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53971
why: 怎 样 才 能 乐 观
怎 样 才 能 乐 观


一、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马丁.塞利格曼认为:乐观是一种向自己解释挫折的习惯。

    塞氏分析道:

1、悲观的人认为失败源于永久的因素(例如,考试不及格是因为我笨),好事是由于暂的原因(例如丈夫给我买了一个礼品,是由于他今天高兴)。

2、悲观者遇到挫折,就会波及到周边所有的人和事(例如,打碎一个杯子,会一天不高兴,对谁都拉脸,而且还怕又打坏其他东西)。乐观者将不利看成是暂时的问题,不让问题殃及他的其他生活方面(例如,失业了,就想我的妻子会鼓励我的,我的孩子也很争气。)。


3、悲观者在差错产生时,经常会自责(例如,汽车被撞了,找不到撞车者,就只会责怪自己把车停在一个愚蠢的地方。)。乐观者则将这些麻烦事归结为意外插曲,并很快着手寻找解决办法(例如,下次将车停好一点。)。

4、悲观者遇到有点困难的工作或事情时,常常会想,我的努力不会有作用的,从而从思想上就阻止悲观者作另外的尝试。所以一碰到挫折,就认命。乐观者则在困难面前总是想各种方法去适应,去创造条件,想各种方法去克服困难。

二、获得乐观心态的四种方法 

1、向消积心态挑战
设想最坏的结果,然后再想想最好的情况;
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应把失败看成是行动的错误,而不是性格上的缺陷;
不要总是感到无助,而是总是想到要采取行动。

2、要想象自己是胜利者
经常想自己是一个会成功的人,比那些等待失败的人在各种场合表现得会更好一些。

3、学会赞赏自己的成功
要承认自己过去的成绩。例如照了一张成功的相片,不要老认为是相机好,还应知道,自己的照相技术也不错。对 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有助于建立拥有自信心的价值观。
  
4、建立自己的努力目标
人应充满希望。对于成就的获得,不但需要毅力,也需要方法作为手段,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而目标要明确、具体、可操作。常常应将自己的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这样你就会看到进展,看到成就,从而感到精神振奋,欣喜非常。这就是一个乐观者的特征和力量。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