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11683
sea026: 微软签约国内厂商Windows仅售300元
微软签约国内厂商Windows仅售300元

4月10日,中国四大部门联合下发两大通知,要求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此次行动,被业内视为“最严厉的正版令”。

  既然“最严厉”了,自然有“大赢家”。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从此打开局面,这点毫无疑问。但民族软件商同样伤心地发现,在狂欢者的队伍中,赫然有软件霸主微软——联想、方正、TCL、同方国内四大巨头已分别与微软签订正版Windows采购协议,总价值7亿美元。这是微软进入中国近15年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

  “大赢家”当然有“大筹码”。

  圈内人昨天告诉记者一个内幕:在与某国内电脑厂商签订的采购合同中,微软每套操作系统的最低价格被拉到了300元以下。这种价位,几乎是Windows正常零售价格的零头!Windows在名义上从来是全球统一定价,微软在中国运作的这种“甩卖”,在全球范围内都相当罕见。

  名牌降价,永远比普通货甩卖更让客户觉得刺激。虽然国产软件正宣称“要按微软十分之一的价格给电脑厂商供货”,但它的结局已能猜到。

  实际上,“最严厉的正版令”反而为民族软件业留下了商业空间。

  它要求电脑“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可没说“必须”装微软的。但所谓“空间”并不是退路,试图与微软硬碰硬或幻想永远依靠政府扶持的民族厂商,生命将进入倒计时。

  演说家们已抨击微软“霸权”多年,如今300元的Windows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对一位学会微笑的凶悍斗士,我们骂得动,但拼不起。除了国家安全领域,其他的民族厂商该觉悟了,要学会握手,要另寻出路,类似的灵感在“十一五”规划里就能看见——建立“创新型”国家。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