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7815
haitao
学者批名校缺乏人文情怀 网友称北大清华该倒掉
学者批名校缺乏人文情怀 网友称北大清华该倒掉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1:36 大洋网

  名博主再次炮轰内地高校缺乏人文情怀 “北大清华早该倒掉了”

  时报综合报道 自《信息时报》7月5日报道《名人博客抛出惊人帖:北大清华将成“二流”》的消息之后,旅美学者薛涌(薛涌blog)的“北大清华二流说”在网上至今仍然是热门话题,学者、网友们争论的焦点直指北大清华教育理念与大学精神的缺失,甚至说北大清华早该“倒掉了”。

  北大清华要甘当“二流”

  其实,“北大清华二流说”遭到网友抨击时,旅美学者薛涌就接连在博客中抛出《北大清华要甘当二流》、《香港的大学招生为何偏爱穷人》等文章加以回应,声称如果北大清华不放下“一流”的架子,以平常心为学生服务,那么北大清华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领导地位即将被香港的大学所取代,香港高校取代北大清华而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领头羊”势头已经很难阻挡。薛涌说,6月30日,香港几所大学向内地3000名学生发出面试通知书,比去年增加一倍,香港立法会正在讨论让香港成为区域高等教育中心的方案,明确提出香港的大学可以培养未来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大学要超越内地顶尖高校,靠的并不仅仅是丰厚的奖学金、美国名校毕业的教授、英语教学等,更是靠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天下为己任的气度。

  薛涌举例说,香港的高校刚开始到北京上海招生时,住在五星级饭店,然后面试学生。但是看到内地情况后,马上觉得面试不公平,想想那些能从四川跑到北京上海的五星级饭店来见你的学生家庭有能力吗?坚持面试等于剥夺一般学生的机会,所以他们取消面试。同时,他们招生还偏向云南、贵州等偏远穷困地区倾斜,因为他们觉得去北京上海招生虽然方便,就像在本地招生一样,费用省,效率高,人才也有的是。但是,把这些地方的学生招来,香港本地学生和他们接触后,从他们身上学不到太多东西,毕业后视野仍然狭小。但是,如果一个学生从连肚子都吃不饱的地方来,就会给香港学生带来一个新世界,他们的存在会提高教育水平。

  “北大清华早该倒掉了”

  同时,网友“易侠原”发表博客文章,从人文情怀的缺失、只认钱不认人、学术的禁锢和对自由的亵渎等三个方面论述“北大清华早该倒掉”。他说,蔡元培时期,20来岁的毛头小子胡适可以当北大教授,没有文凭的实干家梁漱溟可以上讲台。但是,现在的北大清华缺乏人文情怀,如刘海洋硫酸泼熊却被推卸责任的校方扫地出门;海南高考状元李洋被清华退回,反而被香港城市大学招至门下,充当“救英雄于困厄”的侠客形象。

  而且,现在许多高校收费太高,只知道收钱,仅有的一点付出——奖学金占收益的百分之又有多少?但是,为一个优秀的学生,香港科技大学愿意抛出39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吸引其就学,体现对人才的渴望和对学生的尊重。相反,北大有关负责人却认为北大清华的品牌是无价的,不可能采取香港科技大学赤裸裸的金钱攻势。“一方是只知道收钱,不知道为学生服务;另一方也收钱也给钱,能给学生提供更广泛的学习知识的舞台。”

  网友呼吁高校应反思

  不出所料,两位学者的言论再次引发众多网友的激烈争论。有的网友说现在的内地高校缺乏先进办学理念;有的网友认为香港大学教育是在雄厚经济力量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相比而言,内地大学在刚刚经历二十几年的改革开放的发展所积累的、面对新社会形势所需要的教育方针,仅仅是起步;更有网友希望香港教育进入内地招生,能让内地名牌大学不再自以为是,呼吁内地高校发扬香港大学的精神。

  但是,不管网友们如何争辩,内地教育有问题是不争的事实:内地优秀学生纷纷舍北大清华转投香港高校,大学生开始“看不起学校”,高收费让贫困生家长轻生,大学教授视剽窃造假为家常便饭……。有人说,内地高等教育已经失去脊梁,泯灭精神,只余下赤裸裸的追名逐利;更有人说中国20多年来根本没有大学,有的只是一个“打工仔岗前培训机构”。是否,中国内地的大学教育到了该反思之时?

