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3455
haitao
曹林:谁放大了国人华尔街骑牛的自卑焦虑
曹林:谁放大了国人华尔街骑牛的自卑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07:13 东方早报
  作者:曹林

  妄自尊大曾是我们这个民族一个不小的毛病,动辄以“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自夸,动辄以“悠久的历史和发达的文明”自居。然而在有了近代史上屡次战败的经历后,在现代化的冲击和全球化的启蒙下,国人这种自大意识越来越弱了,甚至矫枉过正而产生了一种文化自卑感:失去自主的文化价值观,学会以外国人的眼光为中心来重估自己的文化,过度在意外国人的评价,感觉中国人处处不如外国人,处处都可以挑出文化劣根性。

  “自贬情结”就是这种自卑的表现之一,比如以“文明”的外国人作反衬,把国人的一些行为说得仿佛是未开化的野蛮人一般。可据许多常居国外的朋友说,中国人根本没这么不文明,外国人也没那么讲文明。又比如在分析某个中国问题时,总喜欢把外国这方面说得多好多好,美国如何欧洲如何,再把自己的国家描述得多么惨不忍睹,可事实上差别也没有那么大。

  “自贬情结”在最近发生的“铜牛事件”中暴露得就很充分。北京电视台某女主持人游历美国时,看到不少国人骑上华尔街著名的公牛去拍照。该女士听旁边的清洁工说第一次看到有人骑在牛上,于是深感这些同胞的不雅之举有辱国人形象,并上升到了国民素质的高度。照片通过个人博客传播后引起舆论的热议,引起新一波对国人陋习的反思。

  可在北美的华人网站,很快有网友贴出了各国游客骑铜牛的照片,认为骑牛很正常,是国内媒体小题大做。网友们也在随后的搜索中发现:“本以为中国人比较特别,原来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原来骑在雕塑上照相,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爱好。”真的感谢互联网,使中国人的形象避免又一次被自我妖魔化。

  并不是说有外国人骑铜牛了,中国人骑牛就显得很正当很文明了。骑牛一来磨损作为景区观赏物的铜牛,二来公共形象非常不佳,三来影响其他游客与铜牛合影,煞了风景———不只针对中国人,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骑铜牛都属不文明行为,都应该批评,有外国人骑牛不能成为中国人可以骑的理由。但是,不能把这种不文明行为作为一种标签或符号贴到中国人身上,带着某种有色的道德歧视眼镜看待整整一个民族的人,以个体代整体,以个人推演到国家,动辄上升到国民素质和国人陋习的高度,这种妄自菲薄的态度就很不健康了。

  再说,即使发现骑牛者中只有中国人,也不能轻易就说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影响了中国形象云云———请问,这种判断有什么必然的逻辑关系呢,一两个人不文明跟作为整体的“中国人”有多大关系?不应该动不动就把一个人跟一个国家的行为捆绑起来。朋友的一段评论很精彩:在华尔街骑牛的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国家,背着一个沉重的国家去旅行,累不累啊!

  显然,这种自贬首先源于一种根深蒂固的制度和文化的不自信。这种不自信与历史上的战败经历和现代化浪潮中的落后有关。在以西方价值为中心的后殖民语境中,主体文化的身份认同变得非常稀薄,国人常常在“外国人眼光”的想像中非常焦虑,“不如人家文明”变成一种刻板成见。

  当然自污也与某些精英的误导有关,许多精英习惯了把发达国家描述成人间天堂,以仰望的心态阐述他们的异域见闻。比如旅美作家林达那套“近距离看美国”的畅销书就把美国描述得十分完美,可正如有批评家指出的那样,林达只向中国人介绍了半个美国,那阴暗、暴戾、丑陋的一半都隐去了。精英们这种仰视欧美的姿态强烈地影响着大众,因此感觉自己处处有问题、处处不如人家成为许多人习惯性的思维。

  文化自贬中也有媒体炒作的推力,毕竟一两个人的不文明是提不起舆论关注兴趣的,而如果作为标签贴到一个民族身上,尤其是自己民族的身上,就能激起一个很大的水花了。正如香港《文汇报》的记者王舒新在自己的博客中题为《中国传媒的声音正被压在华尔街铜牛身下》的评论中所说,同胞爬上铜牛留影“竟然成了中国一些传媒炒作的卖点、自虐的噱头。背后开枪,令人心伤。”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