秤 。 而 有 眾 多 港 人 消 費 的 羅 湖 區 , 許 多 海 鮮 酒 家 都 在 使 用 這 種 「 黑 心 秤 」 。 由 於 一 般 的 食 客 僅 是 注 意 海 鮮 身 上 的 草 繩 或 是 電 子 秤 的 讀 數 , 對 電 子 秤 擺 放 的 位 置 並 不 留 意 , 這 讓 不 良 商 販 有 機 可 乘 。 如 果 是 貴 價 海 鮮 , 差 價 可 能 會 逾 百 元 。

深 圳 市 質 量 監 督 局 有 關 人 士 提 醒 消 費 者 , 在 購 物 時 要 看 清 楚 使 用 電 子 秤 是 否 放 平 , 並 且 要 主 動 維 護 自 己 的 權 益 , 不 要 因 為 商 品 價 值 小 而 不 予 計 較 , 這 樣 無 形 中 助 長 了 黑 心 商 販 的 不 法 行 為 。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