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48636
haitao
钟南山电脑被抢  警方破案迅速反被质疑
钟南山电脑被抢
  警方破案迅速反被质疑

--------------------------------------------------------------------------------

[被屏蔽广告]

● 李气虹(摄)

  (广州综合讯)抗沙斯英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的手提电脑,上个月在广州街头被抢,当地警方在10天之内就帮他寻回,引起网民议论纷纷。

  网民提出两大疑问:“飞车党”是不是和警方有“串通”?在得知物主是名院士后,就要劫匪乖乖把电脑送还。另外,该案之所以能获得警方如此重视,是不是和受害人特殊的院士身份有关?

  据新华网报道,钟南山日前出席一项会议时,在回应其“手提电脑上月被抢”的问题时表示,非常感谢广州市公安部门破案迅速,10天之内就帮他寻回失物。他还建议出台严格规定,加大打击飞车抢夺的力度。

这起事件经媒体报道后,有一种论调就在多家论坛上蔓延,认为“钟院士报案后,警察就告知线人,说你们闯大祸了,抢的是钟院士的笔记本。那帮小混混吓坏了,当天乖乖把电脑送还。警察故意在10天后才把电脑还给钟院士,说明他们破案是费了时间的。”

  《南方周末》记者调查后发现:案发后,广州警方迅速“成立了级别很高的专案组”——越秀分局局长任组长,广州市公安局两位副局长亲临指导,抽调一百多警力展开排查、布控,并且“悬赏2万元人民币(下同,4000新元)奖励提供线索者”,最终,嫌犯被抓获,电脑被追回,里面的资料未遭破坏。

  案情真相披露后,也意味着“警察和劫匪沆瀣一气”的指责已不攻自破。不过,一谜团解开后,另一谜团又浮现,网民接着质疑当局办事效率如此之高,似乎有“礼待”院士之嫌;法律之前,人人并不平等。

  令网民甚感不解的是,为一起案值不过1万元(手提电脑的价钱)的抢劫案就成立“专案组”且“级别很高”,接着又“悬赏2万”、声势浩大地调动大批警力参与侦破,这合乎一般的办案程序和法律规程吗?是不是已形成对“院士”的一种“非正常的崇拜”?

  而在追查钟南山的电脑下落期间,当地警方还“意外”地查获了被抢手机83部、手提电脑28部,据说已经有部分找到了事主。有网民大胆假设,如果不是托钟南山的福,那些被抢的“无名”事主,可能永远都找不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有人认为,钟南山院士固然是令人崇敬的科学家,对国家对广州均有特殊的巨大贡献,包括警方在内的政府部门应当对其充分履行公共服务责任是毫无问题的,但是,这种公共服务的标准、依据,显然又不能逾越根本的法律原则。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