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45831
haitao
全球金融恐惧症
全球金融恐惧症


● 德龙
  人们对金融的恐惧正与日俱增。那些拿着高薪、在电脑前操作而又好像并非从事生产性工作的人,普遍上已让人产生不信任感。

  纸上谈兵者胜过从事生产者;投机者胜过经理人;交易员比企业家赚得多;套利者比稳扎稳打者赚得多:而这些表象背后的原因,是金融市场比国家的威力更大。

  一般民意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公平的。正如弗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所说,我们必须将这些“钱商”从“文明殿 堂的宝座上”推下来。我们必须“重建古老的真理”,也就是种植、制造和发明的工作,应该比金融家所做的享有更高的地位、更高的荣誉和更好的报酬。

融资数字大得惊人

  当然,现代全球金融着实让人心生恐惧。它的规模令人震惊:今年的并购交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可交易和(理论上的)流动性金融资产,在今年年底可能达到160万亿美元,而每年的全球生产总值却只有50万亿美元。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近估计,当今全世界的金融资产比全世界生产总值高出三倍多:三倍于1980年的比率(二战后的全球金融资产总值只比全球生产总值高出三分之二)。

  还有一些巨大却令人费解的数字:300万亿美元的“衍生”证券;其中3万亿美元由1万2000个“对冲基金”管理;每年有1万2000亿美元的“私人股权”交易。

  但我们的现代全球金融体系也创造了一些重要的东西,既有正面,也有负面。今年,便有总值4万亿美元的并购,各家公司正以收购或开枝散叶的方式,试图赢得多元协作效应、市场实力或是更好的管理。

  相对于其资产在并购前的价值,资产的卖方会获得约8000亿美元的收益。买方的股东则会损失约3000亿美元的市值。
  那是因为市场将收购理解为这样的信号:那些经理人都是好大喜功、我行我素的野心家,而不是为投资者创造最大收益、目光如炬的托管人。
  这3000亿美元就成了某种税款,成长企业的股东给精力充沛的公司管理层缴付的税。有人给得心甘情愿,有人给得无可奈何。

  约5000亿美元的全球市值收益从何而来?我们不得而知。有一部分可能是因为有些公司的垄断实力增长,利益从消费者转移到股东手上;有一部分是来自于更佳的管理,或经营规模控制得当所带来的效益提升。

  还有一部分,则是企业不惜代价通过媒体吹嘘业绩的超额支出。

须对金融市场进行监管

  如果以上三个因素每个都代表了净收益的三分之一,那么我们就能有以下的几个结论。

  首先,一旦我们把目光投向金融部门内部交易之外,就会发现这一块金融交易对全球的影响,是以更高的预期利益来提升股东价值,因此而产生约3400亿美元的收益。

  1700亿美元的损失,是由未来须付出的实际薪资所造成的——因为普通消费者会发现,拥有更大市场实力的公司让他们付费更高。因此,2007年的净收益就是1700亿美元的附加社会价值,占全球生产总值的0.3%,相当于700万个工人的平均产值。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应该对这些工作勤奋的并购技术人员心存感激,虽然他们收入不菲。重要的是,管理不善或效率偏低的公司,将从有效经营的公司那里承受到压力,因而便须筹集更多资金作更妥善的经营。

  我们不能以股权的民主方式当成企业控管的唯一系统。

  第二个结论是总收益,也就是付给赢家的费用、交易盈利和资本收益(可能是今年并购总值中的8000亿美元),将大大超过1700美元的净收益。
  各国政府在教育、劝导和管制方面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应该让人们了解风险和几率,因为民众一旦落败,就须为6300亿美元埋单。但到目前为止,似乎不是很多人明白这个道理。

  最后,金融素来就倾向于平稳的垄断或寡头垄断,坐享高回报率;而公众则青睐薄利的竞争性市场。你如果对于政府为抵销寡头力量而采取的反垄断能力越感怀疑,就越应该寻求其他的抗衡渠道——也就是累进所得税制——以抵销突然上升的收入不平等。

  18世纪的重农主义者认为,只有农民是具有生产力的,其他所有人都或多或少地骗取农民应得的份额。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于工厂工人也持同样的观点。

  这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让我们对金融市场进行监管,以使外部投资人的利益不致受损。但我们也不应该错误地对金融怀有过度的恐惧。

·作者J. Bradford DeLong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教授,曾任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

原题:Fear of Finance

版权所有: Project Syndicate,2007年。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