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93133
sealw
交易成本理論
交易成本理論

* 搜尋成本:依產品的屬性而有不同的資訊搜尋成本。(Degeratu et al. (2000))
* 談判成本:網路可降低交易中的談判成本。(O'Connor and O'Keefe (1997))
* 監督成本:網路的互動性可降低資訊的不對稱; 網路降低監督成本。(Papows et al. (1999) ;Dutta, Kwan and Segev (1998))
* 契約訂定成本:網際網路可減少締約過程中不必要的成本;網路具降低締約成本。(Tapscott (1997);Dutta et al. (1998))
* 交易成本的衡量:消費者的交易過程分七個階段:搜尋、比較、測試、協商、付款、遞送、售後服務。(Liang and Huang (1998) )

* 參考七個階段之交易成本 (Liang and Huang (1998)) ,並參照消費者決策過程劃分為三階段,而各階段所發生之交易成本分別為:
o 購買評估階段:包括搜尋成本、比較成本、測試成本。
o 購買行為階段:包括訂購及付款成本。
o 購後行為階段:包括傳送成本。

[編輯] 張五常的看法

根據中國經濟學家張五常的看法,這個概念叫做交易費用。

[編輯] 定義

* 任何不會在一人經濟 (猶如魯賓遜漂流記的狀況) 內出現的機會成本。由於一人經濟內不可能構成社會,所以也沒有制度和經濟組織。張氏亦認為,交易費用就是制度費用 (Institutional cost) 。

* 任何不牽涉直接生產的機會成本。但它並不一定牽涉到實質的交易。

如果交易費用等於零,就沒有市場和企業。而產權的選擇將會是不確定,因為用任何種類的產權,也可以在毫無成本下達到交易。

[編輯] 例子

* 在一人世界內不可能有偷竊的行為。所以在社會中,任何防止偷竊所帶來的機會成本都是交易費用。(如安裝門鎖、閉路電視等)
* 在一人世界內不需要律師,所以在社會內,訓練律師、聘請律師的費用都是交易費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