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9715
haitao
警惕专业权威型的傲慢
警惕专业权威型的傲慢


  1974年10月10日,在诺贝尔奖盛大的颁奖晚宴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冯-哈耶克(Friedrich.A.Hayek)说“如果当初有人来问我是否应当设立诺贝尔经济学奖,我会毅然决然地予以反对”。为什么呢?他担心“这样一个奖项会使更多的人追逐科学的时髦”,他更担心“诺贝尔奖将赋予那些经济学家以不应有的权威”(见《哈耶克传》)。

  哈耶克认为,经济学与自然科学不同,一个物理学家,即使获得了物理学奖,也只能影响本专业的物理学家们。而经济学家主要会影响外行:政治家、记者、公务员和一般公众。由于经济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关联性太多,人们的一切活动似乎都可以与经济学沾上边,那么,大家都愿意听听一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对于经济、经营、管理、生存、发展等诸多问题的见解,甚至相信经济学家能提出很好的治理国家的主意,而获奖者自己也容易自以为是,自以为全知全能。

哈耶克认为,现实世界中的很多不适当的政策,其实都是经济学家狂妄自负的产物。因此,哈耶克提出一个十分严肃的、中肯的建议: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都应当发誓,永远不在自己专业能力之外发表公共意见。

  哈耶克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在经济建设成为中心和重心的形势下,经济学自然成为当代显学,“经济显学”自然而然地滋长了某些经济学家的超专业傲慢。某些经济学家由于到处乱发表专业之外的意见,乱开改革改制“药方”,乱表态,且不接受批评,听不进去一点不同意见,甚至容不得来自经济学界内部的“商榷”和“质疑”,因此,其名声比股票跌得快。有些资深经济学家的名声一路“缩水”,直至“庸俗经济学家”,说了许多违背经济科学原理,背离事实,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损社会、国家和公众利益的“误导”言论,被网友指斥为“学术腐败分子”、“经纪学家”,甚至“商狗”、“金妓学家”。

  在与媒体的亲密接触中,许多经济学家成为“公众人物”、“名人”,其角色颇似演艺明星。有些“学院派经济学家”到处做“特邀嘉宾”,谈国计民生内政外交,谈天文地理古今中外,谈城市建设和建筑艺术,甚至谈历史文化艺术人生。有些“书斋经济学家”把经济学当作狗皮膏药,到处乱卖,到处乱贴。“地图经济学”、“腐败经济学”、“灰色经济学”、“地下经济学”、“经济厚黑学”、“经营厚黑学”等歪门邪道和非法出版物的出笼,把经济学庸俗化、世俗化。

“短期行为”型经济政策的流弊,市场秩序失范,股市过度投机,商家失信,商人失德等现象严重伤害了社会公众利益,也伤害了公众对经济学、经济学家、经济界人士的崇拜、仰慕、信任、期望之情。因此,过度活跃的经济学家理所当然地要受到公众怀疑、指责、质疑。那些急功近利的经济学家们不自量力,引火烧身,只好咎由自取。

  专业权威型傲慢症几乎成了现今许多经济学家、名人、明星、成功人士的通病。经常自大自满自恋,经常以通才全才自居,跨专业“指点迷津,激扬唾沫”。一切专业人士不但应当牢记哈耶克的忠告,而且要经常温习毛主席的教导: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能人到处都是,千万不要太潇洒!

(暗箭陈仓)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