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76759
寒山陋石: 钟院士惊天地泣鬼神的呼吁!
自己手提电脑被抢 钟南山呼吁恢复收容制度遭炮轰


时间: 2006年07月12日 14时59分 作者: 新闻来源: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因为自己的手提电脑在广州街头被抢(都市报曾作报道),钟南山院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州治安状况严峻和当地政府对无业游民没能进行有效管理直接相关,在收容遣送制度存在的时候,尽管有不该收容的人被收容了,但一下子否定和废除收容遣送制度,他有不同看法。钟南山呼吁收容游民的说法一出,在社会上引起激烈争议。


手提电脑被抢 钟南山呼吁收容游民


5月8日,为抗击SARS作出杰出贡献的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街头被抢手提电脑,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批示要求“尽快破案”,警方出动百余警察在10天内神速破案。近日钟南山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是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但现在,作为广州的普通市民,我还是想说说对广州治安的看法,尽管可能是外行的。”


钟南山认为,广州治安之所以不容乐观,直接原因之一是警力不足,“广州、深圳这些城市,外来人口太多了”,“无业游民不能有效地被监控”。他还感叹:“为什么打击了半天,(发生的抢劫事件)还是这么多?我感觉(对小偷和劫匪)处理得太轻了,所以这些人能够这么猖狂。”


他还提出,广州治安状况和目前没能有效管理无业游民直接相关:“偷窃与抢劫的人,和城市流浪人员只有一水之隔。”由此,他进一步认为:在收容制度存在的时候,“尽管有不该收容的人被收容了,但一下子否定和废除收容制度,我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当时的收容制度还是比较有效地管理了流动人口,自从废除后,广州至今还没有找到更有效的管理方式。


钟南山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设计法律制度方面,我们应以什么人为本?就是应以好人为本,而不是以坏人为本,对敌人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的残酷。”他呼吁用严厉的措施来改善广州治安。


一石激起千层浪


钟南山呼吁收容游民的说法一出,在社会上引起激烈争议。


曾参与向全国人大建议废止收容制度的许志永博士认为,这样的观点是荒谬的,人们不能因为碰到一些治安困局,就想到用粗暴的老方法。“以大量伤害无辜者为代价来管理社会的时代已经过去,也应该过去。”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研究员吴宗宪教授也认为,重典只能解一时“对正义的饥渴”,而无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


著名诗人艾青之子、艺术家艾未未近日更是在其个人博客上炮轰钟南山院士,言辞颇为激烈,甚至说出了“人可无知,不可无耻”这样的话。


有识之士疾呼:且慢为收容制度“招魂”


6月28日,《检察日报》刊发了该报著名记者李国民的文章———《钟南山,且慢为收容制度“招魂”》。文章说:


2003年的一场SARS,让钟南山院士成了许多国人心目中的英雄,今年“两会”上,他拍案怒斥一药多名现象,更是赢得了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百姓的心。然而,现在钟南山院士抛出为收容制度“招魂”的怪论,其逻辑之混乱,却令我吃惊。


因为“偷窃与抢劫的人,和城市流浪人员只有一水之隔”,就应该把城市流浪人员都收容起来吗?城市流浪人员为生活所迫,沦为犯罪人员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能因此就把他们与犯罪分子画上等号吗?那是不是应该把所有的男人都视为强奸犯关起来呢?他们可都是有“犯罪工具”的“潜在罪犯”呀!很荒谬是吧?可是把“可能犯罪”、“潜在罪犯”与犯罪、罪犯等同起来,因为城市流浪人员“可能犯罪”就将其“收容”,剥夺其自由,与此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抵达文明要跨越千山万水,回归野蛮却只有一步之遥。何去何从,不仅仅是钟南山院士,每一个人都应当深思。


背景:收容遣送办法废止


1982年,国务院发布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规定对于家居农村流入城市乞讨的、城市居民中流浪街头乞讨的、其他露宿街头生活无着的人员予以收容遣送。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以及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旧的《收容遣送办法》已不能全面反映社会发展的要求,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扩大收容范围、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等一些偏差和问题,使为数不少的流动人口和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2003年3月,27岁的大学毕业生孙志刚,被广州黄村街派出所转到收容站收容之后,被殴打致死。此事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舆论矛头直接指向收容遣送制度。


2003年8月1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收容遣送办法》同时废止。新办法提出了全新的自愿救助的原则,取消了强制手段。


寒 山 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