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看电影看美剧: 贴子 216348
Fish
(3)
六、以声之名
        
         超级女声?超级女生?超级女身?每个感到结果不公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诘问。大家如此投入,如此较真,搞得湖南台很不好办,总决赛扯开遮羞布,仅以短信量排交椅,也是被逼无奈。评委为节目缝漏补隙,对记者左扯又谎,把皇帝的新衣也说得有模有样,可谓两肋插刀,对得起薪酬了。只是此前的李宇春,不断地顺利晋级,象粒眼皮里的沙子,每次眨眼的时候,都使我笑出泪来。
         我不讲总决赛,只讲之前。如果是超级女声,张靓颖就不该几度PK,涉险过关。不错,靓颖确有不少失误,但也有人作过比喻,跳水比赛中难度系数最大的选手即便有失误,分值也往往比不失误的选手高,因为除基本分外还要加难度系数分。靓颖不出错很容易,把几首拿手的歌来回反复唱就行了。不是没人干过。据此,很多人说她什么都学,学谁都不象,OK,最后大家一起PK两只老虎好了,一定激烈精彩,挑不出错,难分仲伯。
         实诚的靓颖,从流行到抒情、摇滚、乡村、美声、骚灵、雷鬼、R&B、民歌,从中到日转法奔西班牙,就差国歌没唱了,尽管首首惊艳,却空档尽露,评委以此田忌赛马,所以PK,我说哥们姐们,你们这不是欺负人么,你们敢单挑靓颖么?你们拉上你们的专业朋友,组成一个加强连,一人一首跟靓颖PK,让老外作评委,胜负你有谱么?
         我承认我有些激动了,我本是劝大家勿跟湖电钻牛角尖,不想却先感情投入了。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分清选拔赛与娱乐赛的区别,别被冠冕堂皇所蒙蔽。
         超级女声,就是打着考察歌艺旗帜的超级女生。以后再看比赛前,不把此句先背十遍,难免徒生闷气。
         不过我若是湖电负责人,在发现靓颖这样的人才后,一定暂时改变策划思路,专心力捧她。打个比方,一个专好买椟的人碰上一粒百年未见的好珠,在价值不言而喻的情况下,买椟者应该压抑本能,买下珍珠,此珠日后会给他带来无尽的收益。同样的,捧红李宇春,只是按照原计划往前走一步,口袋里多了意料中的金钱,而捧红张靓颖却能流芳百世,打响天娱的品牌,改变人们对它只出肤浅小女生的印象。
         然而,狗改不了吃骨头的毛病,这次张冠李戴,使得湖电自寻死路,身处风头浪尖,受到主流媒体和平民论坛的合力围剿。我不知道明年的超女还能不能如此红火,起码昨晚有一个庞大阶层的群体和真正的爱乐人看透超女,心灰意冷,由此流失。失去舆论的支持,明年超女将重回去年的俗套,湖电不知道今年超女之所以沸反盈天,受到全方位的关注,档次陡增,大都是奔着张靓颖来的么?!
         竖子不足与谋,遂使明珠暗投。
        
        七、狂从超女百场搏,老爱靓颖一曲歌
        
         走笔至此,已无法掩饰我的凉粉身份。回顾个人听乐历史,也算“阅人无数”。大陆的歌手,张靓颖是唯一让我听出激情来的;汉人唱外文歌,张靓颖是唯一让我听着有原味感的。没有包装,没有完美的音乐技巧,却涌动着难以克制的生命力,流转着细腻的情思。

         Christina豪宕激昂,旁人学之,徒形粗鲁,失之暖意;Mariah高亢入云,后人模之,枉追飞天,自取其辱;邓丽君浓睡不消残酒,何人能哀而不怨?Tina都市由缰纵马,几人能得气魄?都是高山仰止,特色殊别。面对一派缤纷,惟靓颖从容面对,与以上颇有暗合处。《beatiful》、《remember me》、《any man of mine》三首尤见气象,《I STILL BELIEVE》凄厉惨愁,早脱模仿秀之窠臼。至于《THE BEST》,饮如长鲸吸百川,开窗放入大江来,一气呵成,洒脱而不粗砺,豪放而不放纵,直是新一代女子摇滚化境。

         靓颖可高可细可猛亦可婉,一首小城故事,情韵悠然,一副小巷明朝卖杏花的画卷,空气为之潮润。

         听靓颖的快歌,又如纤纤女子川剧变脸一般,成了另一个人。奔放感丝毫不迟滞忸怩,象喷泉般勃发,在广阔的土地上奔驰,如《热情的沙漠》《nothing gonna stop us》,真使我有摩拳擦掌,摞袖至肩,跟着生产队去割稻一番的冲动。

         然而,不得不说,靓颖歌唱的基本功的确不扎实,换气转音都有问题,高音也不及纪、周稳定干净。她的很多段落,听上去象在放古老的唱片,磕磕绊绊地一路前行。靓颖的很多唱法可以看出来是野路子,完全自己模仿的,这没有办法。即便在国内从师,恐怕也学不到真传——靓颖尤好黑人歌曲,风格与国内音乐迥异,元素过于丰富,而国内音乐老师能否教得好,是个大大的疑问。所以靓颖那么迫切地想去美国深造,可见一斑。讲个题外话,去国外读书,除去少部分真本事的,在我听来那只有官儿子、商千金、富殷之家才能送出去的事。靓颖却想靠在酒吧赚钱来独立拼命凑这天文数字,其情其状,令人动容,这份对理想追求的坚韧态度,更使人油然尊敬。

         将靓颖歌曲分解成片段听,她不如纪敏佳实力雄厚,然而她的声线就是那么性感,那么女人味,那么激情,那怕有技巧上的缺憾,整体上听下来依然教人立刻进入状态,如痴如醉。这就是本钱,这就是她一曲销魂惊天下的原因。

野路子没什么好鄙的,今天能在杂谈里吃得开的超级写手们,是因为他们能写出有趣味的东西。趣味这个东西很微妙,使人看了既轻松又快乐还能得到教益,又不知不觉接受作者的观点,实在是一种境界。反之,即便科班出身,用标准的语言、标准的程式写出来的照样是面目可憎、昏昏欲睡的东西。杂谈里的大鳄们,又有几人是科班出身呢?杂谈里的巨擎们,他们写不出四平八稳的纸媒体文章么?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同样的,拥有嗓音天赋、音乐灵魂的张靓颖,只需经过一番系统训练,完全有冲击亚洲一线歌手的实力。将其技巧欠缺夸张到不可挽回的地步,是成见先入为主。

         我们同样不要忘记,张靓颖所选的,大部分是流行乐坛难度最高的歌,她基本没有作降调处理,把自己跟国际巨星当年最佳的状态放在一条起跑线上去硬拼,需知自99年后,mariah、whitney就已很难完全按照过去调子唱了,很多作降调,作转音,甚至不了了之。

         我们更不要忘记,黑人歌曲是需要绵密的背景音乐和高音和声去烘托的,反观超女现场的伴奏如MIDI一般,几位和声对港台流行乐还凑合,而对张靓颖的歌几可忽略不计。在这种伴奏下,高音需要靓颖自己去顶,靠真声高音去烘托庞大壮观的气氛,便是一头牛也给累死了。这样唱下去,纵有mariah的嗓子,没几年也给吼哑了。如果配乐合格呢?那么请听听open up your dreams,草台班子也能搞出奥运效果。

         未经雕琢的玉石终究是玉,精心打磨后玻璃水晶终究是玻璃。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