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9529
haitao
所谓世事难料——疑被投毒亿万富商铊中毒身亡
疑被投毒亿万富商铊中毒身亡
日期:[ 2007年11月9日 ] 版次:[ AA01 ] 版名:[ 封面 ] 上一篇 下一篇   11月2日下午,原籍汕头的亿万富商许伟杰在广州市南方医院宣告不治身亡。《疾病诊断证明书》显示,43岁的他死于急性铊中毒。昨日,该院神经内科主任潘速跃说,死者被投毒的可能性很大。

  许伟杰于2001年移民新西兰。今年10月21日他在汕头发现身体不适,随后相继在汕头市中心医院、南方医院就诊。25日,检测报告显示,其尿液中铊含量是正常值的4000多倍!许伟杰的父亲说,儿子死得不明不白;仿佛有一只巨大的黑手,出现在全家人背后,他们担心其他家属的安全,目前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一家人相信真相终会大白。

  6年前携家人移民新西兰

  2001年许伟杰移民新西兰以前,在老家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就是个腰缠万贯的人物。

  今年43岁的许伟杰,共计兄弟3人,他本人排行老大。初中毕业后,许伟杰就没有继续读书,而是随同父亲许楚明做商贸生意。

  生意越做越大,家属称,他和父亲合作的同时,还另外做一些赚钱的事情。认识许伟杰的人说,他善做生意,年纪轻轻就腰缠万贯,好交朋友,为人低调。29岁那年,许伟杰和同乡一位姓李的姑娘结合,不过同时他也和一位姓吴的女子在一起。

  2000年底,李女士带着她和许伟杰8岁的儿子到英国,照看孩子在那里读书。

  2001年初,许伟杰和李女士,以及他们的儿子移民新西兰。

  在进行了两年的考察后,2004年许伟杰和搭档一起在新西兰开始投资房地产。两人的生意做得很大,有人估计其投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华人圈有比较大的影响。

  父亲许楚明回忆说,2006年新西兰华人理事会会长退休,很多人推举许伟杰接任,但都被他委婉拒绝。

  家属称,也就是在2004年,许伟杰和李女士在新西兰正式注册,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夫妻。一年后,李女士再次诞下一个男婴。

  在汕头的吴女士后来移居香港,她和许伟杰陆续生育了三个孩子,大的是两个女儿,小的是一个儿子,其中大女儿今年16岁。

  亲属们称,这两年许伟杰把很大精力放在了国内的生意。前段时间,他多次到内蒙古某地洽谈,准备到那边投资房地产;随后,又多次回汕头,准备在汕头投资房地产或者办厂。

  亲属们说,今年以来,许伟杰回汕头的次数不低于10次。得知他要回来做生意,老家的亲戚与乡亲都非常高兴,因为很多人觉得这会为他们带来更多商机。有亲属透露,许伟杰这次回汕头投资,其资金数目不会低于1亿元。

  抵汕头几日后突感不适

  10月15日,许伟杰决定再次回到国内。面对经常出差的丈夫,李女士并不觉得意外,那天,她还和两个儿子一起送许伟杰到机场。

  第二天,许伟杰到上海后还给李女士打电话报平安,在上海洽谈完生意后,他又飞赴深圳。父亲许楚明在汕头和深圳都有产业,平时他就呆在深圳。不过,这一次,父子俩没有见面。

  在深圳短暂停留后,许伟杰赶到香港,与吴女士会合。

  17日,许伟杰与吴女士一起回到汕头,住进了汕头市的五星级酒店君华酒店。家属称,许伟杰每天都吃住在该酒店,但有时也会出去会见朋友或进行生意上的沟通。

  这期间,许伟杰还经常给李女士打电话,谈一些家庭琐事。一切似乎都很正常,没有谁感觉到大祸已然临头。

  21日早晨起床后,许伟杰感到全身发麻,双脚疼痛。上午,在父亲许楚明公司两个伙计的陪同下,他去了汕头市中心医院看病。当天中午,吴女士离开汕头,回到香港。

  到医院后,许伟杰还给李女士打电话说他不舒服,但估计情况不严重。事实上,情况比许伟杰想象的严重得多。

  在汕头市中心医院住了1天后,没有查出确切的病因,家属决定将许伟杰转到广州继续治疗。

  10月22日上午10点,许伟杰从汕头市中心医院出院。医院的出院诊断上,记录了“四肢麻木、急性多发性神经炎”等四条意见。

  当天,许伟杰住进了广州的南方医院。直到那时,许伟杰本人以及他的亲属,都没有想到他将就此离去。

  广州确诊急性铊中毒

  到广州住院后,许伟杰的一些亲属和朋友相继来到他的身边。开始两天,除了疼痛时显得非常痛苦外,许伟杰总是有说有笑的。

  父亲许楚明说,当时他们并没有过多关注许伟杰身体不适的原因。全家人都觉得先把病治好是最重要的,其它的暂且不管。

  谁知情况越来越糟糕,许伟杰疼痛的频率加大,经常处于昏睡当中。而南方医院方面,面对这个病因极不寻常的病人,也做了大量努力。

  “开始根本不敢相信这是铊中毒。”主治医师潘速跃说,22日中午接到病人后,医生发现其表现为四肢麻木、脚底剧疼。医院开始怀疑为药物中毒或重金属中毒,随后,又怀疑其患了“格林巴利综合征”。

