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64662
haitao
从“把饼做大”到“把饼分配好”
从“把饼做大”到“把饼分配好”

--------------------------------------------------------------------------------

[被屏蔽广告]

● 叶鹏飞

  随着在明年秋预定召开的中共十七大逐渐逼近,胡温体制倡导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轮廓也日益明晰,单纯“把饼做大”的经济效率至上将让位给“把饼分配好”的利益重组。

  “稳定压倒一切”仍然是北京执政的基调,然而高速发展带来的贫富差距,以及社会对抗情绪的蔓延,让决策层意识到改弦异帜的必要,安抚以农民和工人为主的社会基层及弱势群体的不满成为当务之急,为此甚至部分牺牲经济效益也在所不惜。

  对于主张“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胡温体制,要让利益集团服从资源再分配的大战略,争取社会基层的支持是必要的手段,唯有基层作为后盾,才是让利益集团做政治妥协的本钱。

  缓解贫富差距所带来的执政压力,除了改变现有政策,也得培植可以执行新政策的队伍,同时逼迫既得利益集团让步,因此被外界解读为权力布局的人事更替,自然也要亦步亦趋了。

  今年3月举行的两会所通过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已经明确要克服贫富差距问题。在5月26日由胡锦涛主持的政治局会议,更专门研究了分配制度与秩序。

  官方媒体引述会议文件说,“要积极推进分配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完善分配制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胡锦涛日前暗示要给全体公务员加薪,改善机关事业单位和军队离退休干部人员待遇,提高其他低收入人员待遇,“使全体人民都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不妨视为是确立权力基础的举措。

  从全局而言,作为资源重新分配的主导方,北京首先关注的当然是地方官员的本位利益,其中又以东部沿海富裕省份的巨大利益最突出,如何“说服”地方官员拱手转让资源利益,变成“和谐社会”成败的试金石。

  北京近日连续推出的相关政策,几乎都对准地方官员的软肋。据《华尔街日报》亚洲版7月10日报道,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称,为了让组织工会成为外资企业的义务,将推动修改《工会法》。他在谈话中强调了企业工会要“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增强企业工会活力”。

  西方观察家分析,强制外资企业允许组织工会,将增加它们的成本,除了遏止投资热度,更打击试图抗拒北京要把投资转向内陆大战略的沿海富裕省份官员。这些官员抵制中央政策的传闻,屡屡成为外国媒体炒作中共权力斗争的焦点。

  6月上旬,中国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鉴于土地腐败现象严重,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在今年6月份,查处三起以上严重土地违法案件,年底前要达到八起;土地审批权也要收归中央。

  如果地方官员还有异议,那北京自然重拳出击。胡锦涛在中共成立85周年大会上就明白警告,要坚决打击腐败,保护自身利益而抗拒中央资源再分配战略的地方官员应该会听明白背后的意思。

  至今已经有北京一名副市长、安徽省一名副省长、天津多名高官及福建国土局负责人相继中箭落马,这个发展一来发挥示范效应,二来争取民心,可谓一箭双雕。

  与此同时,中共近期也展开了新一轮省部级高官调整,其中又集中在资源在分配战略主要对象的西部省份,包括袁纯清任陕西省代省长、刘奇葆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林树森升任贵州代省长、陆浩担任甘肃省委书记等。

  从这些省份调入中央的官员则包括:陕西省省长陈德铭出任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杨传堂任国家民委常务副主任和党组副书记等。

  西部省份是资源再分配战略的受益者,也可以被视为胡温体制的权力基础,掌握了这些地区的支持,北京才有可能在接下来对沿海及中央做进一步的人事调整,让十七大的权力交替过程更为平顺。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