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93675
haitao
好心的错误
好心的错误

------------------------------------------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发现,植树并非越多越好,也不是在哪个地方植物都有利于水土保持。特别是种植速生植物时,它们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可能引起土地沙漠化,降低地下水位,吸干河水。
  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半个多世纪以来形成的500多处森林,发现13%的森林形成一年多后,吸干了附近的河流。总体来看,森林造成附近河流流量减少了50%以上,影响了当地农业灌溉和居民饮水,破坏了水生生态环境,还降低了土壤的质量。
  这个观点不应该影响我们植树造林的热情,但也在提醒我们,植树造林毕竟是人类以良好的心愿在对自然进行干预,而非自然自身的调节。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报以好心的干预,却带来了违背人们愿望的效果。比如: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杨树几乎要灭绝。研究人员从幸存的杨树的年轮中发现,它们都有70年以上的树龄。为什么此后的杨树都不见踪影了呢?原来,70年前,为了保护公园里的麋鹿,环境保护者剿灭了公园里的土狼;没有了天敌的麋鹿繁殖加大,啃光了从那个时候以来的小杨树的树叶。美国人便又把土狼重新引进黄石公园。但愿这回别好心办了坏事。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应该是有顾忌地去做一切好事,植树造林也概莫能外。(摘自3月3日《羊城晚报》作者炽明)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