  24日,医院将许伟杰的血液送到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检测,提出了四个检测指标,即:汞、铅、砷、铊。当天下午检测结果出来,许伟杰血液里的铊含量为普通人的几百倍。

  25日,医院送许伟杰的头发、尿液去复测,结果发现,其尿液中铊含量是正常值的4000多倍!潘速跃说,正常人每升尿液含铊5mcg/kg,许伟杰的是21mg/kg.

  26日,南方医院将许伟杰的血液和尿液送到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检测,28日检测结果出来,和先前检测结果相吻合。随即,南方医院调集相关专家会诊,并和其他有类似经验的医院接洽。

  但是,11月2日,许伟杰还是因为血压过低,停止了呼吸,再也没有醒来。

  潘速跃称,治疗期间他阅读了国内诸多关于铊中毒的相关资料,在他看来,能在患者头发脱落之前确诊其为铊中毒,已经算是很快的了。他说,铊中毒非常少见,极其容易导致误症,这也是很多铊中毒病人失去性命的原因。而许伟杰之死,则与他体内的铊含量太高有直接关系。

  家属恐惧盼水落石出

  潘速跃介绍说,1965年美国曾用铊来做除草剂,但随后发现其有毒,遂终止。目前,能接触到铊的,只有实验室、特殊工厂,和其他一些少见的地方。而且,铊容易挥发,所以很难被无意感染,许伟杰患的是急性铊中毒。在他看来,许伟杰被投毒身亡的可能性很大。

  许伟杰就这样离开了,家属显得难以接受。

  “如果是遭遇天灾或得了什么疾病,我也认了!”父亲许楚明说,如今儿子死得不明不白,让他们搞不懂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更让他们一家人感到恐怖的是,目前仿佛有一只巨大的黑手,出现在全家人背后,他们同时担心其他家属的安全。

  昨日下午,许伟杰的尸体已被解剖。妻子李女士和吴女士都已赶到了广州。

  说起丈夫的蹊跷死亡,看上去内秀文静的李女士默默垂泪,连称不可思议,并希望能尽快查出真凶。

  李女士说,她是全职太太,对丈夫事业上的事情不感兴趣,一点都不知其财产状况和生意决策。

  吴女士则告诉记者,她委托李女士接受媒体采访。

  父亲许楚明说,他们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一家人相信,真相终会大白。

  ■人物·许伟杰

  43岁,新西兰华裔富商,老家在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初中毕业后随父亲经商。2001年携家人移民新西兰。据称身家过亿。父亲许楚明,在汕头和深圳都有产业。

  2004年许伟杰与李女士在新西兰注册结婚,生育有两子,大儿子今年15岁。许伟杰与吴女士还育有两女一男,大女儿今年16岁。吴女士后来移居香港。

  ●聚焦

  许伟杰的最后19天

  10月15日,飞离新西兰。

  16日,抵达上海而后飞赴深圳,当晚再抵香港。

  17日,与吴女士一起回到汕头,住进君华酒店。

  21日晨,感到不适,上午去汕头市中心医院看病(当天中午吴女士离开汕头,回到香港)。

  22日上午离开汕头,中午住进广州的南方医院。

  24日,检测结果显示,许伟杰血液里的铊含量为普通人的几百倍。

  25日-28日,多次检测显示许伟杰尿液中铊含量严重超标。

  11月2日,许伟杰因血压过低死亡。

  《疾病诊断证明书》显示,许伟杰急性铊中毒、Ⅱ型呼吸衰竭、肺部感染、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紊乱。

  ●名词·铊中毒

  铊为白色柔软金属,其溶液无色、无味、无臭,对成人的最小致死剂量为12mg/kg(体重),为用途广泛的工业原料。铊化合物还可以用来制备杀虫剂、脱发剂(醋酸铊)等。

  铊中毒可以分为急性铊中毒和慢性铊中毒,急性铊中毒接触途径多为口服。中毒表现为下肢麻木或疼痛、腰痛、脱发、头痛、精神不安、肌肉痛、手足颤动、走路不稳等。

  (资料来源:《神经病学》人民军医出版社)

  ●相关案例

  清华才女铊中毒案

  1995年,多才多艺的清华大学化学系1992级女生朱令因离奇的“铊中毒”事件导致全身瘫痪、大脑迟钝。目前,朱令100%伤残、全身瘫痪、双目近乎失明、大脑迟钝、体重达100公斤,基本语言能力丧失。事故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对朱令中毒原因的争论与质疑从未停止。

  采写:本报记者 杨昱 实习生 马菁璟

  摄影:云南信息报记者 杨映波

  (线索提供:佚名500元)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