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Blue: 为什么牛市中总是见到新股民赚钱?那是因为他们比老股民少经历了一次下跌。上一次牛市中的当时的新股民,也曾经像如今的新股民一样意气风发不可一世的,只不过他们后来经历了一把熊市成为了老股……
认清自己的角色:是投机者还是投资者
   股市如戏,每个人都是其中的角色,当不了主角,起码也是一个群众演员吧。入市之初,就应该想清楚,自己到底扮演的哪一类角色,搞错了,就一定演不好。
   我在股市的前十年,从来就坚定地认为自己是个投机分子,我关心的是如何炒作股票赚取差价。因为我如果是个投资者的话,我应该关心这个公司在二十年以后是否存在,是否会稳定发展,每年的现金分红是否比银行强。我关心过吗?有人关心过吗?甚至于上市公司自己关心过吗?这个股市大多数都是投机分子,关心的都是如何从别人口袋里抢钱。投机分子就要有投机分子的自觉,重要的是要随时准备好一双跑鞋,不要想着跑赢大市,跑得比别的投机分子快就行了。股市里投机分子的正确理念就是没有理念、只有博奕,以变应变者恒胜。
  
  安身立命的根本
   这个根本就是:不亏比赚钱更重要。市场总是周期性的,个股的表现也是周期性的,所谓10年以上的大牛市还只在人们的理想中,反而司空见惯的是从终点又回到起点。如果同意这点,那么就应该相信上升和下跌的概率基本相等,可是下跌和上升的后果却又完全不同。比方说,十万元的资金,上涨50%是十五万,可是下跌50%后是五万。从五万涨回十万需要涨100%,这样的机会是很少的,就算有这样的机会给你,你也只不过平本,但是如果你在前一次下跌中逃过了的话,哪怕当时你没有赚到钱,涨上一倍你已经有二十万了。为什么牛市中总是见到新股民赚钱?那是因为他们比老股民少经历了一次下跌。上一次牛市中的当时的新股民,也曾经像如今的新股民一样意气风发不可一世的,只不过他们后来经历了一把熊市成为了老股民,在新的牛市中还在等着解套呢。
  
  连自己的成功经验都不要相信
   如果连自己都不信,就更不会信股神了。
   很多人都知道一个故事,就是关于投资顾问使用EMAIL或者是短信发展客户的故事:最终成为投资顾问客户的人,总是那些连续收到极准确的预测行情或是个股走势的人,他们因此就信了。其实他们不知道,投资顾问每次都把完全相反的预测结果发给同样多的人,而下次,他们只给收到正确结果的那一半人发新的信息,如此多次,总有一批人收到的信息每次都是对的。
   其实把这个案例引申一下,在由几千万股民构成的人海里,其实是什么样的人和事都有可能出现的,哪怕是概率极小事件。所以,你看到几个年收益率达到百分之几百,赚了几百万几千万几个亿的人一点都不奇怪,甚至这个人就可能是你自己。这样的人很厉害吗?厉害,但完全也可能只是运气罢了,而不是因为他独特的理论或者操作方法。前些年曾经有几个经济学家,号称发现了完全可以指导对冲基金赚钱的公式(运用了极为高深的数学工具),而且他们的理论经过了市场多年的检验。所以,最后他们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结果呢?现在他们是经济学界的笑料。
   所以证券市场没有铁律,没有绝对的权威,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也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定会发生的。连自己都怀疑,可以多一点成功的机会


执行力=流程+计划+组织

把理想变成计划,
把计划变成步骤,
把步骤变成行动,
把行动变成成果。

好語說盡人必易之。規矩行盡人必繁之。福若受盡緣必孤。勢若使盡禍必至。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