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1496
haitao
中国人口老化的前景
中国人口老化的前景


● 于时语
  10月1日中国国庆节当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哈佛大学著名英裔历史学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的评论,题目赫然是《人口老化消弱中国的锐进?》。文章的主旨是:尽管中国的崛起是当

代无与伦比的重要历史现象,也是对西方世界霸权的最大威胁,然而除了自然环境的急速恶化,中国也是目前世界上人口老化最迅速的国家。到头来,即便环境恶化不会延缓中国的发展,那么人口老化必然会使“飞速行进的亚洲巨龙出轨”。

  

独生子女政策是“自我伤害”

    

  弗格森决不是第一个发表此类意见的西方论客,英文《亚洲时报》的一位西方专栏作者近年来多次提出这一观点,并且将北京坚持的独生子女人口政策形容为长远的“自我伤害”。法国《费加罗报》一年多前也曾经发表专题分析,结论是善意呼吁北京及早废止独生子女政策。

  中国大陆自1970年代末以来执行的独生子女政策,称得上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层主观决策的“社会工程计划”。这一政策有其不得已的苦衷,在毛泽东荒唐的人口政策和长期经济停滞之后,巨大的人口压力成为危及北京政权生存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独生子女政策具有明确的短期利益,但是正如人类历史上所有对自然过程的人为干预一样,也具有难以预卜的长远代价。二十多年前,笔者就听到过一位数学家批评这一短视人口政策的的一个明显风险:在人口演变的连续过程中,人为引进一个相当突然而巨大的不连续点。

  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以来,中国人口的总和生育率,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得出的1.22,到补偿人口漏报现象的1.75不等。有人口统计专家将中国大陆1990年代平均生育率定在1.3至1.6左右,远低于维持人口均衡的2.1至2.2,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有关专家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顶峰,然后开始相当迅速的下降。
  
男女比例严重不平衡

  

  2030年离今日不过是弹指之间,《费加罗报》耸人听闻地形容这简直就是“明天早晨”(demain matin)!珠江三角洲地区新近相当突如其来的劳动力短缺现象,固然有其他社会经济原因,未尝不是中国“明天早晨”劳动力人口下降的预警。

  中国人口老化过程其实已经开始,而且不断加速。据西方专家预测,到205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比例预计会达24%,而美国届时的这一比例预计只有21%。

  人口的急剧老化后面,是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劳动力年龄阶层的中断性分布。中国目前劳动力平均负担率(老年人口对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只有11%(美国目前是18%)。到2050年。中国劳动力的负担率将激增到39%。这样沉重的老年人口负担,再加上年轻劳动力人口的停滞,对经济持续发展的阻碍作用不言而喻。弗格森预言中国崛起主导世界的过程会出现逆转,便是依据这些人口趋势。

  除了人口迅速老化和劳动年龄人口的负担突然增加,独生子女政策还带来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男女比例严重不平衡问题,对未来中国人口和社会的冲击也难以逆料。

  

中国较能接受外来移民

  尽管高失业率目前仍然是中国社会重大问题,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劳动力人口断层迟早会到来。由于这一政策下的人口趋势木已成舟,无法逆转,以笔者之见,为了维持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多半必须像人口迅速老化的先进国家一样,通过移民来补充劳动力人口的断层。
  从未雨绸缪的角度,中国必须开始观摩学习他国的移民政策,特别是美国。除了吸引他国的专业人才,在移民带动下美国人口持续增长,是其经济活力高于欧洲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长期的民族融合传统,在文化和社会心理上,中国远比同样面临人口老化和人口减少危机的日本(以及韩国)更能接受外来移民。至于移民来源,尽管世界人口高速增长地区主要在穆斯林世界和南部非洲,由于文化和历史关系,东南亚看来是中国在人口老化断层时期输入移民的最理想来源。广西和南方地区近年来众多的越南新娘,可以说是其先声。中国因此更需要与包括缅甸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维持良好关系。

  这样的移民现象,将是中国向东南亚移民历史的有趣逆转,但是汉唐历史充分显示:对外来移民开放,是国家强大的自然标志,也是扩展区域影响的重要手段。

·作者在北美从事科研工作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