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53970
why: 怎样才能保持乐观的情绪
1、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个心理正常的人的情绪都是由某些原因引起的。如欢乐是由可喜现象引起的,悲哀是由不愉快事件或不幸事故造成的。一定的事物引起相应的情绪是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如果一个人受到挫折,就会情绪不正常,情绪一旦过度,也会损害身心健康,故应善于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做到坦然地应付各种意外事件,谨慎地应付重大事件,冷静地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考虑、分析、判断每一件事。力争做到胜不过喜,败不过悲,气不暴怒。当然,控制情绪并不意味着生硬地压抑自己的情绪。

2、树立崇高理想,使精神有所寄托、生活感到充实。

3、培养幽默感。幽默是能在生活中发现快乐的特殊情绪表现。具有幽默感的人可以从容地应付种种不快和烦恼,甚至痛苦和悲哀的事情,使不良情绪得到调节。

4、知足者常乐。不切实际的奢望,往往因不能满足而使人失望。所以要面对现实,从实际出发,对他人不苛求。当自己的要求没有满足或暂时不能满足时,要分析原因,要宽容大度、体谅理解、自我安慰、自我调节。

5、要学会忘却经历中不愉快的往事。经常回顾一些愉快的往事,会导致乐观情绪的产生。每个人在一生中总会遇到不快之事,如果经常回忆这些事会给自己造成无形的压力,引起紧张情绪。紧张与乐观正好相反,对心理健康危害很大。故要学会忘却不快的往事。

6、健康的爱好与兴趣是心理健康的益友。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培养多种业余爱好,丰富生活情趣,可转移注意力,松弛紧张情绪。有了业余爱好,人有所寄托,生活感到充实,可消除孤独寂寞,振奋精神,生理功能也可随之活跃起来,有益于健康长寿。兴趣爱好,应因人而异。室内活动方面,如阅读各类书报杂志、文艺小说,听广播、看电视,欣赏音乐,练习书法,自制小工艺品,参加文娱晚会等。带有竞争性的活动也有益健康,如下棋等。

7、扩大社会交往,结识良师益友,寻求安慰和支持。通过别人的启发、忠告、劝说、帮助、咨询得到情绪矫正,疏导思想矛盾,减轻心理冲突。

8、放弃成见,依赖或顺从别人安排,使自己的心理活动暂时回到童年那样单纯、思想宁静、心身松弛的境地,藉以消除已经发生的不快事件的影响。

9、遇事不忘超脱、让步。设想所发生的事情与自己无关,退一步想,再退一步想,直到消除怒气、烦恼和焦虑情绪。另外、愤怒、烦恼、焦燥、忧郁等不良情绪可以用休息的方法减轻或消除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