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3109
haitao
中国临时改变主意 同意「小鹰号」抵港 但美方表示到港休整计划已取消
中国临时改变主意 同意「小鹰号」抵港
但美方表示到港休整计划已取消


  (北京、香港综合讯)昨日一度拒绝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停靠香港的中国政府,数小时后突然改变主意,在最后一刻通知美方,表示同意让美军在香港庆祝感恩节。
  不过,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国官员说,美军到港休整的计划已取消。美联社也引述美国军方称,美方接到中方的批准通知时,“小鹰号”和支援舰返航母港(日本横须贺港)已有几个小时。

  “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原定在昨日感恩节抵港,停留四日,让8000名美军在港过节,不料在快抵达香港时,接到中方的反对通知,而不少美军的家人早前已抵港,准备一同庆祝感恩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决定允许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舰队在感恩节期间抵达香港休整,并表示中方已向美方通报决定。

  刘建超并没有解释中国起初为什么拒绝“小鹰号”进入香港。

  在回答媒体质询中国审批“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停泊香港的过程,以及“小鹰号”延迟停泊香港,是否因为中国对美国国会颁发金质奖章给达赖喇嘛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见达赖喇嘛表达不满的问题时,刘建超表示,中方已多次阐明对美国国会颁发金质奖章给达赖及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的立场。

  他说:“至于审批的过程,我在这里就不便于告诉大家。”

  分析家表示,对北京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后采取这项行动,感到突然。外国军舰必须先取得北京的许可才能进入香港水域。美国军舰通常获准到访香港,但在2001年美军侦察机在海南岛水域上空与中国海军一架战斗机相撞后,两国关系紧张,中国曾有一段时期拒绝美舰到访香港。

  美国国务院较早时说,不清楚为何北京在最后一刻才拒绝“小鹰号”进入香港。发言人强调,这原本属于正常安排,让舰上官兵可以上岸度假,美方已要求北京解释。

  除了美国国会颁发金质奖章给达赖及布什总统会见达赖的风波,分析家指出,中方反对“小鹰号”此时访港的原因,可能还包括美国出售武器给台湾、中国解放军正在举行军事演习。


  昨天接受路透社访问的美军家属和香港湾仔商户纷纷对“小鹰号”未能访港表示失望。一名美军的儿子、14岁的马克说:“我想念爸爸。我们以为他会来,现在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太沮丧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