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65445
haitao
格林斯潘:“2030,全球经济看中国”
“2030,全球经济看中国”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新书看好中国,看衰美国,日俄印前景一般 日期:[ 2007年9月19日 ] 版次:[ GA21 ] 版名:[ 国际 ] 下一篇
  17日,格林斯潘新书《动荡时代:新世界中的冒险》上市。



  在位时“金口”难开,退休后滔滔不绝,这就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目前的生活。日前,这位经济学界的泰斗式人物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在书中,他纵论大国兴衰,并预言中国将在2030年前决定世界经济的命运。


  2030年世界看中国


  据美国媒体报道,格林斯潘在他531页的新书《动荡时代:新世界中的冒险》中说,到2030年,世界面貌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如果中国继续推进自由市场经济,定将把世界推向新的繁荣之巅。


  他赞扬中国在转向市场经济后经济蓬勃发展,财富急剧增加,大大改变了世界经济的面貌。2005年,中国业已取代英国,登上世界第四经济大国的宝座。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1.5%,连续第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美国经济可能衰退


  对于美国,曾经掌管其金融近20年的格林斯潘预计,今后美国通货膨胀将加剧,经济增长放慢。


  他在9月17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大于1/3,小于1/2。他预言,从今一直到2030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每年不到2.5%。


  今年2月,格林斯潘曾在演讲中宣称“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陷入衰退”,此言成为全球股市陷入“黑色星期二”的重要导火索。


  欧元有可能取代美元


  把目光转向欧洲,格林斯潘赞扬了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他的接班人布朗,他说,“如果英国继续推进新的开放,到2030年,它将干得更好。”至于欧洲大陆,则应该欢迎移民,削减福利负担,提高生产率。


  格林斯潘在接受德国《明星》周刊采访时表示,欧元有可能取代美元,成为各国外汇储备的优先选择。


  格林斯潘表示,目前美元在外汇储备中被采纳的比例依然略高于欧元,但美元已不再像以往那样具有绝对的优势。


  看淡日俄印发展前景


  至于日本、俄罗斯和印度的发展前景,格林斯潘并不十分看好。他认为,仅次于美国的日本经济将难以阻止下滑势头,因为其人口前景还不如欧洲。他在书中说,日本非常抵制移民,生产率也难以提高。不过,该国仍然是一支强大的力量。


  关于蓄势待发的俄罗斯,他认为该国得益于其丰富的能源资源,但人口不断下降,距加入发达国家俱乐部尚有漫漫长路。


  对于另一个新兴大国印度,格林斯潘认为,这个发展中国家受困于官僚主义,3/5的劳动人口在农业,难以与中国相媲美。王辉


  ■链接


  格老“倒戈”白宫吃惊


  据新华社电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达娜・佩里诺17日说,美国总统布什对格林斯潘对布什政府提出批评感到惊讶。


  佩里诺说,布什政府代表美国人民的安全利益行事,没有错误可言。她说,事实证明政府减税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最好决定之一。


  除了对格林斯潘在新书中的一些结论存在争议外,佩里诺表示,“布什总统对这位美联储前主席十分尊敬。”在新书中,格林斯潘严厉抨击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认为其将政治考虑凌驾于健康经济政策之上。


  国际观察


  美国经济是否要衰?


  今年2月,格林斯潘一番“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陷入衰退”的言论,成为全球股市陷入“黑色星期二”的重要导火索。而最近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也使金融市场杯弓蛇影、剧烈震荡,“美国经济衰退论”再度成为经济学界争论的话题。


  但美国经济是否真会陷入衰退?美联储和美国政府都对此予以明确否认。美联储8月的声明都表示,尽管风险有所增加,但基于就业和收入的稳定增长以及世界经济的蓬勃发展,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可以继续温和增长。


  美国政府更是对“衰退论”予以强烈驳斥。布什总统在近来的多次讲话中都强调,美国经济基础仍非常稳健,他相信美国股市最终会实现“软着陆”。


  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的调查也显示,尽管次贷危机成为经济学家头号忧虑,但绝大部分经济学家仍看好美国房市远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市场存在过度恐慌。


  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尽管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冲击,但鉴于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算达到了4%,加上美国消费开支、就业状况都处于良好状态,现在就谈“衰退论”可能为时尚早。■新华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