  大学精神被“边缘化”

  其实,中国内地教育的“硬伤”,原因之一是高校大跃进式发展,造成内地高校畸形发展,过度追求利益,而急略了大学精神。现在,高校只是以课程教授知识,训练技能,文化活动只是偶尔出现的点缀,感受不到高雅文化的熏陶,高尚人格的感染,学校向外界几乎发不出任何积极的声音。平时关心的几乎只有吃喝、异性、赚钱、明星之类话题,什么专业最热,如何建立关系网等。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黎津平说,扩招、合并虽然让高校历史性地实现“跨越式发展”,但在“创收才是硬道理”的导向下,学生越来越被视为“创收之源”,而教师则被管理原则还原为“打工仔”。急功近利,缺少人文关怀,使大学丧失了其作为“精神家园”和“理想灯塔”的崇高定位。许多高校校长主要精力集中在盈利上,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甚至不惜牺牲师生利益为代价,将学校绑上功利化的战车,大学精神的培养更无从谈起。随着计划招生数、评估系数等“硬指标”被夸大,关乎大学灵魂的“软指标”反而忽略了,从而造成大学精神和大学理念的缺失。

  网友酷评

  IP:218.72.34.

  中国很多高校传出许多丑闻是事实,不可否认,不过只能说明高校在教育制度上存在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完全否认内地高校,毕竟教育制度不断在改善,出现问题不是不能理解。但要说明的是,高校中存在这样的老师和那样的同学是可耻的,我鄙视那些唯利是图,一心为自己腰包的“老师或教授或导师或校长或……”,而同情那些家庭贫困,没有足够钱来上大学的同学。

  IP:218.76.139.

  说出老百姓的心里话,现在学校只管收钱,不管学生到底学到知识没有,充分说明内地教育体制改革的时候到了,不然人才是难以留住的,为什么人才外流,为什么有钱的、当官的子女去国外读书……我们的高层领导是不是要考虑其中的原因呢?

  IP:221.9.14.

  中国目前不仅仅是“孔雀东南非,连苍蝇都东南飞,没飞出去的同志连苍蝇都不如!”话很难听,但有一定道理。

  IP:221.204.234.

  感人、感天、感地!和内地大学相比,香港的大学偏爱穷学生的举动真是惊天地而泣鬼神,这才是人民的福音、民族的福音、中华的福音。

  IP:219.148.133.

  其实没有这么严重,也许北大清华在有些方面确实做得不尽人意,但有长期以来的制度和历史原因,不要把一切责任都推到他们身上。

  IP:222.161.69.

  合校之悲,中国的大学大而空,大而无知,以往有正义感、有学术精神的学者们无法面对凄凉之景纷纷离去,正所谓“斩梧桐而去凤凰”,情理之中!

  IP:221.9.14.

  中国从来不缺少有文化的哲人,但缺少有勇气的勇士,勇士兼哲人就更少。我们需要有勇气兼头脑的人,而不需要那些只会花前月下浪荡放纵的所谓文化名流,纵观人类历史,哪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衰亡不和那些假文人有关?

  IP:219.140.147.

  我认为北大清华的学生是很不错的,我在清华时,确实感觉到那里的同学,尤其是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都是才思敏捷,但毕业时,我觉得他们的创新能力已经没有了。

  IP:221.227.112.

  为我是个穷孩子的家长而骄傲,为中国式的教育而可悲,期盼香港的大学招生而触动内地教育部门,改变有钱人上好学校的惯例。

  IP:123.49.173.

  北京的考生500分不到可以上北大清华,其他省份高分考生很多却上不了北大清华,严重的地方歧视性,在北京本地招收几千人,在其他省份只招收几十人而已,中国的教育制度,烂!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