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65453
haitao
政坛超女决战香江 陈方安生、叶刘淑仪角逐立法会港岛区议席补选
——陈方安生对大陆过分排斥,也不好;叶刘淑仪在21条时过分卖力,更难接受


政坛超女决战香江
陈方安生、叶刘淑仪角逐立法会港岛区议席补选 日期:[ 2007年9月19日 ] 版次:[ SA33 ] 版名:[ 深圳新闻 封面 ] 下一篇
  陈方安生



  叶刘淑仪



  民间,三个女人一台戏;政界,两个女人一场战争。


  目前,被港人称为世纪大战的香港特区立法会港岛区议席补选燃起战火,这一缺位是已经过世的民建联前主席马力留下的,展开角逐的是香港政坛两位“超女”―――陈方安生、叶刘淑仪。虽然正式选举要在明年才进行,但两位超女造势运动已然拉开,香港公众都等着看两位超女的世纪PK。


  当年,陈太与叶太是官场同事,关系就不佳,按两太身边人士形容,即两人互相看不起对方。香港回归以后,两人又因政治态度有较大的分野,更是结下旧怨。虽然两太相继辞职放长假,但战争并未停下,在短暂“消失”几年后,两人间的战火又重新燃起。


  叶太从美国返港时,就刮起一阵“叶旋风”,组建智库组织,主持电视台节目。陈太随即果断出街,抢回曝光率。当时,叶太抛出橄榄枝邀陈太做嘉宾,陈太婉拒。


  几个月后,叶太要补选的消息传出,陈太随即断然宣布参选。有跟踪采访此事的港媒记者捕捉到一个有趣的细节,有民意调查公布陈太战叶太的结果―――陈太的支持度高过叶太,陈太紧张地问:“几多话?几多话?”当知道自己支持率有五成二,高出叶太两成后,陈太“哈哈”笑起来。


  两位“超女”目前的大战不过是一场演习,有人议论二人意在2012,那时正好是曾荫权两任特首届满。陈太曾贵为“政务司司长”,此次竞选即便成功,也与此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显赫地位相去甚远,她甘心么?事实上,在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陈太就犯了这么个弗洛伊德式的错误,经过英式文官精英训练的她,开口打起了结巴,“我有意竞逐行政(长官?)……立法会港岛区的选举”,这不正是潜意识驱动吗?叶太,她虽然未曾官拜政务司司长,但并不认为自己的能力逊于陈太,这一次有机会正面挑战,对好战的叶太而言,实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樊卿

  

  更多内容及音像视频新闻详见今日奥一网


  形象PK


  陈太★★★★


  叶太★★★


  作为港人高度关注的政坛明星及超级女性,公众形象显然很重要,其印象分会在其他指标难分上下时起到关键作用。


  祖籍上海的陈太被香港人认为是典型的东方美人,她端正的面孔,尖尖的下巴,那对深深的酒窝,带着一丝少女般娇羞。当然最打动人的是其招牌笑容,颇似麻将牌中的“四万”,陈太因此得名“陈四万”。


  相对而言,叶太似乎硬朗些,在特区政府任职期间,红色外套、鲜红唇膏和指甲油,以及冷淡面孔,都跟她从大学起就崛起的女性意识一般突出。有一次叶太电了发,被人称为“扫把头”,着实令人扫兴。不过,从美国斯坦福大学修读完硕士的叶太,开始回归“女人味”,如今在公众面前,她会穿上粉红的小套装,戴上雅致的珍珠项链,配个时髦的太阳镜,“铁娘子”形象大有改观。

  

  陈太的夫婿陈棣荣是英资加德士石油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不过,陈太此番出山,看来并未得到先生全部支持,因为先生担心她太累,想同她结伴环游世界。实际上,陈太在担任妻子这个角色方面很有一手,她曾经跟董建华的太太分享自己成功婚姻的秘诀:妻子要“思考似男人、言行像淑女、外貌如女孩、工作像奴隶”。


  叶太的丈夫是建筑界富豪叶正平之子叶文浩,但丈夫在1997年就去世了,虽然少了夫妻恩爱场景,可也少了家庭牵绊。叶太跟女儿感情深厚,当年因“扫把头”的绰号大发雷霆,叶太并非全为自己,而是因年幼的女儿被同学叫“小扫把”深受伤害,这一份单亲母亲的爱也为叶太挣了不少形象分。


  实力PK


  陈太★★★☆


  叶太★★★★


  陈方安生和叶刘淑仪都是香港政界精英,均有显赫声望,在实力比拼上着实难分伯仲。


  陈太的履历写下一串串“第一”,这位港英时代的政治精英,22岁从港大毕业后就入职香港政府,40岁成为香港百余年第一位女性署长,47岁成为第一位女性华人司级官员,53岁后升任布政司长,成为香港150年来公务员第一名华人首长,其地位仅次于当时的总督。


  叶太也是港大精英,还在英国修了一个文学硕士,1975年加入香港政府,1995年获委任为工业署署长,1996年8月出任入境事务处处长,成为首位掌管香港纪律部队的女性,1998年升任保安局局长一时锐不可当。2003年她请辞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在上海出生的陈太继承了上海人的精明,去年被问到会否参与2007年的特首选举,她用英文“Takeonestepatatime(见一步行一步)”作答,这一不坚定的性格令人失望,有人称这是“缺乏承担”的表现。


  倒是叶太一向给人留下“打不死”的好战性格,“敢言、敢为及敢负责”,被称为香港“铁娘子”。当年,她遭到反对派围攻,沉住气坐在车上看报纸,轻松地打电话报警。在讽刺她的《扫把头》刊物出街后,她发信公开反驳,认为该书有歧视女性的成分。相对陈太,叶太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她能够与中央政府有良好的沟通。


  人气PK


  陈太★★★★

 

  叶太★★★★


  人气指标对此番竞选至关重要,两人再战江湖,过去的影响力依旧,如今的助选班底更是强大。


  作为前政务司司长,陈太资历和民望无须多言。但在辞职后,陈太的曝光率和影响力远不如前,有时甚至沦落为花边新闻的下脚料。当然陈太绝非等闲之辈,她去年没有表态参加特首竞选,民意调查却显示其有三成支持率。


  以才识论,叶太并不输于陈太。不过当年陈太被人捧到天上,叶太则因“二十三条”风波被港人踩到贴地,但她转战斯坦福求学,为今后再战江湖埋下伏笔。3年后,叶太人还未归来,硕士论文摘要就已轮番见诸香港报章。先声夺人的叶太返港后,马不停蹄成立“汇贤智库”,又在电视台主持“叶刘博客”访问各党派领袖,时时抖出自己充满政治知慧的书包。


  竞选比拼,不只是竞选者本身,他们背后的助选班底同样不容小视,有趣的是两太的助选班底都是竞选过特首的豪华班底。


  陈太的助选团体邀请了第三届特首竞选人梁家杰的红粉兵团班底作为传媒顾问,由资深的传媒人员组成,核心成员还包括民主党及公民党的多位有名望的领袖、议员。


  叶太的助选团体也是豪华级,她的传媒顾问是前立法会议员程介南,此人也是董建华竞选首任特首的资深传媒顾问,而他本人也有三次竞选立法会的丰富经验。另外,助选的班底还包括香港政坛的明星人物,其中包括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民建联前主席曾钰成。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