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08233
haitao
【该摘的还是要摘】我驻荷前外交官 荷兰目睹安乐死告别仪式
我驻荷前外交官
荷兰目睹安乐死告别仪式
  
  前中国驻荷兰外交官胡君在4月25日《北京青年报》撰文,披露他在荷兰目睹朋友多丽一家为其患病的妈妈进行安乐死的告别仪式。现摘编如下。
  考克斯是一位在高职教书的教员,精明能干、健康、和善。但后来,作为一个晚期癌症病人,经常的、永无止境的剧烈疼痛折磨着她,也给她的家人、尤其是给她的丈夫带来重负。
  虽然,荷兰官方一直在听取医生和病人的意见,酝酿“安乐死”已经不止10年了,但政府一直未出台一个真正“官方”的法律。直到几年前荷兰议会正式通过《安乐死法》———只要病人本人提出来,家属同意,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医生同意,就可根据病人要求在家里或医院实施“安乐死”。
  在这次为考克斯夫人实行“安乐死”的告别仪式上,我是唯一的外国人。
  这一天,家里的大厅显得十分精致、温馨,好让考克斯在临别以前感到亲情和谐、圆满的气氛,让她无憾而去。
  关键的时刻到了。被请来的考克斯太太的家庭医生和一直为她治疗的肝病专家福克主任突然严肃了起来。福克先生与同行对过眼神之后,站起来对考克斯太太微笑、频频点头问候,然后进行了简短的讲话。大意是:作为医生,我们愿意服从病人自己的选择。因为越是了解这种病也就越认为这是病情使然的“明智之举”。之后,两位医生又保证第二天的“任务”一定圆满完成。告别仪式上,考克斯太太的丈夫走到为妻子特设的半躺式的专座前拥吻了爱妻,轻轻地拍了拍她那有些抽动的肩膀。此时,多丽的哥哥播放了为母亲特选的几支曲子。这时,女儿多丽和哥哥嫂嫂一起,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爱您”。然后是考克斯的姨妈、妹妹等人的祝福。多丽要哭,考克斯太太也快支撑不住了。考克斯先生心灵眼快,赶紧说:“来,亲爱的,让我来帮你切蛋糕吧!”当然,不管考克斯太太能不能吃下去,第一块又薄又小的一片是给她的。
  两位医生担心病人支撑不住而劝她回卧室了。此时,我听到了福克主任的安排:第二天上午的9点半钟他们到场。事先请家属为考克斯太太梳洗完毕、化好妆,漂漂亮亮地穿戴起来。在大家围床站好之后,将由福克主任为考克斯夫人注射。福克医生又一次告诉考克斯:“放心吧!会是最圆满的结果。”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