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94405
haitao
未来人口工作重在结构调整
未来人口工作重在结构调整

------------------------------------------
  《北京日报》9月12日刊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的文章说,今后,人口工作的重点应该由“就数量谈人口”逐步转移到调整人口结构、“就发展谈人口”上来。
  对于未来我国的人口发展战略,文章建议,人口生育政策要逐渐统一。我国现行人口政策的最大特点是实行因地区、因城乡、因民族不同而有所变通的人口控制政策,即城市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农村夫妇可生育一个以上的孩子;少数民族夫妇可生育比汉族夫妇更多的孩子。这一生育政策在城市大范围形成了家庭抚养关系的4∶2∶1结构,使城市未来的老人不敢奢望子女的养老。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环境状况,也因为人口的迅速增长而遭受更多的压力。
  文章还建议,人口政策要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缓解老龄化水平。人口政策要立足于人口结构的和谐、要防止未来劳动力的短缺。为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除需要一定经济活动人口外,还需要一定比例的家庭劳动人口,以支持老年人的居家供养和必要的新生人口的生殖。在思考未来人口发展战略时,应该着重从人口年龄结构的和谐程度去思考人口政策,要防止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劳动力短缺。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